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表示,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在实践中不断展现出其发展的积极成果,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是对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俄专家: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2 18:10

  人民网莫斯科5月11日电 (记者 华迪)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本周末在北京召开。俄罗斯战略问题研究所亚太中心主任康斯坦丁·科卡廖夫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五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论坛,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正在实践中不断展现出其发展的积极成果,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是对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科卡廖夫对记者说:“自201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起,由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构想已在实践中体现出它的被‘需要性’,同时也展示出了其发展的积极成果。如今,‘一带一路’得到了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响应。超过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目前,位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的国家人口占全球人口的60%,其国民经济生产总值占世界总量的30%。五月份将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可谓是真正意义上的全球论坛。”

  专门从事亚太问题研究的科卡廖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能得到如此多国家和组织的支持并非偶然。他说:“我们认为,‘一带一路’构想符合全球和区域共同建设性发展而非对抗发展的总体趋势,符合希望利用这个跨大陆项目资源来增强自身潜力的国家的利益。”此外,他指出,“一带一路”是具有极大政治重要性和经济重要性的倡议,它会对全球经济和世界金融经济体系产生直接的影响,并能够帮助化解摆在国际世界面前的一系列重要问题。

  科卡廖夫同时指出,实践“一带一路”并使其确实受惠于中国和其他参与国需要进行长期而艰巨的斗争。

  因此,更有必要强调指出关于将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这一中俄联合声明的重要战略意义。该声明于2015年5月得到了两国领导人的首肯,致力于进一步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扩展工业领域合作,深化投资和金融领域的相互协作。其任务是优化地区生产网络,加强国际基础运输设施和多式联运,并逐渐向创建欧亚经济联盟和中国间的自由贸易区过渡。俄专家对记者说:“2001年中俄两国在莫斯科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俄罗斯联邦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而今,我们将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这一项目视作在此基础上深化双边合作发展卖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科卡廖夫坦诚指出俄方将在欧亚经济联盟建设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对接这一项目中受益。他说:“在目前阶段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是合作的关键问题,这点对于俄罗斯来说至关重要。因为目前俄罗斯运输干线只能保障不超过欧亚运输物流服务市场潜在量的5-7%。因此,在拟定欧洲经济联盟与丝绸经济带对接的具体计划时最好可以考虑到跨西伯利亚铁路干道的运输能力,以振兴我们国家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经济。”

  据科卡廖夫介绍,一些俄罗斯学者认为,创建一体化的高速运输系统应有助于新型技术结构的发展,保障现代化国家经济的进一步增长,在这方面,中俄合作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两国在运输物流和商贸领域的协作十分重要,同时在包括高科技生产领域的合作也同样重要。可以预见到,未来中俄在科技协作和吸引创新发展投资方面也将达成协议,在能源和高科技领域进行的大项目成功范例应在中小企业层面得到普及。此外,俄专家认为,俄罗斯东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与中国东北之间的一些项目应当进行更富成效的合作。如在远东地区创建一些优先发展的地段,包括创建符拉迪沃斯托克自由港,这将有助于顺利推进双方的合作。

  2017年3月,第六届中俄务实论坛暨统一俄罗斯党与中国共产党的跨党派对话在俄罗斯喀山举行,习近平主席在致与会者的信中强调指出,为实现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中俄两国地区之间的合作至关重要。俄罗斯专家认为,两国中央和地方政府机构需要在这方面不断努力,首先要减少行政压力,排除不必要的商业障碍,促进基础设施建设,创造有利的社会环境。柯卡廖夫表示,“截至2016年末,中国和“一带一路”沿线的18个国家成立了52个经济贸易合作区,投资总额达156亿美元。这种经验显然将对深化中俄两国间的合作大有裨益。”此外,他认为在欧亚经济联盟与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对接工作中应充分借鉴中俄的现有经验,包括在上合组织框架下的协作经验,通盘考虑项目实现的安全问题。

  俄罗斯总统普京于2016年9月在杭州举行的G20峰会上表示,“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有助于在未来创建大欧亚伙伴关系,这种伙伴关系将对所有感兴趣的国家和一体化成员开放,提供相互协作的可能。”科卡廖夫认为,俄罗斯和中国指明了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与中国相互协作的全球性意义,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对接合作同时也是对经济全球化和政治多极化发展做出的重大贡献。

 

 

相关链接:

埃及媒体人眼中的“一带一路”:中国式开放的全球化
中国税收助力“一带一路”营造公平国际税收环境
王义桅:“一带一路”能为世界经济带来哪些新变化
徐向东:“一带一路”在文莱竟有这样的魅力
特稿:“一带一路”,改变世界的两条弧线

 

相关链接:
特稿:“一带一路”,改变世界的两条弧线
徐向东:“一带一路”在文莱竟有这样的魅力
王义桅:“一带一路”能为世界经济带来哪些新变化
中国税收助力“一带一路”营造公平国际税收环境
埃及媒体人眼中的“一带一路”:中国式开放的全球化
[来源:人民网] [作者:华迪] [编辑:余冰月]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