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让海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生机勃勃,新建的城区焕然一新,那么,老居民区呢?老房旧房多,小街小巷多,分散住户多……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记者巡街”走进海口老居民区 垃圾不落地生活大变样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3 10:03

  一名环卫工人在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维护环境卫生。

  海口网8月3日消息(记者 童言/文 石中华/图)“双创”让海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处处生机勃勃,新建的城区焕然一新,那么,老居民区呢?老房旧房多,小街小巷多,分散住户多……8月1日,“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走访发现,这些因素并没有阻挡老居民区“刷新”的脚步。如今,老居民区里正悄然发生着深刻的变化。

  老居民区里面貌一新

  环境变了

  说起过去老居民区里的卫生,脏乱差几乎是代名词。老居民区大多都是居民的自建房,街巷狭小拥挤,居民素质参差不齐,环境卫生意识不强,乱丢乱扔垃圾现象严重。居民基本上是把垃圾装在袋子里堆放在家门口,招得苍蝇满天飞,老鼠满街窜。小巷边老式的垃圾桶没设置桶盖,路过时总是臭味难闻……可这些,在实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后有了大变样。

  1日,海口日报社“记者巡街”全媒体报道组走进和平南街道的上坡和君尧社区,只见一间间商铺装点一新,一幅幅中华美德画散发出浓浓的文化味,巷道干净整洁,环境舒适,邻里和谐,以往常见到居民家门前的垃圾消失得无影无踪,就连垃圾桶也几乎见不到几个。这是怎么回事?垃圾怎么都“不翼而飞”了呢?

  “海口市开展‘双创’工作以来,美兰区创新思路,改变传统的垃圾收集转运方式,在和平南街道上坡、君尧两个社区率先试点推行‘垃圾不落地’新模式,抓住‘三好’精细化垃圾收集的无缝化实践,取得了良好成效。”和平南街道办事处主任王尤清说。

  所谓“垃圾不落地”是引导居民将垃圾先存放在室内,等环卫工人一天三次定时摇铃上门收集时,再由室内拿出投放进垃圾车中。这样,垃圾从居民家里到垃圾车上,实现了垃圾的无缝收集,缩短了垃圾停留时间,减少了垃圾二次污染,病媒生物孳生的可能性大为降低,巷道里没有了垃圾乱堆放的现象,自然变得干净整洁。

  采访中,居民对环境的变化拍手称赞。“以前,小巷卫生条件差,角落里都是垃圾,路面凸凹不平。”在此居住的吴玉英说,垃圾清干净了,路面改造变平整了,现在环境越来越美了,居民生活更加安逸了。

  上坡社区30多年的老住户柯华雄感慨地说,“垃圾不落地”的推行真的是让老旧居民区“洗心革面”,彻底改变了小街小巷袋装垃圾到处乱放、脏乱现象突出的问题。现在他已经主动加入社区的“双创”志愿服务队,监督商户做好“门前三包”。

  干净整洁的和平南街道小巷。

  定时摇铃上门收集垃圾

  方式变了

  “铃铃铃,收垃圾啦……“1日,京兰公司环卫工人谢兴芝摇着铃来到上坡社区。一听到熟悉的响铃声,各家各户的居民都走出来提着一袋袋的垃圾放进电动三轮垃圾车里。

  “刚开始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后来听到铃声响,就知道是环卫工人到了,家里的垃圾可以及时清运出去了。”吴玉英说,小时候货郎的吆喝声早就消失了,没想到现在有了新的“货郎吆喝声”,以后只要听到铃声响,就可以将垃圾打包好,等环卫工人上门来收,既简单又快捷。

  上坡、君尧两个社区各配备了电动垃圾收集车,每天分3个时间段(上午6:00-8:00、中午12:00-14:30、下午18:00-20:00)定时摇铃上门收集转运生活垃圾,并安排另一位环卫工人在3个时间段外进行社区内小街小巷的保洁。

  环卫工人刘秋艳说,没实行“垃圾不落地”模式之前,居民把生活垃圾堆放在自家门口,她推着垃圾车收集时,总免不了要停下来对洒落的垃圾进行清扫。这样一来,收集垃圾的工作量加大了,工作时间也延长了,有时辛辛苦苦刚清扫完没过多久,又有居民扔垃圾,总是难以彻底清洁路面。实施“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后,生活垃圾的收集进入流程化管理,还给环卫工人配备垃圾收集车,辖区内的居民都配合定时定点地投放垃圾,大大减轻了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王尤清介绍,君尧社区常住人口1400户,去年8月份开始正式拉开“垃圾不落地”文明大行动序幕:张贴海报、口口相传、挨家挨户发动,动员居民共同打造文明卫生街道,创建整洁有序的城市卫生环境。截至目前,和平南街道在上坡、君尧两个社区里一共张贴“垃圾不落地”试点通告50余张,发放《致居民的一封信》10000多份,争取辖区居民群众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同时,街道联合城管,由城管队员及一名协管员与街道工作人员加强入户宣传和管理,就社区内垃圾和污水外排的问题,加大管理和监督力度,发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有效地推进“垃圾不落地”试点工作。

  在规范生活垃圾的收集转运的同时,和平南街道办事处还告知居民,将建筑垃圾、废旧家具等其他垃圾及时转运到临时存放场地。在建山里路等大的道路上增配小巧美观的果皮箱,方便过往行人随时投放垃圾。

  从各区了解到,目前,我市各个施行“垃圾不落地”的老居民区还会根据实际情况,不同的社区都有自己的“个性”,不会完全套用同一个模板。

相关链接:
“记者巡街”走进桂林洋:“双创”靓乡村 村民笑颜开
记者巡街:直击“双创”后各大银行的变化
"记者巡街":垃圾不落地 "上门取件"式收垃圾改善卫生环境
“记者巡街”:垃圾不落地 “上门取件”式收垃圾改善卫生环境
“记者巡街”:直击滨江街道城东社区党组织建设情况
“记者巡街”第21站走进琼山滨江街道城东社区六号网格
[来源:海口网] [作者:童言 石中华]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