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观点PK  |  海口建言  |  评论  |  名人堂  |  社会长焦  |  椰风视点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草根酷评>评论>
毕业“遗憾清单”别成鸡肋
毕业“遗憾清单”别成鸡肋
来源: 红网 作者:张立 时间:2016-06-19 09:01

  “马上毕业了,感觉好多事没做,好遗憾。”高校毕业季,不少毕业生纷纷道出心中遗憾。不过,江苏南京一高校毕业生却把“遗憾”用认购的方式出售给学弟学妹们,希望他们不留遗憾。(6月17日中国江苏网)
  
  世间没有后悔药,因此,毕业季里,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毕业生们,通过毕业出售和认购“遗憾清单”的形式,留给学弟学妹们一份独特的“接力棒”——认购“遗憾清单”,意在提醒学弟学妹们不再重复学长学姐们的遗憾,以此避免后悔。这种接力,初衷是好的,只是要防止变成鸡肋。
  
  大学时光,总会在不知不觉中飞速流逝。即便充分利用这四年时光,也会留下或多或少的遗憾。“遗憾清单”的问世,首先应该是毕业生们对自己大学生涯的一次总结和反思,认清其中的教训,哪些是“主观不能”,没有完成预定的目标,哪些是“客观不能”,哪些遗憾是有意义的,哪些“遗憾”不必耿耿于怀,都应该认真梳理一番,以给大学生涯一个客观和有意义的总结。
  
  倘若“遗憾清单”只是给毕业生们一个认清“遗憾”的机会,这种自找“遗憾”就没有太大意义。关键是应以现身说法的形式,给学弟学妹们一个提醒、警示。所以,起提醒、警示意义的“遗憾清单”就不能随意去找,要在个人学业成功与否、修身养性、参加学校活动等影响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担当等事项上找“遗憾”,并且相应的“遗憾”能够与学弟学妹们个人需求相匹配,才能起到敲警钟、竖黄牌、指方向、避风险的作用。
  
  只要能够发挥警示、辅助作用,这种初衷和形式就应该被肯定。双方还通过“认购书”的形式,将各自的“权利”“义务”进行了明确约定,这能够起到约束规范的作用。但毕业生离校后,如何确保“遗憾清单”能够真正落实到位,学校、毕业生和认购者需要明确各自的义务和监管办法,否则,可能陷入“遗憾复遗憾、遗憾何其多”的恶性循环,不但不能起到警示作用,反而成为一种负面典型。
  
  “遗憾清单”这种以身说法的形式,可以让后来者不再重蹈覆辙。期待毕业“遗憾清单”能够真正发挥应有的教育指导作用。当然,如果认购“遗憾清单”活动能够持续开展下去,希望相应的“遗憾清单”能够越来越少,大学生们在大学时代留下憾事也越来越少。推而广之,“遗憾清单”更应该成为每个人生时段的总结和反思,从而促进“憾事少,好事多”。
  
  文/张立

(编辑:吴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