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石砖路面、古铜色门灯、挂在矮墙上的绿植、随处点缀的鲜花以及悠扬的轻音乐、传统的宣传画……居仁坊社区的15条胡同小巷里写满了乡愁和老海口的美。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龙华区老街旧貌焕新颜 破茧成蝶舞蹁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7-21 10:15

  记者杨杰 张甜 特约记者刘伟 通讯员冼欣欣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一座城市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生的选择。

  “现在老了,但更愿意出门了,有事没事就是喜欢出来走走看看。”龙华区西门外社区是73岁老人姚锦汉生长生活了一辈子的地方,路还是那条路,街还是那片街,“但环境更好了,生活更方便了,感觉更幸福了” 。

  始建于清朝的关帝庙、大将军故居;海口第一家影剧院“幻真戏院”、第一家妇产医院“育婴堂”……龙华区,作为海口的中心城区和老城区,有着太多的百年老街、历史印记。

  把老街的历史文脉留存下来,把现代的方便快捷融合进去。去年,龙华区对辖区168条小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安装路灯1133盏,投入施工人员2000多人,投入资金1亿元多元,圆满完成既定任务,园内里和居仁坊社区等几个社区背街小巷升级改造已成为全市背街小巷升级改造的示范点。今年,龙华区计划再投入资金约4.7亿元,继续对辖区550条背街小巷进行升级改造。

  从“重面子”到“注里子”,从主街的“华丽”到小巷的“实惠”,龙华的老街正乘着“双创”的东风破茧成蝶焕新颜。

  面貌之变——老街新韵 公园新景

  青石砖路面、古铜色门灯、挂在矮墙上的绿植、随处点缀的鲜花以及悠扬的轻音乐、传统的宣传画……居仁坊社区的15条胡同小巷里写满了乡愁和老海口的美。

  居仁坊,古海口政商荟萃之地。坊内古迹遗存众多, 和古迹相辅相成的是15条老街和留存了上百年的民居。“我们这里的常住人口大多数都是居住着三代以上传袭下来的老房子,居民们对老街有着割舍不掉的感情。”居仁坊社区居委会主任谢荣花说。

  老街不能拆、老海口的文化符号不能丢。但坑洼的路面、横流的污水和漆黑的巷子却与“双创”要求格格不入。“量体裁衣,修旧如旧”,在这个理念的引领下,居仁坊的路灯点亮了、道路铺平了,雕塑、盆花、古诗壁画也随处可见。“再造”后的老街不仅功能齐全,而且处处显示着它的独特韵味。

  在“双创”中蝶变的除了街巷,还有风景。

  “愚公移山”、“凿壁借光”、“司马光砸缸”、“孔融让梨”,这几个经典历史故事以雕塑的形象诠释,不仅给人以更直观的视觉感受,也提升了景观品位。这个月,东西湖北岸又增添了一些人文雕塑,赋予了湖畔更加丰富的人文内涵。在“海口八景”中,“平湖双月”是一处让人痴迷的风景。

  占道经营问题突出,环境脏乱,乱搭乱建……曾几何时,东西湖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污染。“必须改”,去年国庆期间,龙华区启动东西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专门聘请了清华大学的专家团队,来到东西湖现场调研,最终确定了具体的改造方案。作为龙华区“双创”工作重点打造的示范点项目之一,秉着还湖于民的设计理念,改造工程提升了周边整体业态,以连接闯海文化区及骑楼历史文化街区,形成了海口的城市文化轴。约400米的环湖滨水步道建成,构建人车分流的滨湖开放空间,并原地重新打造了滨湖开放的、有秩序的花梨木文化街以及景观照明设施。

  湖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如今,东西湖已经实现华丽蜕变:历史的厚实,市井的繁华,椰城的双眼, “平湖双月”的美景重新现在市民游客眼前。

  生活之变——点滴用心 便民利民

  “15分钟便民生活圈”——“双创”便民利民的具体体现。“不求大、求实用,不求多、求适当,不求路段,求便民。”龙华区以立足现有街道改造升级为主,新建为辅,集思广益,问需于民,着力打造“15分钟生活圈”,使居民们能够实现步行15分钟内,完成生活琐事、享受便捷服务。

  今年5月5日一大早,62岁的张连庆就忙活着“搬家”。12年前,他带着全家从黑龙江来到海口,一直在龙昆上社区修鞋。“双创”之前他是摆路边摊,“真是想不到,现在可以修鞋也可以进店铺,将来生意一定会越做越好。” 张连庆对未来满怀期待。

  张连庆的新铺面是龙华区大同街道龙昆上村“15分钟便民生活圈”111间店铺中的一间。全长165米的“15分钟便民生活圈”的前身,是位于义龙横路的便民疏导点,共设置59间简陋临时铁皮棚和19间固定铺面,原先,店铺招牌杂乱无章,门前道路坑洼,环境脏乱差。龙华区大同街道工委书记郑纪玲说,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龙华区不仅加强了公共道路建设和立面美化,去年底完成的背街小巷改造,完善了道路的基础设施,还整体翻新了原有铺面外观和内部设施,建成了统一美观的外立面。

  谁能进入“15分钟便民生活圈”?群众说了算。龙华区西门外“15分钟便民生活圈”通过组织市民评审团、明确便民生活圈商铺资格认定标准,充分调动社区居民参与积极性。要想进入西门外“15分钟便民生活圈”,要经过社区居民代表组成的市民评审团现场检查评分,在“门前三包”、“病媒生物防制”等方面达到合格标准才能发放资格证。

  龙华区负责人表示,打造“15分钟便民生活圈”最重要的是要问需于民,龙华除了以调查问卷征求广大居民的意见外,还制定完善了准入和退出机制,真正为居民提供物美价廉的商品和优质满意的服务。截至目前,龙华区已经成功打造了11个15分钟便民生活圈,还有25个正在加紧规划建设。

  小区之变——邻里同心 美化家园

  “叮铃铃、叮铃铃……”,伴随着一阵悦耳清脆的铜铃声,环卫工人陈春姑驾驶着蓝白相间的电动环卫车行驶在国贸大院里。听到铃声,周大姐拎着一袋垃圾放入环卫车内:“很方便,现在丢垃圾再也不用走远路了。”环卫工人陈春姑介绍,现在推行“摇铃收垃圾”在方便了居民的同时,也使自己的工作轻松了不少。

  国贸大院里常住居民有1500多户,小区17个,几乎都是“三无”小区。推行“摇铃收垃圾”国贸大院“双创”工作的其中一项举措。此外,这里还建立起了楼栋党支部,志愿者服务队等,通过邻里之间的共同协作,国贸大院的“四害”消杀到位、环境干净整洁、小区秩序井然,1500多户居民其乐融融。

  “双创”的春风还吹到了都市中的“乡村”。

  在一栋栋高楼大厦的中间,在一条条宽阔马路的尽头,一片别有洞天的区域隐藏其中。古树、宗祠、庭院、原住民,都市中的城中村以其独特的“气质”记录着城市的历史。

  2007年8月份之前,这片本地人口4000人的城中村叫滨濂村,之后,这里由村庄变为居委会,村民们也变成了城市居民。“虽然身份变了,但是凝聚力没有变。” 滨濂北社区党支部书记吴和忠说,在邻里之间的配合之下,滨濂北社区打了一场场漂亮仗。“我们经过几次搬家式的清扫,每次都清理出垃圾几十车。”清扫过后,不仅背街小巷变干净了,居民家家户户的庭院也焕然一新。此外,滨濂社区还设置了房东微信群和楼栋评比制,每栋楼都挂上了卫生公布牌,楼栋长照片、电话、门牌号都进行了公示。“连续三周优秀的楼栋,将得到奖励,不达标的楼栋将监督其整改,拒不整改的将被列入‘黑名单’,暂停其出租经营。” 吴和忠说。

  “我们以‘同心’为主题的升级改造建设正在进行。我们的4个同心广场已经建成,同心庭院正在建设当中。” 吴和忠描述着这个城市乡村的美好。

  (海口网7月21日讯)

 

 

相关链接:

孙新阳:苦干实干抓落实 推动“双创”再上新台阶
六十余名在台乡亲回琼省亲参访 盛赞海口因“双创”蝶变
“把海口‘双创’经验带回去”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代表团考察海口
心中装群众 严律化春风
——海口龙华区检察院开展执法为民、助力“双创”纪实

海口琼山区城管局:九大方面下重力汇结“双创”成效
京环:以“首都标准首善要求”助推海口“双创”

 

相关链接:
京环:以“首都标准首善要求”助推海口“双创”
海口琼山区城管局:九大方面下重力汇结“双创”成效
心中装群众 严律化春风
——海口龙华区检察院开展执法为民、助力“双创”纪实
“把海口‘双创’经验带回去” 马来西亚华人公会代表团考察海口
六十余名在台乡亲回琼省亲参访 盛赞海口因“双创”蝶变
孙新阳:苦干实干抓落实 推动“双创”再上新台阶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杰 张甜]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