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溪牛肉干是由澄迈当地小黄牛制作的特产。在澄迈瑞溪镇,从事牛肉干和腊肠生产的企业有27家。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澄迈:生态农业向品牌化进发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13 12:41

  骑行爱好者在澄迈福山咖啡文化风情镇骑行。高林摄

  在澄迈陆侨无核荔枝基地,工人正在挑选成熟的无核荔枝。西海摄

  俄罗斯游客品尝桥头富硒地瓜。高林摄

  澄迈县位于海南岛的西北部,毗邻省会城市海口,与雷州半岛隔海相望。现代生态农业是澄迈的优势产业,也是澄迈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在农业品牌打造上,澄迈一直提倡先打品牌后做产业的工业化思维,并在农业方面取得了较大成效。

  进入12月,海南岛上仍是一片葱绿。在澄迈县的万亩田洋里,农民们正忙着种菜浇水。12月底,一车车丰收的瓜菜将陆续运送出岛,进入全国各地的农贸市场。

  澄迈福橙、福山咖啡、桥头地瓜……这些在全国乃至国外市场都响当当的生态农业品牌,都来自海南岛的“长寿之乡”——澄迈。作为一个农业大县,澄迈紧紧围绕“生态现代化建设县、新型工业县、休闲低碳旅游县和热带高效农业示范基地、海南核心物流集散基地”的“三县两地”发展战略,在生态农业品牌化建设方面,取得了卓然的成就。

  生态农业提升市场竞争力

  也许是上天的厚爱,在澄迈2072平方公里土地上,农业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土壤类型多为火山熔岩灰、玄武岩风化而成的红土壤,有机质和硒元素含量高。

  富硒福地,长寿之乡。勤劳的澄迈人在这片富硒土地上积极探索着发展之路,打造了“富硒”“有机”“长寿”多个高含金量的标签。

  据介绍,福橙在种植之初,面临着和其他农产品一样的问题——产品辨识度不高、市场信任度低、市场冲击风险大等。为提高品牌辨识度,澄迈首先请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福橙营养价值,明确了福橙富含硒元素,打出富含硒元素的营养价值招牌,市场需求来了,价格也上来了。

  现代生态农业是澄迈的优势产业,也是澄迈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的重要产业之一。为加强绿色生态农业服务保障措施,澄迈还出台了《2016年瓜果菜生产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置试点工作方案》,在金江、瑞溪、永发等瓜菜生产大镇,选择重点区域,实施废旧农膜、农药和肥料包装物等农业投入品田间废弃物回收处理试点工作,试点面积2万亩,试点乡镇废弃农膜和农药包装物回收率达75%以上。

  商标富农打造绿色聚宝盆

  在农业品牌打造上,澄迈一直提倡先打品牌后做产业的工业化思维,应用在农业上取得了较大成效。

  据悉,早在2009年,澄迈就开展了“商标富农”战略,出台《澄迈县商标富农工程扶持办法》等多项优惠、奖励政策。就在这一年,澄迈全县新申请注册商标就达110件,其中涉农商标34件,新获核准认定著名商标2件,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244元,增长10.2%。

  自此以后,澄迈人看到了农业品牌带来的商机,积极建设保护品牌形象。截至目前,澄迈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529件,其中农业类929件,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4件,著名商标23件,国际商标2件。澄迈福橙被誉于“中国十大名橙”“中国国宴特供水果”;福山咖啡被中国桥牌协会指定为“全国桥牌比赛唯一指定咖啡饮品”。

  近年来,澄迈先后成立了福橙研究所、咖啡研究所等科技研究机构,聘请华南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专家,对福橙、福山咖啡、无籽蜜柚等品牌农产品的种苗研发、栽培技术管理等进行研究及普及,并制定了相关的行业标准。

  拉长产业链实现跨越升级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认为,用工业化理念发展农业,一是纵深发展,可通过农业产业链的拉长完善来提升农业品牌的价值;二是横向发展,通过品牌市场影响力横跨三大产业发展。

  在纵深发展方面,例如澄迈的白莲鹅品牌,白莲鹅产业从最初的鹅苗培育、鹅肉生产,到引进鹅肥肝深加工生产线,开设餐饮连锁店。通过拉长“白莲鹅”产业链条,带动了1800多户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横跨发展可以澄迈福山咖啡为例。福山咖啡是澄迈有名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多年来福山咖啡已经形成了规模化、产业化种植,在澄迈福山等地形成了具有田园风格的咖啡消费文化。2011年,福山咖啡文化风情小镇建成,澄迈人借助福山咖啡品牌的影响力,以旅游带动产业,产业扶持旅游,探索出一条农旅融合的发展道路。

  澄迈是海南西部旅游第一站,中西线高速公路贯穿而过,是发展休闲旅游农业的宝地。如今,澄迈前进的脚步在历史的沉淀上扎实地迈开。老城经济开发区、热带绿色农业、碧海蓝天的盈滨半岛、瓜果飘香的农庄、醇香百里的福山咖啡,一张张全新的图景拼出一个科学发展、生机勃勃的和谐澄迈。

  (本版文字/菲菲陈超)

  人物访谈

  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

  “近年来,澄迈县以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为主抓手,瞄准市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效推进农业、工业转型升级,促进了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近日,澄迈县委书记杨思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谈道。

  据介绍,近年来,澄迈坚持用发展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强力推进农业“四化四县”建设,即标准化、产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和农业生态现代化建设示范县、有标识可追溯农产品示范县、无公害农业科技示范县、中国富硒产业经济示范县建设。

  一方面,加大了农业投入和政策扶持的力度,培育壮大农业龙头企业;另一方面,通过实施人才驱动、创新驱动的“双驱”战略,鼓励农业科技创新,推进人才向农业领域转移。统计显示,2013年-2015年间,澄迈累计投入622万元,扶持了154名返乡大学生创业,最高扶持资金高达11万元。

  在打造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王牌”方面:

  一是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在全省率先构建国家和地方农业标准体系,先后制定福橙、苦丁茶、白莲鹅、鲷鱼片等农产品生产技术国家、地方标准32项。

  二是实施农业品牌化经营。着力创建“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县”,培育注册农产品商标929件,成为全省打造农业品牌最多的市县。

  三是建立健全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设立农产品质量检验检测站,配置检测车加强流动抽检。

  四是强化农业科技支撑。先后成立澄迈福橙科学研究所、咖啡研究所、福牛研究所等9家农业科研机构,聘请台湾屏东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中国柑橘研究所的专家对福橙、福山咖啡、无籽蜜柚等农产品的种苗研发、栽培技术、病虫害防治等进行研究及普及,并制定了相关的行业标准。

  五是加大国内外市场营销力度。

  特产展示

  福山咖啡

  福山咖啡是澄迈的咖啡特产,也是著名的地理商标产品。澄迈福山咖啡产业自1983年起步,发展多年已经拥有了咖啡选种、育苗、种植、田间管理等完整的专业技术。

  澄迈福橙

  福橙是澄迈2003年从广东引进并培育成功、具有典型地方特色的热带橙类作物。

  无核荔枝

  由澄迈农民王廷标培育的无核荔枝是当地的一大农业特产。1997年澄迈无核荔枝被农业部授予新品种权。

  桥头地瓜

  产自中国长寿之乡富硒福地澄迈桥头镇的富硒地瓜,是海南澄迈优质土特产,该地瓜已经成功取得品牌注册商标,成为澄迈一个著名的品牌产品。

  澄迈瑞溪牛肉干

  瑞溪牛肉干是由澄迈当地小黄牛制作的特产。在澄迈瑞溪镇,从事牛肉干和腊肠生产的企业有27家。

 

 

相关链接:

琼海落实冬交会订单75宗 金额达20多亿元
2016年海南冬交会开幕 刘赐贵巡馆 李军屈冬玉致辞
冬交会首日海南澄迈富硒农产品签订15亿元订单

 

相关链接:
冬交会首日海南澄迈富硒农产品签订15亿元订单
2016年海南冬交会开幕 刘赐贵巡馆 李军屈冬玉致辞
琼海落实冬交会订单75宗 金额达20多亿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张红霞] [编辑:吴茜]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