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将于本月10日起,在海口至徐闻客滚航线(包含粤海铁路)、海口至北海客滚航线,全面实施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10日起琼州海峡水路客运实名!过海你需要知道这些事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09 21:41

  海口网1月9日消息(记者史发梅)海南省将于本月10日起,在海口至徐闻客滚航线(包含粤海铁路)、海口至北海客滚航线,全面实施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至此,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将正式实现船、票、人、证一致,实现所有过海旅客均有证可查,有规可循,最大程度上保障旅客生命财产安全。现将重要信息梳理如下:

  儿童免费不免票

  按《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1.2米以下儿童及其他人员(船上工作人员),必须提供有效证件原件给港口,向港口申领实名制船票,即“免费不免票”。省交通运输厅运输与物流管理处黄澎介绍说,实名制管理又分为实名售票和实名验票。实名售票是港口企业凭乘船人的有效身份证件销售船票,并在票面上记载乘船人身份信息。而实名验票是航运企业对实名售票的船票记载的身份信息与乘船人及其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行核查,并记录旅客乘船信息及身份信息。除此以外,各航运公司所属船舶在船舶开航后还要及时分类统计船载旅客(含持免费实名制船票的人员)数量,并与港口经营人交换相关信息。对于交换信息不一致的,港口与船舶之间将按程序启动复核机制,直至统计数据核对一致。

  旅客信息严格保密

  黄澎介绍说,港口方对旅客信息及乘船信息自采集之日起保存期限不得少于1年,设计视频图像信息的,自采集之日起不得少于90日。同时,港口经营人及其工作人员对实施实名制管理所获得的旅客身份信息及乘船信息,都会严格执行保密协议,禁止泄露。而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的主体是海南港航控股有限公司、粤海铁路有限公司、海南海峡航运股份公司、海口能运船务公司及海南祥隆船务公司。对于港口经营人未按规定对客户身份进行查验,或者身份不明、拒绝身份查验的客户提供服务,将处10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并对其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直接负责人处10万元以下罚款。据不改正,情节严重的,责令其停止从事相关水路旅客运输及港口经营,造成严重后果的,还将吊销经营许可证。

  投入680万元配备系统

  黄澎介绍到,为确保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工作的落地,海南共投入680万元对秀英港、新海港、粤海铁南港售票、验票系统进行升级改造,配备了自动售票系统、扩容信息机房设备。除此以外,省交通运输厅还协调省港务公安部门设立补办身份信息窗口,为无有效身份信息的旅客提供核实身份信息服务。

  另外,海口新海港、海口秀英港、粤海铁南港都已按照水路旅客运输实名制管理的要求试运行,运行情况良好,10日起可按照交通运输部的要求正式启动运动。即,三个港口均可实现散客凭有效证件实名购票取票,过海车辆的旅客实名售票分为两类,实行人车分离后,一类直通客车的旅客和随车人员按照散客实名制管理流程进行实名制售票和验票登船,二类小轿车和货车随车人员客票捆绑在汽车过海运单上,运单上显示司机及所有随车人员的详细身份信息。三港都已进行船岸信息交换,并实现实名制信息保存一年的要求。

 

 

相关链接:

琼州海峡水路客运本月10日起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
琼州海峡11月30日14时起全线恢复通航
琼州海峡风力减弱 26日20时起全线复航
明年1月10日起 海南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施实名制

相关链接:
明年1月10日起 海南琼州海峡水路旅客运输实施实名制
琼州海峡风力减弱 26日20时起全线复航
琼州海峡11月30日14时起全线恢复通航
琼州海峡水路客运本月10日起全面实施实名制管理
[来源:海口网] [作者:史发梅] [编辑:林明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