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中国西南边陲的西藏,连接着中国与南亚地区。近些年来,西藏与毗邻的尼泊尔间的贸易持续增长,来自南亚的强劲需求在呼唤更好的物流运输。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在西藏中尼口岸 探访“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03 11:26

  “(尼泊尔)那边的路更危险”

  吉隆当地人吉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他们那里经常发生车祸,现在路况不好,施工队在加紧给山体加固,有些危险的路段也在实施改道。由于施工紧张,每天有固定的车辆放行时间。这使得一些货车没能在吉隆口岸正常办公时间前赶到,口岸的通关区域前也排起长队,一些司机一等就是一整夜。

  即便如此,天气转暖的4月也是口岸忙碌的时节。只要不遇上雨雪,口岸每天办理的出入境车辆还是比较多的。口岸的工作人员丹增平措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现在每天出入境车辆分别在100辆左右。平措说,这些来往的尼泊尔货车司机都是边境地区的居民,他们对山路的状况有一定把握。

  实际上,这也是《环球时报》记者此次采访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在如此艰难的情况下,仍有那么多从加德满都开来以及开往加德满都的卡车。而对于西藏当地人而言,吉隆口岸的进一步开放无疑会带来更多边贸流通,促进就业。只是现实的困难也摆在眼前,西藏的基础设施较为薄弱。

  在旦增副关长看来,吉隆镇的道路修复水平属于快的,真正的问题在尼泊尔那边。尼泊尔经济基础较弱,受客观条件限制,修建基础设施的速度没办法做到跟西藏这边顺利对接。而公路口岸的开放速度,太受制于这样的因素。

  在连接吉隆口岸和尼泊尔的热索大桥上,《环球时报》记者看见与中国国门对望的尼泊尔关卡——一间蓝顶的简易平房。在那座关卡后面,能看到尼泊尔货车排起长队,等待一一检验放行。对于常年跑运输的司机而言,最难走的路也许是通过尼泊尔关卡后,前往加德满都的那条路。“震后一些路段还未完全修复,那边的路更危险”,吉美说。

  南亚大通道的雄心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西藏地区如何进一步实现和周边国家互联互通是自治区商务厅的工作重点之一。“一带一路”的陆路经过新疆,海路通过马六甲海峡,对于国内特别是西南部一些省份来说,很难与“一带一路”充分对接。位于拉萨的地方国企西藏中兴商贸集团运营总监曹营连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南亚大通道从定位来讲,是“一带一路”的有效补充。当地企业,尤其是贸易企业,可以借建设南亚大通道的利好,进一步向南亚市场拓展。

  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西藏融入“一带一路”主要是以拉萨为中心、日喀则为前沿,面向尼泊尔等南亚国家,对内一方面连接陕甘宁一带区域发展,另一方面要推进粤藏中南亚班列常态化运营。

  去年12月5日,首列粤藏中南亚班列由广州出发抵达拉萨西站,这趟班列旨在为西藏和广东搭建一条便捷通道,加快西藏融入南亚经济圈的步伐。随着班列开通,拉萨西站的运输总量有了较大幅度增长。拉萨西站的党委书记张广岐是从中铁总青藏铁路分公司交流入藏的干部,他说,中南亚班列开通后,工作越来越忙,有时候连双休日都无法保证。根据青藏铁路分公司提供的数据,2016年该站共运输货物526.3万吨,同比增长23.5%。

  一个周六下午,来自青海的赵师傅站在西站的货场站台上,督促工人们将刚由广州运到的服装装到货车上。从事外贸15年的他对拉萨经吉隆出关至尼泊尔的通道再熟悉不过,现在粤藏中南亚班列的开通,增加了他的进货渠道。

  由于拉日铁路(拉萨至日喀则)两年多前已开通,公铁联运的触角在向前推进。“从广州到日喀则需100个小时左右,从日喀则再到吉隆需要两三天时间”,中南亚班列的运营方西藏天知企业集团董事长秘书姚延丰对《环球时报》说。从自治区商务厅提供的数据看,粤藏中南亚班列开通后,已运送了价值1.5亿元的货物。

  粤藏中南亚班列有更深远的意义。“中南亚班列主要是考虑到和尼泊尔对接的问题,这为下一步修建中国到尼泊尔的铁路做一个铺垫”,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王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说。在王平看来,中尼铁路是本地区对接“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是打通南亚陆路通道面临的一个瓶颈。目前的困难主要涉及地质结构问题,尤其是尼泊尔方面。但未来可期,“十二五”期间,中尼铁路相关事宜就已在研究中;“十三五”期间,政府也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记者 陈青青)

 

 

相关链接:

“隐者”出山——一家中关村企业的“一带一路”之梦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从“民相亲”故事看“一带一路”带来啥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大使观】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相关链接:
互联互通务实合作,“一带一路”成效惠及世界
【“一带一路”大使观】哈萨克斯坦驻华大使:打造“一带一路”合作典范
“一带一路”:沿着“五通”方向前进
中文“香”了,快递快了,手机火了,心意通了——从“民相亲”故事看“一带一路”带来啥
“隐者”出山——一家中关村企业的“一带一路”之梦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作者:陈青青]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