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坡博村,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门前堆积脏乱、地上垃圾遍地、“三车”满街游走,市民形容走进坡博村“没有安全感”,而今天展现在市民眼前的坡博村,则是路面干净、街道整洁、店面整齐、畅通有序。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四大长效机制扮靓坡博内外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6-16 09:49

  坡博村“双创”监督员正在路上捡垃圾。记者张俊其 摄

  海口网6月16日消息(记者余加亮)坡博村的改变在海口的“双创”工作中具有特殊意义。一年前的坡博村,摊贩占道经营、车辆乱停乱放、门前堆积脏乱、地上垃圾遍地、“三车”满街游走,市民形容走进坡博村“没有安全感”,而今天展现在市民眼前的坡博村,则是路面干净、街道整洁、店面整齐、畅通有序。

  痛定思痛彻底转变

  坡博村的改变经历了一场阵痛。“双创”问责第一案就发生在这里。

  去年7月30日下午,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新阳带领“双创”工作检查组巡查坡博村,对该坡博路等路段存在的水果摊占道经营严重、违章伸缩遮阳棚密集等问题进行了批评。龙华区有关部门随即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对坡博村的脏乱差进行整改整顿。一周之内清理了坡博路的严重占道乱象,铺设了宽阔的沥青路,改造、新铺了人行道,使坡博村焕然一新。然而,好景不长,坡博路乱象死灰复燃,占道经营逐次恢复,脏乱差回到了整治前。媒体对此进行了曝光,海口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坡博村的乱象反弹现象,龙华区当天即启动了对相关人员的严厉问责。

  这也是去年7月31日全市“双创”工作动员会后启动的首次严厉问责。这次问责,极大地“戳痛”了坡博村的相关管理部门,一系列硬措施随即出台,不到一年,这里成为“双创”改变最为彻底的社区之一。

  苦干实干结出硕果

  成果是努力得来的。

  坡博西居委会主任王燕云对片区的改变深有体会。

  “光是‘5+2’、‘白加黑’,实际是不够的。”她说,从那次问责以后,社区的所有干部、工作人员、城管队员,都在下硬功夫。坡博存在的问题,主要是流动摊贩占道,商铺出店经营、“三车”占道、电动车乱停放,还有就是街面垃圾多,行人过路都很困难。特别是坡博路,许多水果摊贩把水果车直接停在公路上,长期占据了坡博路的两边,甚至在路边搭床睡觉。扎根在村里的那些槟榔摊贩,把桌子凳子占在马路上,还有乱丢垃圾,造成了坡博村的脏乱差。这些情况都必须彻底改变。怎么办?只得一家一家做工作,反复上门劝说、解释,让不理解的要理解,不支持的要支持,让观望者彻底放弃侥幸。对“门前三包”“楼前三包”落实不到位的,有的要上门五六次劝说,绝对是苦口婆心。社区干部的努力,再顽固的人也都被感动了。

  “近一年来,居委会人员从来没有周末、没有假期,也几乎从来没有在晚上11点前回过家。”王燕云说,还有挂点单位,从周一到周日天天安排人员到社区巡查。

  龙马环卫三中队队长吴玉菊说,为了彻底改变坡博村大街小巷的环境卫生,公司专门增派了“敢作敢为、敢碰硬”的段长前来坡博村工作,增加了24名环卫人员,垃圾一落地立即清扫,做到随时保洁。新添置了16辆电动保洁车。增加了卫生巡查的频率,中队长每周巡查一次,三位段长、副段长每天巡查至少10小时。

  坡博村段长张才玉说,为了确保地面干净,清扫班、保洁班、夜班100名环卫工三班倒,对坡博村实行无缝保洁,光每天从村里运出去的废弃家具等大宗垃圾至少有20吨。

  “以前开车都不敢进坡博村,现在则畅通无阻,下班高峰期,许多司机宁愿走坡巷路、坡博路绕道,也不愿走南沙路。”王燕云说。

  多方合力形成长效

  “双创”是一项全民行动,光靠干部,光靠“上面”是做不好的,需要全员参与,共同行动,才能形成氛围、形成合力。经过将近一年的努力,坡博村已经形成了“有上有下”“上下结合”的工作模式,这种合力最终促成了坡博村的蝶变。

  金宇城管中队副中队长符波说,去年“双创”整治以来,全中队65名城管人员经历了反复劝导、反复告知、坚决暂扣、坚决处罚的艰难过程。终于克制住商铺出店经营、流动商贩占道、不落实“门前三包”、门前乱堆放、电动车乱停乱放的乱象。这既得益于严密的巡查制度和定岗执勤制度,也得益于商家、租户、市民的理解支持。

  在“双创”的强大氛围感染下,许多先前不理解的、不支持的商贩、租户、市民,最后都自觉行动起来,成为坡博村“双创”的主力军。

  坡博东村374号的兴百年超市的门前张贴着“禁止吸烟”“请勿随地丢垃圾”的醒目告示。经营者唐女士说,先前都认为打扫卫生是环卫工的事情,自己并不在意,现在看到环卫工这么辛苦,自己就要保持门前的清洁,门前的马路虽然不是“三包”范围,但是看到垃圾,也要扫干净。“搞‘双创’我们十分支持,这是美化我们自己生活的环境。”

  金宇街道办事处主任李治贝说,管理关键在于建立长效机制。金宇街道把坡博村作为“双创”的重点难点来抓,加大投入,加强整治,已经初步建立起长效管理机制:一是实行“六定”管理机制,定时间、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定首问责任、定督查;二是实行24小时保洁制度,特别是加强了村里卫生重点区域的保洁工作,实现全天候保洁,环卫工人随叫随到,确保脏乱差问题能在半个小时内得到处理;三是实行严管重罚,确保“门前三包”责任制的落实;四是建立红袖章“监督员”队伍,充分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双创”,形成良好的“双创”氛围。

 

 

相关链接:

“双创”让坡博村蝶变成美丽社区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下海口坡博路的变化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下海口坡博路的变化
“双创”让坡博村蝶变成美丽社区
[来源:海口网] [作者:余加亮]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