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4日晚,云龙镇的贫困户们像往常一样来到镇、村的扶贫夜校观看点,和扶贫干部们一起收看本期节目。今天的节目令大家格外惊喜,因为屏幕里出现了自己身边的老熟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云龙镇电视夜校实招显实效 铺开脱贫致富路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4-25 10:47

  4月24日晚,云龙镇的贫困户们像往常一样来到镇、村的扶贫夜校观看点,和扶贫干部们一起收看本期节目。今天的节目令大家格外惊喜,因为屏幕里出现了自己身边的老熟人,“这不是咱们陈区长吗”“喲,老符上电视这么紧张”……原来,我市琼山区在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工作中拓宽思路、成效显著,上了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的演播大厅,以云龙镇为代表的镇更是创新载体,依托夜校开展的系列活动有效调动起了贫困户认真学习、勤劳致富的积极性。

  一档节目,凝聚了脱贫致富最大合力

  省脱贫致富电视夜校去年11月18日首播,目前播出38期,节目中政策讲解“干货”十足、产业推荐借鉴意义强,深受广大干部、贫困户及百姓的欢迎和喜爱,我市千余户贫困户已经养成了同帮扶干部共同观看、共同讨论的习惯。各级各部门也结合夜校积极开展配套工作,琼山区的课前、课后“小灶”就是典型之一。

  针对学员们更深入、更个性化的学习需求,琼山区请来了省农科院、本地农业推广站、畜牧站的专家进行精准辅导,利用开播前后半小时答疑解惑。没听懂的、需要扩展的知识点,“小灶”都可以解决,听不懂普通话就用海南话讲授,有效提高了学习效果。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琼山充分落实为贫困户制定的“一村一策、一户一法”,各项帮扶措施扎实落地,目前全区1064户贫困户已实现全部脱贫,贫困面貌得到改善,进入了巩固提升阶段。

  两个星星,带动了贫困家庭奋进向前

  在4月24日的夜校节目中,琼山区云龙镇长泰村党支部书记周道华和木西村贫困户代表符永俊来到了现场,他们分别是镇上的“服务之星”和“学习之星”。这是云龙镇的扶贫干部和贫困户自己评选出来的。

  云龙镇在夜校讨论环节结束后开展了评优活动,凡是思想上进、上课积极、发言踊跃、互帮互助并脱贫成效明显的贫困户就有机会被选上“学习之星”,而工作负责、被广泛认可、帮扶措施有力的扶贫干部则有机会成为“服务之星”。这一举措既充分调动了学员集中收看的积极性,又激发了帮扶干部的工作热情。

  不仅在云龙镇,在琼山区的60多个夜校点,有奖问答、评比优秀学员等活动都在不断开展,达到了现场消化和重温巩固的双重效果,受到了贫困户和扶贫干部的普遍好评。

  几顿饭菜,营造了干部群众良好关系

  在24日的节目现场,云龙镇镇长朱焕珍带来了一本相册,相册中的52张照片背后是52个扶贫工作中发生的感人故事,记录了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像这样的“全家福”相册在云龙镇镇政府有20多本。

  原来,云龙镇党员干部都有一个默契,走访贫困户时都会带上菜,亲自下厨与百姓一起做饭、吃饭、拉家常,百姓也常笑称干部为“厨师书记”、“厨师主席”、“厨师镇长”。不仅是云龙镇,琼山的大坡、甲子、三门坡等镇也都是通过家人式的温暖,用心用情传递扶贫温度,干群关系非常亲密。这种良好的关系也收获了效果,涌现出了大坡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的“村两委+乡贤会+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甲子镇大同村20多户贫困户抱团养牛、细化分工、共同致富等一批先进典型。

  记者 高翔

  (海口网4月25日讯)

 

相关链接:

扶贫夜校搭建“连心桥” 干部群众携手走出扶贫新路
扶贫夜校学技术 海口甲子镇陈显昌生活有了奔头
脱贫致富夜校走进莲雾之乡 看“红果子”变“金子”

 

相关链接:
脱贫致富夜校走进莲雾之乡 看“红果子”变“金子”
扶贫夜校学技术 海口甲子镇陈显昌生活有了奔头
扶贫夜校搭建“连心桥” 干部群众携手走出扶贫新路
[来源:海口网] [作者:高翔]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