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日,走进海口秀英区溪南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开来,村口的两棵古树郁郁葱葱。古树下,村民们正唠着家常,欢声笑语。一旁的孩童们,荡着秋千,奔跑追逐,一幅美丽悠闲的农村画卷在眼前展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第一书记”伍鼎佐:只要百姓生活得到改善 再苦也值得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15 11:42

溪南村内娱乐设施齐全。

  海口网11月15日消息(记者刘杰 通讯员陈创淼 郑峻敬摄影报道)14日,走进海口秀英区溪南村,宽敞干净的水泥路延伸开来,村口的两棵古树郁郁葱葱。古树下,村民们正唠着家常,欢声笑语。一旁的孩童们,荡着秋千,奔跑追逐,一幅美丽悠闲的农村画卷在眼前展开。

  “我们之前走的是尘土飞扬的小路,也没有休闲的地方,现在村里的主干道是水泥路,出行方便,也有了娱乐器材和休闲之所,这都要感谢我们的‘第一书记’伍鼎佐。”溪南村村民林烈运说道。

  狠抓基层党建 建立勤政廉洁村班子

  2015年7月,时任市规划局秀英分局副局长的伍鼎佐服从组织安排,被选派到溪南村委会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发展必须抓党建”,走马上任的伍鼎佐烧的“第一把火”便是加强规范基层党组织建设。“当时的村委会党组织因为支部书记缺位,软弱涣散,人心不齐,第一书记上任后通过以会代训的方式广泛宣传、耐心指导,严肃换届纪律,驻村摸底排查、协调化解换届选举矛盾问题,圆满实现了村书记、主任‘一肩挑’的目标。”溪南村委会书记、主任林先拨说,在配齐新一届村“两委”干部后,伍鼎佐还指导村两委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如党务公开、村务公开、“三会一课”等制度,进一步完善和落实村党支部工作职责,建立一个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富有战斗力的村班子。

  “自‘第一书记’来后,指导村委会规范公开了村里的党务、村务情况,涉及我们村民切身利益的内容也都一目了然、清清楚楚,之前我们对村干部的不放心、不信任也都不存在了。”村民林应宁指着村务公开栏上的内容说道。

  为切实掌握群众的思想状况,增强为民服务能力,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伍鼎佐定期组织村“两委”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教育活动,严格把关发展党员工作程序,一年来培养入党积极分子2名、预备党员转正3名。

  实施产业扶贫 力争早日脱掉百姓贫困帽

  在溪南村委会高田村村民林柄舟的辣椒地里,一株株嫩绿的尖椒苗迎风摇摆。“在培育幼苗的过程中,要注意施肥的时间和用量。”伍鼎佐俯身在苗地里,一边清理杂草,一边对身旁的林柄舟细心指导。林柄舟是高田村的扶贫对象,家中七口人挤在一间狭小的瓦房里,五个孩子在上学,平日靠打零工养家糊口。政府出资3万多元,给林柄舟免费提供了90包复合肥、一头黄牛、一台抽水机和一辆农用三轮车,还发放了助学补助7000元。“很感谢政府和伍书记对我的帮助。我开垦的15亩荒地种上辣椒苗后,预计春节期间上市。按每亩产量8000斤每斤1.5元计算,今年我将有近12万元的收入。”林柄舟对脱贫和以后的生活充满了信心和希望。

  据介绍,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伍鼎佐结合当地实际生产情况,动用多方资源和渠道,联手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扶持发展村里的农业生产。热科院赠送了溪南村一批价值11万元的种子、化肥、农药和薄膜等,支持建设冬季瓜菜示范基地。“不仅如此,伍鼎佐还积极联系热科院专家教授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民进行农业生产,并组织农民培训学习农畜业技术。”东山镇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师黄闻东说。

  “‘第一书记’上任后,经常到村民家中走访慰问,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发动村民发展经济。如今,村里人均年收入从2009年的2000多元提高到了8000多元。”林先拨说。

伍鼎佐(图右)深入田间地头指导贫困户。

  完善基础设施 提升溪南村村容村貌

  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伍鼎佐也花了不少心思。据介绍,伍鼎佐积极调动村委干部配合农综部门完成农业综合整治工程,指导农民科学有效使用耕地,帮助上宅村、高山仔村规划设计休闲驿站2个,并向市规划局申请投入资金6万元帮助上宅村建设路灯,大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还认真做好抗旱工作,建设了2个抽水泵站,解决田洋灌溉问题。

  借着“双创”的东风,村容村貌崭新颜。“我们结合‘双创’工作内容,认真做好病媒生物防制,同时分批、分期发动党员干部和村民开展村容村貌环境整治行动,全面排查卫生死角,及时发现并清理,营造具有人文气息、整洁有序、文明和谐的新农村。”伍鼎佐一步一步用实际行动去勾画着溪南村的美丽蓝图,赢得村民一片赞扬。

  “在基层工作很辛苦,难免无法兼顾家庭,家人多少有些不理解,但是能真正为村民做实事,和他们交心、做朋友,赢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是最值得欣慰的事情。只要百姓生活得到改善,再苦再累也值得。”伍鼎佐说。

 

 

相关链接:

保亭保城镇番文村"第一书记"冯亚全: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以村为"家"  海口昌福村"第一书记"扎根农家扶贫攻坚
海口“第一书记”吴经辉:干部脚下多少泥 群众心中几许情
儋州红洋村“第一书记”王祖波带村民种桑养蚕 年入4万多元
保亭响水“第一书记” :带贫困户“种草”脱贫

 

相关链接:
保亭响水“第一书记” :带贫困户“种草”脱贫
儋州红洋村“第一书记”王祖波带村民种桑养蚕 年入4万多元
海口“第一书记”吴经辉:干部脚下多少泥 群众心中几许情
以村为"家" 海口昌福村"第一书记"扎根农家扶贫攻坚
保亭保城镇番文村"第一书记"冯亚全:做贫困户的贴心人
[来源:海口网] [作者:刘杰 陈创淼 郑峻敬]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