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一江两‘岸’、东西双港带动、南北协调发展”,集约建设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一江两“岸”新格局筑就海口新增长极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1-23 07:53

海口具有得天独厚的海岸线自然资源。 海口日报记者 张俊其 摄

  优化市域空间布局。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布局和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按照“一江两‘岸’、东西双港带动、南北协调发展”,集约建设精明增长的紧凑城市。

  记者 陈敬儒

  新观点 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

  不管是在市第十三次党代会上,还是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上,都明确地提出,构建城市发展新格局,“一江两‘岸’”、“东西双港驱动”、“港、产、城”融合发展、“南北协调发展”等理念,让人振奋,让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对海口的未来发展充满了信心,也让全市人民充满了期待。两天来,参加两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断围绕着“海口发展的新格局新理念”展开热烈的讨论。

  市人大代表龙翔春说,南渡江在海口段有70多公里,沿岸的资源是海口最优秀最宝贵的资源。海口沿江两岸的发展,应该遵循“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这样的理念,有序开发南渡江沿岸的资源。以“一江两‘岸’”为骨架,构建海口城市发展布局新架构。为解决海口南北、沿江沿海“发展不平衡”,以及“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等问题,将南渡江的保护、治理及其沿江地区的开发利用纳入海口主城区发展规划,拉开城市骨架,构建海口“一江两‘岸’”城市发展T型空间布局结构。他建议,海口在实施南渡江引水工程中,从设计到实施建设,以及在未来的管理计划中,都要特别注重“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理念。

  同样,对于海口城市发展新格局,市政协委员夏锋认为,海口正谋划以“一江两‘岸’”为骨架,推动空间布局形态,这将为海口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新的活力。海口正在建临空产业园区,加上有优良的港口和综合保税区,这样很容易形成一体化的发展格局。他说,随着临空临港的融合发展,实现“东西双港带动”驱动发展,为海口打造经济增长极,提升海口的首位度都将带来新活力。

  新思路 让空港海港相融合,推动产业发展

  市人大代表林毅说,这次党代会的市委工作报告和人代会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明确地提出“东西双港驱动”,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形成东有以美兰机场为依托的空港新城,西有以海口港为依托、港城一体化的临港经济带战略布局,非常切合海口的实际,也是海口实现跨越发展的需要。以港兴市,是全国经济发达地区的一种格局,一个港口,就可以产生一个产业。

  林毅说,现在的发展理念是“港、产、城”融合发展。这次,海口市给新海港的发展留出了足够的空间,并且创造了很好的环境,这将成为海口经济发展的一个新的增长点。以后,新海港,不单单只是一个港口,而是以港口为依托,开发新的业务,发展临港物流、临港产业,带动整个周边经济的发展。

  林毅认为,港城一体,港城融合,对产业化发展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口正在打造全省的交通枢纽,重点要吸引外地客流物流来促进经济的发展,空港和海港的作用功不可没。东西两港驱动,是非常切合海口实际的提法,有利于增强海口的区位优势。

  新期待 描绘好未来“一江两‘岸’”新蓝图

  对于南渡江的开发和保护,市政协委员詹汉钦甚为关注和关心。他说,南渡江单海口段沿岸拥有特色明显的热带田洋、冷泉资源等自然旅游资源以及古村落特征、历史遗迹等人文旅游资源,具有巨大的旅游开发潜力和价值。然而,南渡江海口段的开发存在诸多问题:两岸开发建设缺乏统筹规划,缺乏全域城乡一体化、江海联动发展的思考,缺少对南渡江及周边重要生态要素的管控和建设;南渡江周边缺少产业布局和产业导入,“一江两‘岸’”发展不均衡;生态环境一定程度上遭受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愈加严重,居民环保意识不强,使水质恶化。他希望有关部门要高水平编制《南渡江保护性开发总体规划》,找准优势、精准用力、靶向施策,谋划好未来“一江两‘岸’”的规划,描绘好“一江两‘岸’”的新蓝图,为提升海口城市风貌和城市品位积淀浓厚的内涵。

 


 

[来源:海口网] [作者:陈敬儒]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