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10月24日,黄家光与海口女子杜文举行婚礼,步入幸福的婚姻。据了解,黄家光的妻子比他小10几岁,海口长流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祝福!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0-25 10:08

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网友供图

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网友供图

  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10月24日,黄家光与海口女子杜文举行婚礼,步入幸福的婚姻。据了解,黄家光的妻子比他小10几岁,海口长流人。

  黄家光家住海南省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新岭冲村,1996年,24岁的黄家光遭人举报参与了1994年的杀人案被抓。多人证明案发时在外打工的他,被卷入了这场故意杀人案,被判无期徒刑。入狱期间,黄家光一家一直没有放弃为黄家光申诉。2014年9月,该案再审,终审宣告黄家光无罪,黄家光获赔160多万元。无罪释放时,黄家光已42岁。

  黄家光出狱才两年,是怎样与小他10几岁的女子杜文相亲相爱的呢?婚后,他们有什么样的畅想?请关注南海网后续报道。

坐了17年冤狱的海口男子黄家光结婚了。网友供图

黄家光结婚照。网友供图

黄家光结婚照。网友供图
  

  1、冤案

  1994年7月7日,22岁的黄家光在澄迈县永发镇打工时,听说当月5日老家琼山市东山镇(现海口市秀英区东山镇)新岭冲村有人打死了邻村的黄恒勇,担心家人的他便决定回去看看。黄家光说,黄恒勇在当地横行霸道,经常欺负百姓,而且还涉嫌一宗刑事案件,但警方一直没有抓住他。

  “父亲(注:黄举志)看我回来,跟我说‘村里年轻人都跑了,你回来做什么?’”黄家光说,他当时认为不关自己的事,所以不需要担心。但他不知道,有人已经向公安机关举报说他参与打死了黄恒勇,警方也已经将他列入犯罪嫌疑人。

  黄家光回忆,1996年春节刚过,他在菜市场卖菜时被几名民警抓住了。“那天下午,他们把我抓到派出所,问我认不认识黄家鹏等人,让我带路去抓人。我说不给他们干这样的事,他们就打我,我只好带他们去。”黄家光说,虽然没有抓到人,但黄家鹏等人还是对他怀恨在心。

  1996年端午节,因为被人举报参与杀人,黄家光又被警方抓了,这次他被收容审查了153天。同年11月21日,因为证据不足被取保候审。黄家光说,这次被放出来之后,他以为自己没事了,没想到1998年5月1日第三次被警方抓了。“这次看你还怎么抵赖,有人已经向警方招供你参与杀人了。”派出所民警这样告诉黄家光。

  “我知道肯定是黄家鹏他们报复我,因为我之前带警察去村里抓他们。”黄家光说,面对警方的刑讯逼供,自己没能坚持,无奈招供曾参与杀人,“当时警察让我在几张空白的纸上写名字,然后他们写好供词给我按手印。”之后,黄家光被送进了看守所。

  2、改判:

  

  2014年9月29日,黄家光被当庭宣判无罪,激动落泪。 (资料照片)

  1994年的一起命案,让海口东山镇新岭村村民黄家光含冤入狱近17年后,2014年9月29日,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宣告黄家光无罪。“当年的律师帮我四处奔走,很感谢他们。”5月28日,黄家光告诉南海网记者。

  3、媒体关注

  

  我在黄家光家中,就着手电筒光,采访黄家光的父亲。

  黄家光的父亲在2005年时告诉我:家里已无米下锅。

  海南男子黄家光因卷入一场重大刑事案,2000年被海南两级法院判处无期徒刑。直至2014年9月29日,海南省高院再审宣判,黄家光当庭无罪获释。

  获知黄家光无罪获释,凌利生激动之余,也心生感慨:可指证黄家光无罪的证据12年前就已出现,为何要历时这么多年才得以昭雪?

  12月7日晚上九点半,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的《面对面》栏目关注了一场迟到了14年的改判——海南黄家光案。在《面对面》中,黄家光案的首发记者凌利生讲述了黄家光蒙冤入狱14年后的漫漫回家路。节目播出后,南海网记者第一时间连线凌利生,请他讲述了这起冤案多年来的曲折。

  4、新生活:

  追责——坐冤狱17年黄家光获赔160万元 在家过年盼能追责

  羊年春节是黄家光17年来首次在家过年,一家人又欢欢乐乐坐在一起喝酒吃肉。黄家光说17年前入狱时,大哥的孩子还没出生,不过出狱后孩子很快就跟他混熟了

  羊年春节,天气不好却无碍村里的新年气氛。大年三十晚上,黄家光家两排老屋挂上了新对联:“安康满门真富贵,和乐一屋更荣华”。大哥、二哥和他一家人杀鸡、蒸年糕,喝酒迎接新年。为了来年好运气,一家人花了500元买花炮燃放。“他在监狱的时候,家里买花炮顶多花100块。”黄家光的大哥喝口酒说。

  黄家光出狱时42岁,正直壮年,青春时期入狱被剥夺的一切,出狱后又聚拢过来。160余万赔偿金到账后,春节前黄家光找人打了70克重的大金戒指、粗金链子。平日他喜欢打麻将,出手并不小气。村口春节回家停着的小车,他停下来仔细研究一番,“这台车多少钱?”他指着一台本田CRV车问。海口一名32岁潮州籍离异女士找到了他,希望跟他结婚,他很满意对方,准备春节后就把大事办了。

  160万元巨款在贫穷的小村激起不少波澜,黄家光的一个亲戚找他借钱,说是要12万建房子,还说以后会还,黄家光并没有借。“一开口就是十多万,还说借了会还,这是谎话,我的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

  “我不会随便把钱花掉。”黄家光说,希望政府帮忙安排住房和找份环卫工作。

  “其他人可以原谅,但是办理冤案的人应该被追责。”黄家光说,“只有办理冤案的人员被处理,我心里才舒服。”

  工作——坐冤狱17年的黄家光当上总经理 月收入超6000元

  2014年9月29日,坐冤狱17年的黄家光被宣告无罪,当庭获释。9月28日,海南绿生活普爱生态农庄(以下简称东山农庄)试业迎宾,黄家光出任总经理,相距出狱正好两年。

  记者走进东山农庄的大门时,看见黄家光在挥动着手中的扫帚,卖力的清扫着路上的杂草。在东山农庄,黄家光是公司的总经理兼法人。记者在黄家光负责打理的绿生活东山农庄看到,近百亩的林子内散养着珍珠鸡、野山鸡、乌骨鸡等。据他介绍,该农庄菜园子里的菜全是按有机方式种植,鱼是在可直接饮用的地下水中吃草长大。

  黄家光说,客人来这里想吃什么都能自己用柴火土灶来炒,自己不想炒菜时,农庄的厨师会用生态的方式帮客人做。这里还能钓鱼、喂鸡、喂兔子、捡鸡蛋等,并正在打造山地自行车及自然学堂项目。

  家庭——黄家光曾坐十多年冤狱 如今盖了新房找了新女友

  

黄家光和当时的女友,后面是他刚建成的新房。本组图由记者陈卫东摄

  女朋友姓杜,是海口人,比黄家光小了十几岁。经人介绍,小杜在2015年10月和黄家光相识。她说,自己很心疼黄家光的经历,愿意做一个倾听者,让他把过去的不好的事情都说出来,然后一起勇敢面对过去,开拓将来平平凡凡、简简单单的生活。

  黄家光觉得遇到现在的女朋友不容易。在这之前,不少亲朋好友给他介绍对象,甚至还出现过一些疑似图谋不轨的人。黄家光有过女朋友,但是因为不合适等原因,分了。“我只是想找个合得来的人,生个孩子过正常的日子。”用一部分钱盖房子后,黄家光还剩下一些钱。黄家光已经有了新年的计划,他希望能从事种植业,把这半年学来的技术用起来。女朋友已答应和他一起搞种植。

 

 

相关链接:

入冤狱27年赔800万 加拿大如何处理冤案?
陈满写三页纸提"两要求":冤案追责和国家赔偿
我国将推诉讼制度改革防冤案 以审判为中心
冤案26年方平反缘于双重不正义
安徽“于英生冤案”真凶判死刑 系蚌埠民警

  

相关链接:
冤案26年方平反缘于双重不正义
我国将推诉讼制度改革防冤案 以审判为中心
陈满写三页纸提"两要求":冤案追责和国家赔偿
入冤狱27年赔800万 加拿大如何处理冤案?
安徽“于英生冤案”真凶判死刑 系蚌埠民警
[来源:南海网] [作者:孙令正] [编辑:任金辉]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