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认识上的新突破,具有革命性意义。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张立群:五位一体发展理念是新突破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09-13 10:32

  五位一体的发展理念,是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认识上的新突破

  ——学习五中全会精神心得体会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会会议公报》,提出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对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路径认识上的新突破,具有革命性意义。

  创新在发展新理念中居于首位

  要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的重大转变,根本要靠创新。公报强调要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等多个方面的创新。从研究思考出发,我认为制度和科技两个方面的创新非常关键:制度创新也是创新活动层出不穷的制度保障。

  我们在深化改革中要发挥基层的首创精神,结合国情,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方向不断开拓创新。在完善市场环境、完善产权制度、完善投融资体制、完善分配制度、人才培养引进使用机制、转变政府职能等多个方面,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在实践中不断创新开拓,加快形成有利于引导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利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体制和机制,并在创新推动当中使这样一个体制机制不断趋向成熟和定型。

  这个制度方面的创新和完善,是我们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非常重要的保障,从理论到制度到实践的一系列创新,必然会对“十三五”创新发展的动力有极大增强,对发展目标的实现发挥基础性的支撑作用。科技创新,要实现产业从中低端到中高端的提升,实现经济结构的调整优化,推进更高水平的新型城镇化进程,离开科技创新是不行的。只有依靠科技创新,我们才能把先发优势逐步培养出来,才能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国际竞争当中占有更有利的位置,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开辟更广阔的需求空间。我认为制度创新和科技创新对推动“十三五”战略目标实现非常重要。当然,这也需要理论创新和文化创新的支持,也会带动理论和文化创新。

  协调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打下重要基础

  协调发展是新的发展理念的第二个要点。公报强调要重点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就是强调了发展是全面系统的发展,是注重整体联系的发展。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强调在主体功能区的指导和约束下,在资源环境可承受能力的支持下,在整个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支持下,要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使各种要素能够有序自由的流动,以此奠定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科学合理、协调发展的产业和城乡布局的形成,既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为我们进入中等发达国家、实现中国梦打下的重要基础。

  如何更加合理进行产业布局、城乡布局,怎么样布局能够支撑更长远的发展,如何把资源环境等各个方面的条件充分地安排利用,这些都需要通过区域协调发展来实现,任务重大。还有就是城乡协调发展。在加快推进高水平新型城镇化的进程中,要特别注意带动新农村建设,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要让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加快向农村延伸,要形成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实现城乡全面发展。

  坚持绿色发展大有可为

  坚持绿色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个重点要求。随着收入水平提高和生活水平提高,我国居民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经济转入中高速增长,为处理好发展与资源环境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必要条件。因此,绿色发展必然被提到重要位置。

  从公报提出的措施安排看,“十三五”期间,党和国家在绿色发展方面下了很大决心。提出要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现代化建设新格局;要加快建设主体功能区,发挥其在国土空间开放保护方面的基础制度作用;要推动低碳循环发展,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要全面节约和高效利用资源,建立健全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初始分配制度;要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深入实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行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这都是真抓实干的重要标志。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当前人民群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普遍提高,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节约资源、降低成本的意识也明显增强。

  同时“十三五”期间,经济发展从高增长转入中高速增长,我们将有更大的空间来治理环境。所以在“十三五”期间,坚持绿色发展非常重要也大有可为。随着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节约制度的完善,执法力度的加强,对节能环保设备、技术、产品的需求会不断增长,一定会带动相关产业成为经济增长新亮点。

  开放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

  开放发展是站在全球视角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谋篇布局。按照国家统计局测算,“十二五”期间,随着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世界经济的互动关系深化,我们在2011年到2014年期间,中国经济增长对同期世界经济的贡献达到四分之一。今年1月—9月,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的贡献估计在30%左右。中国经济发展对世界经济的影响比过去大大加深。反过来看,世界经济对中国经济的影响也同样加深。包括国际金融危机,实际上是引起中国出口增速大幅度下降的主要原因,也是我们增速向下调整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背景下,“十三五”提出要发展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实际上是顺应中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主动作为、积极作为,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要努力形成深度融合的互利合作格局;推进双向开放,完善对外开放战略布局;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形成对外开放新体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陆海联动、东西双向全面开放的新格局。要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在和平发展的进程中,将中国的理念更多地加入到国际规则的制定当中,这将对国际经济新秩序的不断发展,对经济全球化以及各个国家互利共赢发展新格局的形成发挥重要作用。开放发展,是从世界和全球角度对我国十三五期间的发展谋篇布局的新高度,是一个全局性的大战略。

  共享发展就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

  共享发展理念体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充分体现了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的原则。公报提出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坚守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预期、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小康社会。为此特别强调要实施脱贫攻坚工程,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要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提高教育质量,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要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要缩小收入差距,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制度。要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根据我国人口发展面临的问题,全会公报还提出全面实施一对夫妻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共享发展使全民都真切感受到全面小康给我们带来的实惠和福利。必然会激极大发全体人民共建全面小康社会的愿望与决心。

  共享发展是一个全民共建和共同参与的过程,会不断提高我国的劳动参与率,会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会把十几亿人的聪明才智越来越充分地调动起来。这必然会持续较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必然会持续扩大经济规模特别是提高发展质量,必然会提供更多和更高水平的就业机会,必然会促进居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这里面包含的社会生产力的发展潜力和市场需求的扩大潜力都是不可估量的。

  五中全会公报全面科学地分析了十三五期间我国发展面对的形势,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五位一体的发展新理念。学习公报精神后,对未来形势有了全面认识,对我国发展前途充满信心。只要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共同努力,不懈奋斗,就一定能够决胜十三五,全面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使命,迎来我国经济社会更高水平发展的新时期,获得生活水平的全面提高,促使个人素质显著提高。

 

 

 


 

相关链接:
“孔雀山·沁源汇”荣膺“2016年中国创新养生院墅典范设计奖”称号
企业界人士热议习近平主席有关创新增长方式重要论述
新华社关注海口:“双创”助推城市创新蝶变
【治国理政新实践·重庆篇】创新驱动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升
[来源:光明网-经济频道] [作者:张琳]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