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的海口,带有一丝丝寒意,然而在街头巷尾,“蓝马甲”“红背心”的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微笑却不断温暖着整个城市,他们有个共同的称谓——椰城志愿者。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之花”灿椰城 “公益海口”让爱心人士有了“家”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6-12-25 09:01

  记者孙衍玲

  腊月的海口,带有一丝丝寒意,然而在街头巷尾,“蓝马甲”“红背心”的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微笑却不断温暖着整个城市,他们有个共同的称谓——椰城志愿者。他们为孤寡老人带来温暖,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为困难群体带来援助。在风中、在雨中,在社区、车站、学校、医院……总有一股暖流在缓缓流动,总有一群身影在跃动,一幕幕温暖的场景诉说着感动海口的故事。

  2016年即将过去,而志愿精神带给椰城的温暖却永不间断。

  “公益海口”让志愿者有了归属感

  “终于找到我们公益人的‘家’了。”海口的志愿者肖秋香激动地说,在她身边经常会有朋友想做公益但不知道如何入手,“公益海口”的上线,正好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7月31日,“公益海口”网络服务平台正式上线,在这里,热衷公益的爱心人士可以互相交流、分享公益信息。

  “公益海口”是为公益机构或志愿者提供沟通、交流、服务的平台,经认证后的志愿者或团队可以发布公益活动,精准定位志愿者群体,号召大家积极参与。

  在“公益海口”平台上,志愿团队在线上招募志愿者并在线下组织活动,汇集并扩散公益活动信息,志愿者可以在微信上报名参加活动,还可以发布求助信息。“公益海口”还为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自动计时功能, 实现信息共享,帮助志愿组织快速选择有经验的志愿者。此外,还提供公益活动群发分享功能以及活动现场上传照片服务等。“公益海口”还贴心准备了志愿地图,显示周边的志愿团队,方便加入或寻求帮助。

  目前,据“公益海口”平台显示,海口注册志愿者有25万人,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3163个,服务总时长超过625万小时,“公益海口”已成为这座滨海城市一张靓丽的名片。

  “七有”标准让志愿服务升级

  “公益海口”平台上线,让志愿者们在线上有了“家”,同时,志愿服务站点的建立让志愿者在线下也有了“家”,志愿服务更加专业化、常态化。

  “您好,我帮您提行李吧。”“您要买到哪里的车票,我帮您买。”……在海口汽车西站,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帮助旅客提行李、买票,给予旅客贴心的服务,“刚下飞机,赶着去那大,第一次用购票机买票也不知道怎么买,多亏了这个小姑娘。”旅客陈女士为志愿者的贴心服务点赞,而这些贴心的服务都是海口汽车西站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提供的。

  在海口汽车西站志愿服务站,志愿者们长驻于此,为旅客提供各种暖心的志愿服务。该站实行“志愿者+网格员+社工”的管理和服务模式,为进出海口汽车西站的旅客和市民长期提供咨询、引导、帮助行动不便旅客等各种志愿服务,同时,安排2名专业社工进驻,确保该志愿服务站管理服务实现常态化、专业化、标准化。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海口市按照有固定场所设备、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稳定志愿者队伍、有常态化服务活动、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必要经费保障、有活动服务记录这七个标准(即“七有”标准)建设首批11个志愿服务示范站点,在红树林景区、万绿园、火车东站、南港码头、美兰机场、火山口公园、汽车西站及四个区的街道社区各建1个志愿服务示范点,发挥“以点带面”的示范效应。各志愿服务示范站点要具备便民利民、信息咨询、医疗急救、志愿者注册等“四大”功能,并配备相关设备和物品,通过志愿招募、内部派遣、购买服务等方式,指定服务站站长、副站长、志愿者等人选,并按相关管理制度进行管理,各站点的常态化志愿服务活动包括文明引导、环境卫生劝导、公益宣传、信息咨询等必选活动,以及各站点根据实际需求组织安排的自选活动。

  “我就住在附近的绿色佳园小区,这个志愿服务站太方便了。”日前,海口市民严先生来到离家不远的琼山区博桂社区志愿服务站,咨询参与志愿活动。当他得知这里的活动月月有主题,周周有精彩,天天有活动,他觉得参与志愿活动不仅有意义,而且更有乐趣。

  一呼百应让海口更有温度

  “学校的志愿者群里有人发出需要志愿者的公告,我看到了就和室友说,大家没有课就一起报名参加了。”大学生志愿者潘昱说。在大学生群体里有专门的志愿者群,公益组织也有自己的交流群,群里会发布志愿服务相关信息,大家有时间就会报名参加志愿者活动,甚至拉上身边的亲朋好友。

  “请退到黄线内等待。”、“请耐心等一等红灯。”在大英三西路与国兴大道交界处的十字路口,每天都能看到老陶义工的身影,他们自发形成交通服务队,每天站岗指引市民文明出行。“在指引交通的过程中也影响一些市民,他们主动咨询如何参加志愿服务活动,这让我觉得很温暖。”老陶义工罗玉玲说道。

  自我市启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以来,海口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建设,从卫生清洁到敬老爱老,从疏导交通到文明宣传,志愿者的身影不再陌生。博桂社区、琼山志愿服务联盟等场所就在百姓身边,让市民群众在点滴中感受公益事业带来的温暖,更看到了志愿者为困难群体带去的实实在在帮助。这种影响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使更多人愿意投身到志愿服务事业中,营造出志愿服务一呼百应的温暖氛围。“每次我报名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总能在活动中看到好朋友,大家都自觉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感觉满满的正能量。”志愿者王攀说道。

  “双创”一年多来,市民对志愿服务活动的认同和支持率超过90%,一年内新增实名注册志愿者15万名,比往年提高43.4%;新增志愿服务团体1504个,比往年提高40.2%,且这个数字还在不断攀升;一年多来,海口超过3万名在职党员参加了志愿服务活动,成立各类党员志愿服务队600多支,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近万场次,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现在,在海口街头随处可见志愿者在行动,交通文明劝导、便民服务、禁烟控烟劝导、节日慰问……一幕幕温暖的画面持续在椰城上演。

 

相关链接:

“公益海口”搭建志愿服务爱心桥 国庆假期我们来做志愿者
爱心洋溢:“牵着蜗牛去散步”大型社会公益海口举行
海口市举办“为残疾人捐助一元钱”活动 助力“公益海口”建设

 

相关链接:
海口市举办“为残疾人捐助一元钱”活动 助力“公益海口”建设
爱心洋溢:“牵着蜗牛去散步”大型社会公益海口举行
“公益海口”搭建志愿服务爱心桥 国庆假期我们来做志愿者
[来源:海口网] [作者:孙衍玲]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