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我国政府各部门,以及各类官方和民间智库也就此提出各种建议。
   
 您当前的位置 : 财经股市>

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定会走得更加久长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0 17:19

  作者:国际民间艺术组织IOV全球副主席、中国区主席,暨南大学文化遗产创意产业研究院院长陈平

  2013年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 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后,“一带一路”倡议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热议的话题,我国政府各部门,以及各类官方和民间智库也就此提出各种建议。目前,中国正快速成长为新的全球性国家,中国问题日益具有世界性,世界经济政治态势分析越来越不能绕开中国话题。 “一带一路”是中国全面参与现代化进程以来提出的首个全球发展倡议。中国“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于此息息相关,这个伟大倡议的意义毋庸置疑,但是完善起来还需要时间。

  作为一个工作生活在国外的华人,笔者站在另一个角度较为清楚地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大多是历史上各大文明兴衰起伏、人类文化多样性最复杂的地区,也是政治环境较不稳定的国家。故“一带一路”倡议在这些国家顺利落地一定要坚持“文化先导、攻心为上”。因此,“一带一路”倡议如果要长久和可持续,并且互利共赢,以“文化亲近感”为核心的“民心相通”一环最为重要。

  在19世纪前的2000年里,中国一直是东亚地区的“文明中心”,其伦理观念、经典文献、语言文字、典章制度、甚至手工艺技艺、科学技术等均为周边国家所效仿。那时的中国绝对是典型的“文明型国家”。古往今来,起起灭灭、盛极一时的强国或霸道之国也不在少数,但称得上“文明型国家”的寥若晨星。

  今天,当中国再度成为全球性国家之时,更需要有渠道多样、内容广泛的国际交流:它依托着现代文化贸易和服务、学术交流、大众旅游以及各类民营、民间组织的积极互动等多种方式。

  民心植根于民间,因此推进“一带一路”应更加关注民间组织在文化贸易、国际文化交流中的积极作用,促进公共文化外交的活跃发展。文化领域是高度复杂的,与其他产品不同,文化产品与服务除了具有经济价值之外,还具有文化价值。文化价值又是多层面的,包括审美价值、象征价值、精神价值、历史价值等等。如果经济价值可以使用经济学术语解释清楚,但文化价值是不能简单地用金钱来进行评估,文化领域因此需要多元化、多层次、多机制的复杂交换和评价系统来适应文化产品的复杂性。这就是文化领域需要法制,但是又非单纯的法制能够管理的原因。这也决定了文化交流不宜一味依赖于政府唱主角,而更宜以民间交流为主,要充分发挥民营、民间机构作用。

  从我长期在国际非政府组织工作的经验来看,文化消费贴近生活融入生活,是最易于在不同民族的人民之间交流的。那些精美的手工艺技艺、书画艺术、歌舞艺术受到世界各民族人民的喜爱。而那些附着在日常生活用品上的文化符号,更是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增加着各国和各民族人民之间的好感。这就是为什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这十几年来力推“文化表现形式多样性公约”的原因。所以我建议:全面研究全球文化贸易发展现状,为相关政策的出台提供依据;特别要了解联络世界各国民间的文化艺术节活动,以各种方式鼓励中国的艺术家参加国际艺术交流活动。

  民心相通,既需要“中华文化走出去”,还应该鼓励国外优秀文化“走进来”。只有“双向交流”才能可持续发展。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的关系看,我们不仅应该通过文化贸易向他们推广、介绍、输出精美的中国文化产品,也应该向他们购买和进口具有他们本民族特色的文化产品和服务,用中国文化消费市场的巨大需求,通过市场机制,拉动他们国家的文化发展。为了提高与“一带一路”国家文化贸易的水平,我们还可以有计划地培训他们的文化创意人才,提升其文化资源的市场转化能力。所以在国家有关鼓励文化贸易的专项基金中一定要有进出口双向鼓励政策,特别是要增加鼓励进口“一带一路”国家文化产品的内容。这样也可以做到文化交流,利益互惠。

  人类对于美好事物与和平的向往是共通的,无论生活在哪一块土地上的人们,都希望世界和平,生活富足,而这种理想只有在相互包容、相互理解、相互尊重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回顾汉唐时期,丝绸之路的交流手段看上去并不复杂,仿佛平常人们走亲戚一般,大家带着礼物、情谊,以平和友好的姿态,相互学习与借鉴,所到之处、以理服人、以物赠人、以德待人。最后,我们既收获了西方的新知识新技术,也收获了友谊和邻国对中国的尊重。这种交流的形式本身就彰显了中国人的哲学思想和为人之道:润物细无声,滴水穿石,大道无形。

  如此,民心相通的“一带一路”定会走得更加久长。

 

 

相关链接:

【身边的“一带一路”】闪耀“一带一路”的中国品牌
联合国积极支持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彩看点早知道!
内蒙古:从向北开放前沿到“一带一路”腹地

 

相关链接:
【身边的“一带一路”】闪耀“一带一路”的中国品牌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精彩看点早知道!
联合国积极支持各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内蒙古:从向北开放前沿到“一带一路”腹地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