·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别让“假性陪伴”陌生了彼此
别让“假性陪伴”陌生了彼此
来源: 红网 作者:程彦暄 时间:2016-06-12 14:47

  一手婴儿车,一手扣手机,路边席地而坐,任凭婴儿喜怒哀乐,你依旧保持低头沉默。这是近日笔者在宁波市某小区路边所见,如果留心观察,你不难发现,当一群朋友相约逛街时总有些人会不时查看自己的手机;地铁上、公交车内,大部分人几乎都紧紧盯着自己眼前的设备屏幕……
  
  有人说:“都是手机惹的祸!”在笔者看来其实不然,用“假性陪伴”来形容似乎更加贴切。陪在你身边,如果仅仅是身在而心不在,那这种陪伴与彼此间的不往来可谓是“五十步笑百步”,无啥意义。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物质生活的依赖度也越来越高,为了改善生活水平,农民选择进城务工补贴家用,夫妻疲于事业无暇顾及彼此,父母忙于工作而忽视家庭,子女追求梦想而远离父母奔走他乡……这也就造成了家庭观念的淡薄,亲朋间的关系疏远,有些人甚至出现了“陪伴不如不见”的尴尬局面。
  
  其实,人与人之间的陪伴,不仅仅是在你身边,更多的还是心灵层面与精神层面的陪伴。在你身边与陪伴到位是一个必要不充分的条件,陪伴的目的在于彼此间可以获得应有的关注。
  
  如何才能做到陪伴充分?我们不妨看看笑星陈佩斯是怎么做的。2012年6月26日,陈佩斯父亲陈强离世了,相知相伴62年,母亲李玉洁面对如此变故,情绪剧烈波动,三天三夜不曾合眼,由此患上了小脑萎缩,记忆消退。为了陪伴母亲,陈佩斯会表演各种节目,目的就是为了母亲开心能多吃几口饭,还会经常背着母亲遛弯儿,给母亲讲述幼时的经历。
  
  期间,有人曾建议他请护工,但陈佩斯表示,护工的照料肯定比不了儿子的陪伴。就这样,在陈佩斯的悉心陪伴下,母亲的病情好转,记忆也渐渐恢复,悲痛的心情也慢慢好了起来,可以说,正是有了陈佩斯的充分陪伴,才创造了这样的奇迹。
  
  虽然我们的生活节奏越来越快,但也请你放慢急匆匆的步伐,总有比你更快的人是追不上的,不管你有多忙,也请你放一放身边的工作,因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快不来的,夫妻的情感是急不来的,家庭的温馨是忙不来的,亲友间的感情是追不来的。在笔者看来,这一切的得之唯有靠经年累月的悉心陪伴。
  
  文/程彦暄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