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开冯燕笔记本,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村民向她求助的每一件事,哪件处理好了,哪件仍在处理当中,哪件还需要再进行回访等等,一目了然。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为建设首善之城凝聚正能量 做好调解员 当好“知心妈妈”——冯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3-20 10:44

  □本报记者 杜润涛

  “冯阿姨您好,最近我感觉压力特别大,想退学了。”

  “冯老师,我的妻子最近一直在闹情绪,请您帮我去劝她一下吧。”

  ……

  翻开冯燕笔记本,里面详细地记录着村民向她求助的每一件事,哪件处理好了,哪件仍在处理当中,哪件还需要再进行回访等等,一目了然。

  从1999年开始在大致坡镇从事妇联工作以来,冯燕始终把维护妇女和儿童的合法权益作为自己的工作目标。19年来,她帮助无数家庭解决了内部矛盾,让许多留守儿童感受到家的温暖。同时,她还建立起工作微信群,让全镇妇联工作者全部加入进来,并不断通过微信群进行学习和沟通交流。

  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是一份不平凡的工作,自从她199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以来,她用日常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成绩,向身边人的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应该拥有的品质和职责。

  用耐心 做好贴心姐姐

  “冯老师,我老婆最近情绪很差,吵着要和我闹离婚,她已经离家出走了……”遇到家庭矛盾,张强第一时间想到了向冯燕求助。

  “知道她去了哪里吗?你先控制一下自己的情绪,把她的电话号码给我……”接到求助,冯燕一边安抚张强,一边与张强妻子联系。

  “你好,是张强的妻子吧,我是镇妇联的冯燕,家里有什么事儿和我说说呗……”面对情绪激动的当事者,冯燕用耐心打开了她的心结。“在家里张强经常跟老人闹矛盾,而且他平时对我态度也不好……一系列的原因造成了我俩矛盾的激化。”了解了具体情况,冯燕通过电话、微信不断地与这对夫妻进行着交流。如何正确对待家庭问题,如何实现家庭的有效沟通,一点点地引导,逐渐化解了双方内心的纠结,张强夫妻最终重归于好。

  “十分感谢冯燕老师。”张强夫妻说,正是在冯燕的一点点开导下,他们懂得了更多夫妻之间的相处之道,再遇到矛盾时,也知道该好好坐下来商量了。

  帮助一人易,帮助万家难。

  “这么多年来,冯燕解决了很多家庭矛盾,帮助许多妇女维护了合法权益。”大致坡镇妇联干事冼小怡说,许多人碰到家庭矛盾的事情都是唯恐避之不及,而冯燕一直用她的热心和耐心帮助别人解决困难,让自己成为全镇妇女的“贴心姐姐”。

  清官难断家务事。在许多人眼里,家庭矛盾的问题既繁琐又容易得罪人。冯燕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讲述着这是一份很重的责任。

  “每每帮助一个家庭走出困难,内心就有一种莫名的幸福感。”冯燕表示,农村家庭多数存在法律意识淡薄、自我保护意识缺乏等问题,妇联工作者正是要把这些知识传进万家,让更多的村民过上幸福生活。

  用爱心 当好知心妈妈

  如果说“贴心姐姐”是冯燕帮助许多妇女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表征,那么“知心妈妈”则是冯燕让更多孩子感受家的温暖赢得的称呼。

  小雅的爸爸因为吸毒被判刑,妈妈也因此另嫁他人,她便一直跟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成了一名留守儿童。一上初中就自己在外租房独立居住,性格很孤僻,不愿与人沟通,常常把自己封闭起来。

  “她有什么事情也不愿意跟我们讲,也不回家,我们该怎么帮助孩子?”小雅的爷爷向冯燕求助。

  冯燕及时与小雅进行沟通,而面对小雅的淡漠,冯燕从细微入手,一点点尝试着解开小雅的心结。

  “冯燕老师,我想退学了,不过我会先跟妈妈商量一下。”渐渐地,小雅愿意在微信里与冯燕沟通。慢慢地,冯燕也成了小雅值得信赖和依托的人。“冯燕老师,谢谢您,通过跟您聊天我想我知道该怎么做了。”

  “看到孩子们的成长是我最幸福的事情,我还跟小雅商量最近去学校看她。”冯燕说,以前目睹了许多孩子因为家庭的原因误入歧途,她愿意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每一个孩子走上健康成长的路。

  用决心 做好妇联带头人

  “大家最近多学习一下‘心灵教育’……”,“多走进村民家里,及时了解有困难的家庭信息,组织做好《婚姻法》等相关法律知识的宣传……”在全镇妇联工作微信群里,冯燕有条不紊地向全镇各妇代会主任安排着近期工作。

  妇联工作要做到百姓心里去。已经53岁的冯燕主动建起微信群,号召全镇妇联工作者要更新理念,更高效地为全镇妇联工作作出贡献。

  “我之前也不会用微信,后来开始学习它。”冯燕表示,发现微信工作的好处之后,她就建起了微信群,目前全镇所有妇联工作者已经全部加入工作群里。

  “在她身上,我们看到的是上进、学习、不知疲倦。”大致坡镇委副主任科员陈晓瑜表示,冯燕从不叫苦叫累,在妇联工作,一做就是19年,帮助无数家庭解决困难,让无数孩子重新感受家的温暖。她时刻不忘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工作认真负责,以不怕困难的攻坚精神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品质。

  “快要退休了,我还挺舍不得这份工作的。”冯燕说,这些年来这份工作给了她很多的学习机会,让她不断地成长。多年来的工作经历,让她深知这份责任的重大,她要在退休前手把手地把这份责任和关爱交给后继者,为做好全镇妇联工作打下基础。

  (文内案例涉及当事人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现身福建
2017年首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举行
三江源国家公园千余名生态管护员上岗 贫困户占7成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相关链接:
【专家谈】民法总则将进一步提高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三江源国家公园千余名生态管护员上岗 贫困户占7成
2017年首次金砖国家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在德国举行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黄腹角雉、白颈长尾雉现身福建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杜润涛]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