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共产党的代表2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无限期停火协议,以期最终结束双方将近半个世纪的冲突。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冲突近半世纪 菲政府与菲共同意无限期停火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28 08:48

  8月26日,挪威首都奥斯陆,菲律宾政府代表团团长杜雷萨(左)与菲律宾全国民主阵线代表团团长贾兰多尼在停火协议签字仪式上握手,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中)鼓掌祝贺。(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菲律宾政府和菲律宾共产党的代表26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签署无限期停火协议,以期最终结束双方将近半个世纪的冲突。

  挪威外交大臣博尔格·布伦德说,这是“重大突破”。

  【达成协议】

  在挪威政府斡旋下,菲政府与菲共领导的全国民主阵线22日起在奥斯陆举行和平谈判。路透社说,这是双方自2011年来首次就结束冲突举行正式和谈。

  为展现和谈诚意,菲政府在谈判开始前单方面宣布对菲共领导的反政府武装实行无限期停火,菲共方面则宣布暂时停火,其承诺的停火期限原本定于27日结束。

  布伦德说,双方都同意无限期停火,而这一点在先前的和平进程中从未实现过。

  菲共创始人锡松(右)在协议上签字。(图片来源:新华/路透)

  流亡欧洲的菲共创始人何塞·马里亚·锡松告诉路透社记者,停火协议包括政治、经济和宪法改革对话的时间表,双方在谈判中还制定了赦免政治犯的路线图。

  “(双方)有加速和平谈判的明确计划,”现年77岁的锡松在荷兰说。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的和平事务顾问、此次和谈菲政府代表团团长赫苏斯·杜雷萨在协议签署仪式上说:“这是一个历史性的、空前的事件……(但)未来仍有大量工作要完成。”

  挪威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双方在谈判中还同意“加速和平进程,计划在6个月内达成首份经济和社会改革的实质性协议”。“在结束武装冲突的最终协议得以签署前,双方计划对此(和平进程)继续跟进”,达成一项“政治和宪法改革协议”。

  法新社报道,双方同意于10月8日至12日再次在奥斯陆会晤。

  菲律宾政府22日说,菲政府希望在一年内达成和平协议。

  【总统推动】

  上世纪60年代,菲共建立武装组织“新人民军”,试图武力推翻政府。“新人民军”是菲律宾主要反政府武装之一。

  菲律宾官方估计,“新人民军”与政府军的冲突已造成3万人丧生。菲军方估计,“新人民军”现有4000多名武装人员,在菲全国80个省中的60个进行武装活动。

  虽然历届菲律宾政府都试图与菲共达成和解,但因种种原因未能成功。

  法新社报道,今年5月当选总统的杜特尔特是这次和谈的推动者。

  杜特尔特先前担任达沃市长,长期扎根这座菲南部棉兰老岛的最大城市。棉兰老岛是菲共和宗教极端武装最活跃的地区,杜特尔特曾表示,结束这两类反政府武装的活动是他做好遏制贫困工作的重要一步。

  杜特尔特曾是菲共创始人锡松的学生,按照法新社的说法,他被普遍认为与菲共有着密切联系。

  杜特尔特赢得选举后曾说,他将邀请菲共加入新内阁。他还欢迎锡松返回菲律宾,“他是受欢迎的。我很高兴他发出要回家的声明。我非常想与他交谈,以解决有关动乱冲突的问题。”(吕天然)(新华社专特稿)

 

相关链接:

外交部:中方期待早日同菲律宾开展对话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300名菲警察疑涉毒品交易
菲律宾总统威胁退出联合国 声称要另建国际组织
菲律宾民众要求日本向菲“慰安妇”受害者道歉赔偿
外媒称菲律宾告诉渔民避开黄岩岛:中国就在那里

 

相关链接:
外媒称菲律宾告诉渔民避开黄岩岛:中国就在那里
菲律宾民众要求日本向菲“慰安妇”受害者道歉赔偿
菲律宾总统威胁退出联合国 声称要另建国际组织
菲律宾国家警察总长:300名菲警察疑涉毒品交易
外交部:中方期待早日同菲律宾开展对话
[来源:新华社]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