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高考“眼镜门”,戴的什么眼镜?
高考“眼镜门”,戴的什么眼镜?
来源: 红网 作者:吴点墨 时间:2016-06-17 15:43

  考生近视眼镜可疑,考试中途,监考老师收走眼镜,考生称考试受到很大影响,而经过鉴定,考生的眼镜没有问题,并非作弊工具。昨天,石台县教体局公布了事发考场的探测视频监控调查核实情况,教体局认定,监考员的操作和处置符合有关规定。(6月16日《北京晨报》)
  
  随着高考“眼镜门”事件的发酵,监考老师、史上最严监考程序、教育部门都被推进舆论漩涡,接受各种拷问。唯独那个害人不浅的眼镜,依旧优哉游哉地享受一方清静。这显然是不科学的。
  
  舆论场里的喧嚣折射出公众对于高考公平的殷切期盼。无论是理性地提出建议对策,还是感性地,甚至是言辞激烈地直叱监考老师和监考程序之弊,说到底都是为了维护高考秩序,确保每一位考生都能站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公平竞争,这其中自然也包括“眼镜门”的受害者——圆圆同学。
  
  但不知大家有没有想过,带眼镜的考生骈肩叠迹,为何只有圆圆陷入“眼镜危机”?问题出在哪里?官方已经通报,考生非在作弊。既然人没有问题,那问题就出在眼镜上。简单点儿说,就是这款不属于作弊工具的眼镜,容易引起检测器误会,不宜带入考场。
  
  经历过最严高考的人都知道,在考试的前一天,教育部门和学校会对考生进行细致的考务培训。不光手机、智能手表、智能手环,以及所有带有存储功能的设备禁止携带,就连金属扣衣物、眼镜盒都要避嫌。当然,貌似此前没人提到过什么样的眼镜容易引发误会,但这也正说明考务培训的制度性空白。如果说机制有什么失误的话,这或许牵强地算作一条,当然也是唯一一条。
  
  也许有人会认为我放着监考老师不揪,放着教育部门不揪,放着“严得不近人情”的监考规则不揪,偏偏拿一个小小的眼镜说事,显然是在避重就轻、哗众取宠。但设身处地地想一想,假如你是监考老师,在发现有人疑似作弊时,会视而不见么?假如你是一个考生家长,在孩子说有人疑似作弊而监考老师不管时,会付之一笑么?
  
  我同情受害者圆圆同学,同时我也理解监考老师。在我看来,高考“严”之有理,不但监考要严,备考也要严上加严。经历了“眼镜门”,教育部门一定要吸取教训,把考务培训工作做得更细、更实,将各种注意事项尽最大可能交代清楚。唯有多思多虑,才能避免意外,彻底关上高考各种“门”。
  
  文/吴点墨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