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我市贫困户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忙碌的一年,但更是喜悦的一年。这一年,大伙儿家里多了鸡鸭牛羊和种苗,身边多了城里的“亲戚”、更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精准扶贫出实招获实效 帮困帮到"点"扶贫扶到"心"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7 08:33

  记者高翔

  对我市贫困户来说,刚刚过去的2016年是忙碌的一年,但更是喜悦的一年。这一年,大伙儿家里多了鸡鸭牛羊和种苗,身边多了城里的“亲戚”、更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7年已经到来,各项帮扶还在继续,脱贫干劲还在继续,那份信心和希望也将继续。

  应扶尽扶 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政府的帮扶不但救了我爸一条命,还给了我家那么多帮助。”这是去年7月在秀英区永兴镇美梅村的一次走访,贫困户吴济伟的所感所言。

  吴济伟的父亲叫吴礼庆,患有严重的肾病和肝病,多次住院治疗,术后腹部留下的伤痕触目惊心。高昂的医疗费用也让这个贫苦的农村家庭入不敷出,治疗一度停止。去年6月,3万元专项扶医款的到账让老人有了生的希望。为了让吴礼庆的家庭真正好转起来,扶贫干部又送来鸡苗由其爱人饲养,并讲授饲养技巧、送来了饲料;对老人曾经居住的住房进行了危房改造;社会兜底也给予两位老人最低生活保障,在基本生活出现困难时可以启动临时救助。

  根据每户贫困户的不同情况制定“一户一策”,“缺什么帮什么”,这是我市精准扶贫工作的精准之本、帮扶之基。

  2015年底和2016年2月,我市抽调市、区、镇、村工作人员会同省派干部组成几十个调查小组,分两次对所有农户开展入户调查识别工作。经过两轮识别,结合“两公示一公告”,确定了我市现有贫困户1916户8243人,需巩固提升的贫困人口2030户8970人。针对每一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进行建档立卡,设立“一户一策”,通过产业发展和设施建设、教育帮扶、培训和转移就业、医疗救助帮扶、社会保障兜底五项措施,结合各户实际开展了一项或多项帮扶。一年来投入资金近亿元确保应扶尽扶,2016年实现了全市3595户15963人精准脱贫退出,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

  只要有脱贫心 就不缺致富路

  “现在有那么多致富的途径,只要我努力干,肯定能脱贫致富。”这是去年12月在龙华区新坡镇仁里村的一次走访,贫困户钟茱莘给记者说的话。

  钟茱莘是仁里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丈夫过世,自己拉扯小孩、照顾公婆,生活压力很大。2016年以来,政府先后帮扶了她3头牛、50只鸡,还送来了一些瓜菜种苗。

  钟茱莘告诉记者,平时自己和公婆就在家养牛、喂鸡、种菜,配合在镇政府参加技能培训班的所学,种养并不吃力;政府还出资帮助入股了村里的石斛种植产业基地,每年都有保底分红;农活儿不忙时,自己就去这个基地打零工,不算辛苦,一天能收入80元。

  钟茱莘的变化是我市多举措拓宽贫困户脱贫致富路子的一个缩影。据统计,2016年以来,我市共投入资金五千余万元,帮助了1641户7046人发展生产,结合贫困户个人意愿及实际情况帮扶了多种牲畜、家禽及种苗。各类农业技能培训班和配套组织的招聘会也降低了贫困户就业难度。

  钟茱莘口中的产业基地在我市也不是个例,甲子镇、新坡镇、石山镇等乡镇均有大规模种植基地,其他小型农村合作社更是不胜枚举。这些公司、合作社为贫困户提供种苗、提供技术,包收包销,接纳打工,资金或实物入股分红……让贫困户只要有脱贫的心,就不缺致富的路。

  捆绑帮扶 不脱贫不脱钩

  “有那么多人关心我们,如期脱贫肯定没问题。”这是去年11月在龙华区龙桥镇观看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节目时,莫抚村贫困户王昌黄脱口而出的话,他眼神中的那份坚定令人印象深刻。

  诚如王昌黄所言,“那么多人”都在关心着他的生活。在各级政府领导、村里扶贫干部、结对帮扶单位扶贫小组的帮助下,家里从一穷二白开始养羊、种槟榔,现在羊下崽了、苗长大了,家里的生计得以维持。受益于爱心企业的资助,家里的危房重建工程也有了着落。2017年伊始,王昌黄已经开始张罗着乔迁新居了。

  2016年,“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包户”的长效运行机制在我市4区19个镇全面实行,34名市级领导与4个区结对挂点帮扶,94个市级单位与814个自然村结对包村帮扶,实现对象捆绑、责任捆绑、措施捆绑、资金捆绑、成效捆绑,不脱贫不脱钩。

  一年来,我市驻村干部、“第一书记”和结对帮扶责任人尽心尽职,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带动发展生产,也引领了帮扶模式的创新探索。涌现出如市工商联发动41家爱心民营企业“牵手”500户贫困户脱贫、龙华构筑扶贫待援项目平台“爱心扶贫超市”等一批扶贫开发新模式,有效帮助了贫困户脱贫致富,更营造了全社会总动员助力扶贫攻坚的良好氛围。

  “一把手”负责 形成大扶贫格局

  “我看了脱贫致富电视夜校才知道,原来政府在扶贫上开展了那么多工作,我们哪有不努力的理由。”这是今年1月在琼山区旧州镇旧州村观看脱贫夜校节目时,贫困户王辉忠给记者说的话,他手中的夜校记录本上,有每一次看节目记的笔记。

  王辉忠说,看了夜校里面的讲解才知道精准扶贫的每一个措施、每一笔投入、每一项帮扶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每一项政策的精准实施是很多单位、很多人的共同努力的结果。正如王辉忠理解的那样,我市之所以能够确保所有帮扶措施全部落实,超额完成年度减贫任务,背后有各级各部门的相互配合,协同发力。

  我市扶贫工作自去年推行“一把手”负责制以来,已经形成了市委、市政府负总责,区、镇为主体,各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攻坚的良好组织架构。成立了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扶贫开发领导小组,高标准制定了《海口市“十三五”精准扶贫工作实施方案》;各区、镇结合本地实际,制定了更加精准的工作方案,各相关职能部门也制定了行业牵头帮扶的工作方案和措施,一改以往扶贫工作“单打一”的局面,形成了“事事有人管、项项有人帮”的大扶贫格局。每月一次对各区镇扶贫工作的全面督导、每月一次的精准扶贫工作推进会更是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保障了我市精准扶贫各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海口网1月7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高新区回购首批扶贫三角梅 40亩新基地揭牌动工
海口秀英区创新扶贫模式 “合作社+贫困户”共发展
最高检:去年前10月立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1623人
“家家有项目,人人有事做”——湖北一个贫困山村的产业扶贫见闻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促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并轨”

 

相关链接: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促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并轨”
最高检:去年前10月立查扶贫开发领域职务犯罪1623人
海口秀英区创新扶贫模式 “合作社+贫困户”共发展
海口高新区回购首批扶贫三角梅 40亩新基地揭牌动工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