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宝鸡金台,正以坚定的步伐和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西安:传统太极文化绽放新魅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1 16:04

金台区600人太极拳表演

太极文化主题公园示意图

  “飞阁玲珑,朱栏璀璨,每旭日东升,夕阳晚照,则光流天际,彩彻云衢,古今艳称赤城流霞,金阁在望,而天台不得专美。”《宝鸡县志》上的这段赞誉之词,说的是位于宝鸡市金台区北坡陵塬山腰上的金台观。而如今的宝鸡市金台区,也因这金台观而得名。

  金台观始建于宋朝末年,在元末明初形成规模,是一处既具黄土高原气息又有民族特色的窑洞式道观古建筑群。据《明一统志》载:“张三丰,居宝鸡县东三里金台观。”观内珍存有张三丰手书“瓜皮书碑碣”“翻耳瓦罐”“神锄定柱”等珍贵遗物。张三丰在此定居下来,修真悟道长达五六十年,金台观是张三丰的第一道场,他在这里创立了太极拳。

  原中国道教协会会长任法融挥毫书下“天下祥瑞金台观”,并高度评价说,金台观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理位置优越,今后应重点搞好整体规划,突出太极文化特色,努力打造吸引海内外道教界人士及游客的太极文化、生态旅游新亮点。

  追根溯源,宝鸡市金台观是道教宗师张三丰创立太极拳的发源地。伫立在金台观,举目南望,秦岭横亘,渭水中流,一山一水,一阴一阳,立显太极两仪之气象。太极之源、仙道金台的美丽画卷在这里徐徐展开。

  道法自然 源远流长

  1万年前,伏羲在此悟天地之道,一画开天,于是水分南北。7000年前,北首岭人在此悟人和之道,与天地合其德,与日月合其明,与四时合其序,于是国人寿长永康。5000年前,炎帝在此悟五谷之道,遍尝百草,稼穑教民,于是中华文明开启。3000年前,周秦在此悟王霸之道,以德治国,以法拓土,于是天下一统、国富民强。一两千年前,汉高祖、唐肃宗在此悟兵家之道,陈仓暗渡,启汉兴唐,于是乾坤扭转,祥瑞呈现。

  特别是800年前,道教宗师张三丰在此悟太极之道,创立了太极拳,使其成为世界级的文化资源,也成就了“太极之源·仙道金台”的美名。

  这里,就是宝鸡金台。

  仙道金台 传承创新

  太极是中国最核心的哲学思想之一,太极拳是中华武术之精华,可以说“修之于身,其德乃真;修之于家,其德乃馀;修之于乡,其德乃长;修之于邦,其德乃丰;修之于天下,其德乃普”,现已成为纳入国际赛事的体育项目和最受欢迎的健康运动之一。

  宝鸡市金台区区长宁怀彬说,金台一定要尊健康中国之天时、占太极之源之地利、取五湖四海之人和,把太极文化发扬光大,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传统文化。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金台区政府提出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文化品牌,致力于弘扬太极文化和道德经之内涵;规划了占地17平方公里的太极文化主题公园,建设标志性建筑群“金台”;推广太极拳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三进”活动;2015年11月,组织举办了首届国际太极拳邀请赛、“金阁流霞·仙道金台”等活动;2016年6月,组织全区机关2000多名干部进行了太极拳比赛,习练太极拳已在金台大地蔚然成风;去年,“太极之源”矿泉水正式生产并投入市场。

  近年来,金台区高度重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深度挖掘区内历史人文资源,大力推广太极国粹,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品牌,构建产城融合新模式,努力让古老的太极文化与太极精神释放新活力、点燃新动力、绽放新魅力。目前,区内已有太极拳训练站点40多个,社体指导员1000多人,各站点常年坚持习练的超过1.1万多人,全区共计习练太极拳人数近10万人,太极拳俨然成为金台人的精神符号。

  “太极是人类和宇宙的默契,是人类的第一念、第一想、第一眼,所以我们既要把太极的体育项目搞好,也要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好,用文化、用哲学、用体育、用项目、用金融,八仙过海,众人拾柴,众志同力,共同推动太极事业繁荣发展。”宁怀彬说。

  在金台人眼里,太极拳不仅是美于外在的形体,更是美于内在的文化。文化不是僵化,不是食古不化,而是变化、多样化、丰富化、共享化,金台人在传承的基础上去创新创造。

  整合资源 放眼未来

  思路决定方向,战略决定未来。

  “今后,金台区这个太极之源,就是全球太极人的家,是国内外太极文化交流的平台。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和担当,回应古圣先贤、列祖列宗的期盼目光,回归人类在宇宙中该有的位置和人的本质。”宁怀彬说。

  据了解,金台区今年将从多方面做好太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一是抓好17平方公里太极源景区建设,开工建设国际太极拳交流中心、太极拳养生馆、丹道养生馆,在这里向世界集中展示中国太极精粹;二是组织开展第三届全国太极拳比赛并向世界发出邀请,以武会友、以文论道,加快全国武术之乡创建,努力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文化品牌;三是加速全球功夫小镇建设,积极发展武术搏击等相关产业,助力健康中国事业,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做出金台人的努力和贡献。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周喜玲建议,鉴于金台区具有悠久的武术文化历史与良好的武术基础,建议将太极源景区列入全国功夫小镇行列,给予资金、政策、项目等方面的倾斜,弘扬中华太极文化,促进武术事业发展,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近日,众多关心中国太极文化的仁人志士为传统文化鼓与呼,成立太极拳申遗联盟,众志成城、万众一心地打响“太极申遗之战”。“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中华儿女当大力弘扬传承。太极是中国的传统哲学思想,太极拳乃国粹国技。”陈氏太极拳第11代传人、宝鸡市太极拳协会会长张中林表示。

  而大手笔,自然引来“金凤凰”。

  近日,中国武术协会常委、中国国家武术队总领队田苏辉携同惠银东方资本董事局主席郝玮、创始合伙人庞白等一行组成考察组,对宝鸡金台在打造太极之源的项目进行了考察。

  环球功夫小镇是中国武术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重点实施项目。通过考察了解,考察组一行对金台深厚的文化历史底蕴、张三丰故里、太极拳创始地表达了浓厚的兴趣,愿意切实推进项目落地金台区。

  庞白表示,金台在积极申报全国武术之乡,全力打造“太极之源·仙道金台”品牌方面做了大量努力,与武术文化产业基金全力打造国家级武术文化产业集聚核心区的战略理念高度契合,金台武术产业的良好基础为落地环球功夫小镇争取了优势条件。作为武术产业基金管理人,惠银东方将依托整体金融优势,整合产业资源、智慧和资本,创新产城融合,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线上线下导流融合的运营模式,与金台携力打造中国武术文化产业生态,共建绿色产业新城。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宝鸡金台,正以坚定的步伐和崭新的姿态走向世界。

 

 

相关链接:

千年古都西安借“一带一路”重现“唐长安”盛景
唐代千年天坛遗址隐匿西安小巷
西安问题电缆事件4人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西安“网红”门楼遇“囧”境 年久失修墙体多处裂缝

 

相关链接:
西安“网红”门楼遇“囧”境 年久失修墙体多处裂缝
西安问题电缆事件4人涉嫌严重违纪被立案审查
唐代千年天坛遗址隐匿西安小巷
千年古都西安借“一带一路”重现“唐长安”盛景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作者:杨旭景]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