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月1日起,老人报团出游将有《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做保障。不过,该标准不是强制性的法律文件,旅行社可参考,没有硬性实施的要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老年游蛋糕好看不好吃 旅游服务规范9月起实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8-30 10:11

  记者李银

  “9月月1日起,老人报团出游将有《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做保障。不过,该标准不是强制性的法律文件,旅行社可参考,没有硬性实施的要求。”市民吴女士说。记者走访海口旅游市场发现,目前我市各大旅行社均未开设专门的夕阳红旅游产品,多数仍以拼团形式为主。业内人士表示,不少旅行社称《规范》中的部分条款早已落地,但针对“随团医生”、“乘车不超过2小时”等规定,实际操作难度大。

  老年旅游规范保障银发族

  从9月1日起,被称为老年人旅游“国标”的《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下称《规范》)将正式实施,其中特别规定,旅行社不得拒绝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老人参团。

  业内人士介绍,《规范》对老年旅游者的考虑相当周全。例如,由于老年游客体力有限,《规范》要求行程应节奏舒缓,连续乘坐汽车时间不应超过2小时,每个景点应安排充裕的游览时间,且连续游览时间不宜超过3小时。交通方面,规定乘坐火车或连续乘车超过8小时应安排卧铺,且宜尽量安排下铺,客车上应配备轮椅、拐杖等辅助器具。住宿和餐饮方面,宜选择有电梯的饭店,没有电梯的饭店应安排老年旅游者入住三层以下楼层。为了保障老人安全,应选择具备紧急物理救护等业务技能、了解一般医疗常识、具有至少三年导游从业经验、做事细致耐心的导游/领队全程随团服务,包机、包船、旅游专列和100人以上的老年旅游团应配备随团医生。此外,在出发前应采集老年旅游者健康情况等信息,75岁以上的老年旅游者应请成年直系家属签字。

  银发族报名出游尴尬多

  即将进入9月,旅游市场是否会迎来老年人秋季旅游季节?记者走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各大旅行社均未推出针对银发族的旅游产品,多数仍以拼团形式为主。

  海南海之缘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很少有旅行社会专门推出银发旅游产品,不过会向客户推荐不错的省外及岛内路线,以供参考。如桂林4日游老人报团价格在1880元,岛内3日游价格在480元。

  “旅游市场中,银发族的市场需求小,另外,由于老人的身体原因,接待老年团时多数同行都会比较谨慎。”杨先生说道。

  随后,记者以为老人报名参团为由,致电了多家旅行社。接线员的答复均是,“对不起,我们不接60岁以上的老人。”

  一名业内人士透露,目前,海口确实有部分旅行社存在不愿意接待60岁以上老人的情况,主要原因是,老人不仅购买力不行,而且喜欢投诉,所以很麻烦。“如果老年人出游时突然发病,出了安全问题的话,那就更难受了。所以,还是少接待或者不接待60岁以上的老人为好。”

  老年游蛋糕好看不好吃

  采访中,多位客服人员称,旅游市场中,银发族的这块蛋糕可以被称为是好看却不好吃。一方面,由于老年人体质弱、行动慢、要求多,在旅游上安全风险大、利润空间小,尽管老年旅游市场潜力巨大,却常被旅行社“嫌弃”。

  中国国旅(海南)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销售专员洪先生说,老年游的新国标极具指导意义,能够帮助旅行社规避不少风险,还能引导消费者去关注品质旅游。

  “《规范》在很多细节上都做了规定,有些规定海南的各大旅行社都在着手在做。”洪先生说。比如,老年人住宿应安排居住有电梯、离医院近的酒店,若无电梯,则应安排3楼以下的楼层,还有体检证明和家属陪同旅游的规定都已在执行。记者了解到,目前市面老年人出游的硬性规定是,一份由三甲医院出具的近期体检证明,如果出游的老人没有家属陪护,家属还需要签署一份责任免除书。

  “老年游的市场前景很大,新规为银发族提供了保障。”洪先生说说,相信未来,老年游市场里低劣的产品、旅行社必将被淘汰。

  不过,也有一些旅行社认为,《规范》的出台虽好,但真正落地尚需时日。

  低价老年团零负团费将淡出

  “随团医生”这点很难操作。采访中,多位旅行社工作人员表示,增配医生会增加报团成本,团费自然将会调整,而市场上的竞争力自然也弱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规范》只是国家旅游局下发的一份指导性文件,并不具备强制性,具体执行还是以签订的合同为准。

  “只能说有了参照标准,能不能执行下去可能还要打个问号。”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目前《规范》的普遍实施可能有一定难度,但它至少能给市场起到一个引导的作用。如果不符合这些规范,就不能叫老年旅游产品。今后,按照标准,低价老年团或零负团费将逐步杜绝。不过,按照规范执行,跟团的费用势必上涨,可能不少“银发族”不会买账。“价格是把双刃剑,既想低价又要服务好,肯定是不现实的,希望规范逐步推广,这样‘银发族’出游才有保障。”

  (海口网8月30日讯)

 

 

相关链接:

老年游产品将迎“革命” 出境游是重头戏
呀诺达、南山等景区推出老年游客优惠游活动

 

相关链接:
老年游产品将迎“革命” 出境游是重头戏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银]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