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时节,走进河北正定塔元庄,映入眼帘的是笔直的马路、整齐的楼房、干净的街道……如果没有人介绍,你很难想象这是冀中平原上的一处村庄。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正定人民:沉甸甸的获得感 甜蜜蜜的幸福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08 15:19

  乡村“添美” 农民富裕谱诗篇

  一方面做好传统文化保护,另一方面,正定也在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持续发力促进产业强大,实现全域范围内的可持续发展。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了李彩芳家。坐在客厅正中央的沙发上,总书记关切地询问李彩芳一家的生活状况:“你们家里的房子多大面积啊?村里对老人家有什么福利啊?”

  村里盖起了居民楼后,李彩芳一家便从原来的旧房子搬进了新楼里,窗外就能看到村内的娱乐健身文化广场、村民中心、卫生所、图书室、老年活动中心等。“新房127平方米,三室两厅,非常宽敞,老人每月也有补贴,生活过得很满意。”

  李彩芳家的变化只是正定“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缩影。在塔元庄村,“两委”班子以总书记的两次视察为动力,正全力奋战新时期的新答卷。按照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的整体要求,塔元庄村结合现代农业发展,精心建设“村容整洁、生态怡人、设施完善、产业支撑、社会和谐”的美丽新家园,一个人人向往的新农村初露头角。

  当记者走进这个小村庄,惊讶地发现,绝大部分村民都住进了村里统一规划建设的高层楼房,生活起居与城里人一样方便。村主任赵桂林介绍,村民的生活用水、取暖费、有线电视收视费、卫生费、物业管理费等全部由村集体负担。60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200元养老金,此外村里还为有老人的家庭安装了“一键通”,可享受上门生活服务;学生若考上国家重点大学,村里承担学费;村里还建了占地1万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配备上健身器械、篮球场、夜间灯光,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李彩芳和丈夫现在都在村里企业上班,家庭年收入6万多元。而在李彩芳看来,这样的家庭收入,也只是村里的“一般水平”。

  正是有了无数“李彩芳”们、“塔元庄村”们做注脚,正定县已经自2013年起,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的称号。其中,2015年正定片区被评为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片区,西里寨、周家庄等一批村庄被评为省市级美丽乡村,正定农村环境发生了显著变化,集中连片的美丽乡村新景象已经在古城大地上悄然崛起。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作者:余清楚 陈汝健 刘阳 闫嘉琪 杨芳] [编辑:吴孟玥]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