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开展一年多来,刷新城市颜值,厚植文明沃土,自我革新实现城市蝶变。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如何将“双创”工作和全域旅游有效融合,打响椰城旅游品牌,扛起全域旅游建设的示范担当?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专家支招海口加速全域旅游建设 打造特色品牌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1-20 09:45

  记者杨杰

  “双创”开展一年多来,刷新城市颜值,厚植文明沃土,自我革新实现城市蝶变。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的省会城市,海口如何将“双创”工作和全域旅游有效融合,打响椰城旅游品牌,扛起全域旅游建设的示范担当?

  19日上午,市“双创”工作指挥部和市社科联联合召开研讨会,正式发布“双创”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专项调研课题研究报告。副市长孙世文出席研讨会并致辞。来自省内外的多位专家建议,海口应成立统筹全局的高规格全域旅游创建机构,完善全域旅游发展顶层规划,深度挖掘本土旅游资源,打造核心旅游吸引物,用重点项目引领打造特色品牌,共建共享全域美景。

  “双创”添彩全域旅游

  “全域旅游的重要形式之一是全社会共建和全面共享。”市“双创”工作指挥部专家指导组组长、市社科联主席詹长智说,某种意义上,海口“双创”不仅奠定了发展全域旅游的物质条件和人文基础,还为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提供了很好的典范和运作经验。

  詹长智认为,海口“双创”是针对不文明习惯、不卫生痼疾的一场革命性行动。通过“双创”,海口形成了良好的卫生环境和美化的城市景色,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得到完善,市民综合素质全面提高,在全国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大幅提升。同时,海口“双创”在全域环境、公共设施和全民素质等方面,创造了发展全域旅游良好的基础条件和必要的氛围。

  借鉴“双创”高位推进

  据“双创”与全域旅游融合课题组调研发现,海口发展全域旅游一大不足是:缺乏强力推动全域旅游创建的机构,难以统揽全局。为此,课题组认为,海口应创新统筹发展全域旅游的领导体制、运行机制与行业管理模式,成立高规格“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与推进工作机构,大力开展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

  课题组组长、省社科联副主席陈耀认为,可以借鉴“双创”经验,成立“全域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市长、市政协主席同任组长,市委常委任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市“全域旅游”工作指挥部,赋予协调抓好全域旅游的各项责任和职能的落实,做到每一项工作指标任务都对应有人分管,以强有力的运作机构来统筹全域旅游发展全局,协调各有关部门,使“双创”机构自然过渡延伸到全域旅游。

  陈耀介绍,课题组在调查中发现,海口市还没有制定推进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在统筹全市城乡方面,缺乏明晰的总体安排和顶层设计;在旅游规划与产品开发方面存在着明显不足。对此,根据多次省内外实地调研结果,课题组认为,为了加速推进全域旅游,必须要制定《海口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进行全域旅游的顶层设计,统筹布局全社会共建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

  完善国际“通用语言”

  课题组研究报告指出,发展基于大众旅游时代的全域旅游,海口一方面缺乏城市旅游配套设施和城乡旅游产品,另一方面现有的城市休闲街区和休闲点由于缺乏完善的公共配套,旅游可利用性有待提升。尤其是旅游标识系统不完善,机场、铁路、公路、酒店、商场、景区服务缺乏“无缝对接”,难以满足游客出行需求。

  公共信息标志被业界称为国际“通用语言”,具有无声导游作用。课题组成员、海口市养生旅游协会会长梁泽金认为,海口要完善城乡公共和旅游交通,提升全域旅游的便捷性。在交通建设和管理方面,既要完善交通设施、优化旅游线路,加大乡村旅游道路、景观通道、慢行车道建设,又要提供完善的邮轮母港、自驾车营地、房车宿营地、汽车旅馆、汽车租赁等与休闲旅游新需求相适应的服务体系。

  突出特色打造品牌

  课题组认为,海口文化旅游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建筑文化、海洋文化、坊巷文化、饮食文化、生态文化等类型十分突出。海口应当结合建筑设计、城市园林、设施改造打造具有观光、休闲、度假和旅居功能的旅游城市。在此基础上,打造一批助力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的重点项目和特色项目。

  “课题组通过深入调研,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观点和成果,而且在海口做了许多乡村旅游的有益探索和尝试,对推进海口全域旅游做了实际的贡献。”孙世文在致辞中对“双创”与全域旅游课题组的研究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介绍了我市2016年探索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径和新方法,并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未来推进全域旅游的思考。

  (海口网1月20日讯)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全域旅游来了,人才缺口如何填补?
冯奎: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与国际旅游城市将加速兴起
海南18市县2018年底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产品引领
香港陈记烧鹅海口分店15日开业 为全域旅游添光彩

 

相关链接:
香港陈记烧鹅海口分店15日开业 为全域旅游添光彩
海南18市县2018年底建成全域旅游示范区 强化产品引领
冯奎:全域旅游特色小镇与国际旅游城市将加速兴起
全域旅游来了,人才缺口如何填补?
海口秀英区建设文明生态村 打造全域旅游“新名片”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杨杰] [编辑:杨雨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