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岁的真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第一个孙女以及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的长女,她是天皇四个孙辈中第一个订婚的。她将在近期和同为25岁的大学同学、现在一家律所工作的小室圭订婚。
   
 您当前的位置 : 国际新闻>

真子公主“下嫁”平民后会失去什么?将取消皇室待遇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19 08:20

  参考消息网5月19日报道英媒称,25岁的真子公主是日本明仁天皇第一个孙女以及天皇次子文仁亲王的长女,她是天皇四个孙辈中第一个订婚的。她将在近期和同为25岁的大学同学、现在一家律所工作的小室圭订婚。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5月18日报道,根据日本《皇室典范》的规定,真子与普通市民结婚后将失去皇族身份。

  明仁天皇的长女清子于2005年"下嫁"给一位东京公务员。明仁天皇的侄女典子“下嫁”给一位神社主持的儿子。两人都因婚姻失去了皇族身份。

  真子公主和小室圭于2012年在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就读时相识。

  小室圭曾经以"海王子"的名义推销日本旅游。

  他在回应媒体关于订婚计划的提问时表示,"现在还不是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但我会在适当时候说话。"

  日本宫内厅向美国CNN确认,两人的订婚方案正在制订中。

  83岁的日本明仁天皇最近表示正在考虑修改法律,以允许天皇退位。

  在过去200年里,没有日本天皇退位。日本现行法律也不允许这种事情发生。但新的立法可能改变一些皇室传统,包括只允许男性担任天皇的条款。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对路透社表示,"为了保证皇室继承的平稳,现在还没有考虑进行任何改变。"

  《日经新闻》引用宫内厅长官山本信一郎的话称,"想在两人做好了准备的情况下发布订婚消息"。但正式发布的时间尚未确定。

  山本表示,真子公主的父亲文仁亲王夫妇已经同意了婚约,天皇和皇后也已知晓。据相关人士称,真子5年前经熟人介绍认识了小室圭并交往至今。

  日本现有四位皇室继承人,按照顺位分别为,天皇儿子、皇太子德仁亲王,天皇儿子文仁亲王,文仁亲王的儿子悠仁亲王,以及天皇弟弟正仁亲王。

  "平民公主"

  不仅选择与平民订婚,真子公主的成长历程也体现出和传统相异的平民思维。

  真子公主现年25岁,2010年她一反皇室传统,成为首位到国际基督教大学读书的日本皇族,其后低调赴英国留学,2016年起于东京大学博物馆担任研究员。据英国《独立报》2015年9月的报道,真子公主于莱斯特大学攻读有关艺术博物馆的硕士课程。

  出生于1991年10月5日的小室圭,2014年6月毕业于日本国际基督教大学,目前在东京的奥野综合法律事务所从事外国法律共同业务,目前尚未取得律师资格。

  台湾《自由时报》报道称,网上曾流传一则消息,有日本外务省官员乘坐经济舱前往英国时,遇到真子公主坐在他后方。日本皇室评论家称,真子公主外游时经常坐经济客位,并非稀奇事。还有日本杂志拍到真子公主与男性友人外出时,跟平民一样乘搭电车。

  放弃皇室身份意味什么?

  最直接简单的表述是,她将失去皇室待遇。具体来说有哪些呢?

  虽然每个皇室成员离开皇室后的经历有所不同,但可以从现任天皇明仁的长女清子内亲王(日本称公主为内亲王)的经历来观察。

  礼金

  按1947年制定的《皇室典范》,皇室公主结婚后,将放弃皇室身份,获得皇家结婚赠金,并自动降为平民。天皇明仁与皇后美智子的长女——清子于2005年11月15日下嫁后放弃皇室身份,获得1.5亿日元的皇家礼金。根据《皇室典范》,每个单独立户的皇家男性成员还享有被称为"皇族费"的专项补贴。

  收入

  清子毕业后转到山阶鸟类研究所任职非常勤研究助手,1998年转为正式研究员。后来参与出版《日本动物大百科》,在当中撰写了"普通翠鸟"一节,成为史上第一个得到报酬的内亲王。

  改名

  清子结婚后成为普通公民,名字变更为黑田清子。

  缴税和选举权

  清子结婚后获得了与平民一样的选举权及被选举权,同时也一样要缴税,及可享医疗福利。而皇室成员不具有选举和被选举权,也无需纳税。皇室成员不受日本的户籍法律管理,根据的是《皇室典范》相关规定。

  安保

  清子的警卫警护改由皇宫警察本部交予警视厅管理,警视厅将继续派便衣警员保护她。

  搬家

  清子婚后暂住租借的房子,后搬进新购的住宅大厦。宫内厅人员到她与夫婿租借房子所在地区的区公所(区役所)替她申报户口以及办理结婚之申报。

  生活

  清子到山阶鸟类研究所上班时也都带自己做的便当。此外,她从未吃过烤年糕,又没去过超市。但她在婚后表示愿意为丈夫下厨。

 

 

 

 

相关链接: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检查指导海口高考工作 提出三字要求
守护生态文明 海口琼山区启动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美兰区福同村成立经济合作社 助力民宿经济发展
海口美兰区工商联(总商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相关链接:
海口美兰区福同村成立经济合作社 助力民宿经济发展
守护生态文明 海口琼山区启动湿地保护志愿服务活动
海口美兰区工商联(总商会)圆满完成换届工作
海南省教育厅厅长曹献坤检查指导海口高考工作 提出三字要求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于晓]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