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残疾人节日和传统节日,从扶残助学、抢救性康复、公益活动等方面着手,构建“爱伴天使同行”系列活动品牌,积极推进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残联:构建“爱伴天使同行”系列活动 推进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24 08:34

  海口市残联高度重视残疾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教育工作,充分利用各类残疾人节日和传统节日,从扶残助学、抢救性康复、公益活动等方面着手,构建“爱伴天使同行”系列活动品牌,积极推进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一、周密组织,加强领导

  为打造残疾未成年人工作品牌,市残联制定并印发了《2017 年关心关爱未成年残疾人工作实施方案》、《2017年“爱伴天使同行”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主题活动实施方案》、《海口市2017年为民办实事残疾儿童康复项目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调整关心关爱残疾未成年人工作领导小组,并对“爱伴天使同行”系列主题活动进行全面的安排部署。

  二、广泛宣传,大力推进

  通过海口日报、海南广播电视台、海口网、海广网等新闻媒体开设的未成年人专栏,利用街面立柱大型户外广告、公交车多媒体平台等户外宣传平台、市残联官方网站和微信公众号等,广泛宣传“爱伴天使同行”系列关爱残疾未成年人主题活动,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三、活动丰富,效果显著

  一是“扶残助学”强保障。把助学作为残疾孩子思想道德建设的先决条件积极抓在手上。通过实施“阳光助学”工程,对2015-2016学年的141名学前残疾儿童、2315名义务教育阶段、722名高中教育阶段的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学生分别进行2000元、750元和3000元资助,共资助金额418.425万元。2016—2017学年资助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子女学生3748名,资助金额503.175万元。2016年会同市教育部门对4名残疾考生开通“绿色通道”,帮助他们使用助听器、放大镜等辅具参加高考,为残疾考生平等参与考试保驾护航,同时为79名残疾大学新生和残疾人子女大学新生发放奖学金18.6万元,配合省残联基金会对204名残疾学生及贫困残疾人家庭子女学生进行资助,不让残疾孩子因贫困失去受教育的机会。

  二是“抢救康复”提素养。以残疾未成年人最急需的抢救性康复为抓手,认真做好听力、智力、脑瘫、孤独症残疾儿童的康复项目实施工作。年初即组织开展“一对一”的精准筛查工作,逐一安排183名残疾儿童就近就便进入全市8家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为每名孩子制定个性化的精准康复训练方案,减轻残疾儿童家长负担700多万元,受到家长的欢迎和好评。同时依托特教学校和残疾儿童相对集中的康复机构,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活动。在特教学校,通过开展感恩教育,使残疾孩子在与家长、老师的互动中培养良好品格;组织海南大学助残志愿者到残疾儿童康复机构与残疾孩子以谈心的方式开展心理辅导;针对不便上学的重度残疾儿童开展“送教上门”、“送康复上门”活动,组织志愿者每月1~2次上门开展“一对一”授课,“一帮一”、“多帮一”志愿服务等,突出自强自立等内容,培养残疾孩子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三是“公益活动”铸品格。结合“爱耳日”、“自闭症日”等节日开展适合残疾未成年人身心发展的爱心公益、道德实践活动,寓思想道德教育于活动之中,促进他们正确人生观与价值观的形成。“爱耳日”期间,召集海南大学爱心社的志愿者前往聋儿机构进行志愿活动,志愿者们与残疾儿童一起互动、协助他们进行康复训练。“自闭症日”和我市“首个公益日”期间,开展“走进自闭症儿童家庭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帮助16名自闭症儿童完成微心愿、做家务、整理房间;组织“唐氏宝宝”们到少儿社会体验馆中扮演警察、消防员、医生、蛋糕师、演员等职业角色,学习体验各类社会生活情境,让他们接触“社会”、了解“社会”;在省妇幼保健院举办“公益讲座”、“儿童游园”、“海航亮灯”等活动;在省安宁医院举办“让爱飞翔”文艺汇演;在海大思源学堂举办大型自闭症儿童和正常儿童共同参演的“爱无界•热爱生命•关爱星儿”大型音乐剧<<卖火柴的小女孩>>文艺汇演等。

  形式新颖、内涵丰富的“爱伴天使同行”系列活动,是我市残疾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稳步推进,再上新台阶的重要基石。通过活动的举办帮助残疾未成年人培养积极向上的精神品质,同时增进社会对他们的认识,引导更多人共同关心关注残疾未成年人。

 

 

相关链接:

海口市民政局创新形式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关工委打造读书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到位措施有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积极打造“读书活动”品牌 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相关链接:
海口市关工委:积极打造“读书活动”品牌 不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民政局:组织到位措施有力 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
海口市关工委打造读书活动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海口市民政局创新形式关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