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王月娥老人患病卧床多年,但是儿媳妇王芬对老人的孝心爱心始终不变,这就是家住海府街道白坡里社区一家人谱写的大爱孝心赞歌,是海口“最美家庭”称号的王芬家庭。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王芬家庭 婆媳如母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5-31 10:02

  原标题:“婆婆把我当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

  ——记海口“最美家庭”称号获得者王芬家庭

 

王芬在给婆婆喂水。见习记者白鹏 摄

  “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虽然王月娥老人患病卧床多年,但是儿媳妇王芬对老人的孝心爱心始终不变,这就是家住海府街道白坡里社区一家人谱写的大爱孝心赞歌,是海口“最美家庭”称号的王芬家庭。

  婆媳如母女 小事见真情

  “别看我婆婆现在得病了不能自理,没得病时她可是个很精明能干的人,她事事都为我考虑,把我当成亲闺女对待。”说到这,王芬的眼睛便红了。王芬和丈夫唐文结婚21年来相敬如宾,与婆婆王月娥更是亲如母女。

  王芬说:“过去是婆婆照顾我们一家人的生活起居,现在也应该是我们好好孝敬婆婆的时候了。”2011年王芬的公公突然辞世,给家境清贫却不乏欢声笑语的六口之家蒙上了阴影。祸不单行,婆婆因伤心过度患上了老年痴呆症,自那以后,只要婆婆一犯病,不仅不记得家人,还会大发脾气,打砸物品,甚至打人。可每当这时,王芬总会抱住婆婆,用宽大的胸怀给婆婆以支持和安慰。婆婆情绪渐渐平静下来,而王芬的胳膊上总会留下几道深深的抓痕。

  2012年,王月娥老人因不慎摔断了盆骨,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老年痴呆症也加重了,常年卧床休养,大小便失禁,生活起居就全靠王芬照料。“我每天要给婆婆垫上纸尿裤,即便这样,有时候还是会弄脏床单,我几乎隔两天就要洗一次床单被罩。虽然很累,但是想想婆婆从前对自己的好,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每当回忆起婆婆对自己的好,王芬都会掉下泪来,“其实我的身体也有严重的问题,甲亢、胸腔瘤、重症肌无力几种疾病缠身,还做过几次手术。以前在我做手术的时候,全靠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与关心,送饭拿药跑上跑下,才使得我迅速恢复,如今是我回报婆婆的时候了。”

  孝心代代传 人间处处好

  王芬一家并不富裕,她是报社的一名投递员,丈夫在一家单位做保安,两个女儿还在读书,全家五口人就靠夫妻俩微薄的收入来维持。一家人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平房中,晚上要打地铺。王芬说:“公公虽然还留下一套不大的单元房,可为了增加家庭收入,我们都不舍得住,把它租给别人来补贴些家用。我的大女儿已20出头,小女儿也上初三了,虽然她们都到了爱美的年龄,但现在还和我们挤在一起住,没有自己的空间,还好她们都很懂事,从不乱花钱。”

  虽然王芬一家人很节俭,可在老人身上全家人却都很“大方”。为了防止王月娥长期卧床患上褥疮,一家人省吃俭用攒下来的钱买了一张护理床,每天要给婆婆翻身时,只要女儿在家都会主动承担起来。虽然两个女儿力气较小,但是她们总会齐心协力地一起帮奶奶翻身。女儿唐玉欣说:“妈妈从小就给我们讲孝敬老人尊敬师长的故事,而且她都会以身作则,我们姐妹俩耳闻目染,也要好好帮着照顾好奶奶。”

  每当拖着疲惫的身体从外面回来的时候,看着家里躺着的婆婆,总有一种家的温馨感。“家有一老,如有一宝。”老人在家就是儿女们的福气。婆婆有时会耍耍小孩子脾气,给她洗澡的时候,有时会往王芬身上洒水;喂饭的时候,有时会调皮地不张嘴。每当这个时候,王芬便会假装生气不理婆婆,婆婆就像个做错事的孩子,开始变得乖起来。

  “这么多年下来,婆婆把我当亲女儿,我把婆婆当亲妈,我的女儿更是婆婆的贴心小棉袄,喂饭按摩,陪婆婆说话。婆婆是我们家的主心骨,有婆婆在,我们一家就有凝聚力。”王芬说,把婆婆照顾好,给婆婆一个安详美好的晚年是儿媳的责任,“我要一直陪伴照顾好她。”

  女儿唐莎茹说:“妈妈勤劳、乐观的生活态度影响着我,孝敬老人爱护亲人的美德感染着我,我爱我的妈妈,爱我的奶奶,更爱我们的这个家,我也要像大人们一样,尊老爱幼,积极乐观地生活。”

  见习记者白鹏

  (海口网5月31日讯)

 

相关链接:

海南今年预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3万人
中国影视剧非洲吸粉:家庭剧受欢迎 上千万非洲人收看
海南今年预计支出4亿元教育扶贫资金 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张继学:社区经济是座金矿 未来专注中产家庭消费升级

 

相关链接:
张继学:社区经济是座金矿 未来专注中产家庭消费升级
海南今年预计支出4亿元教育扶贫资金 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
中国影视剧非洲吸粉:家庭剧受欢迎 上千万非洲人收看
海南今年预计资助贫困家庭学生10.3万人
[来源:信息转载] [作者:白鹏] [编辑:冯韦倩]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