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6日,一年一度的国际禁毒日刚刚过去,让我们把焦点聚集到缉毒警察们身上。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直击缉毒行动全过程:90后毒贩将毒资藏洗衣机内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03 09:47

  6月26日,一年一度的国际禁毒日刚刚过去,让我们把焦点聚集到缉毒警察们身上。

  有人把缉毒警察比作与魔鬼打交道的人,他们是擒魔者,作为缉毒警察,多缉一克毒,就会少让一个家庭受害。海南省禁毒总队近日的一次跨海缉毒行动,就比电影还精彩,也远比想象更危险。

  6月15日凌晨,海口的夜晚,驱走了连日的炎热,带来一丝清凉。而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的民警们却不敢放松——因为跟踪了8个多月的案子要“收网”了。

  行动前一边用微信交流信息,一边准备抓捕工。记者 袁琛 摄

  每次行动前后,枪的管理都十分严格。记者 袁琛 摄

  这一夜,来得很不易。

  从2016年11月开始,海南省禁毒总队发现有犯罪嫌疑人在海南与广东的卖家联系,密谋购买毒品,通过轮渡方式偷运到海南,然后,以海口为中心分销。于是派侦查员蹲守,时间或长或短,依靠蛛丝马迹摸清网络图。

  经过6个月的侦查,以及广东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在今年4月,这个横跨琼粤两省的案件确定了犯罪核心成员,同时也被公安部定为毒品目标案件。

  接下来,就是细分任务,摸清这一团伙成员人数、分工、住址、联系范围、活动规律、武器装备等。这是比抓捕更艰辛的跟踪、守候和蹲守排查。设伏的车门紧闭,车窗只开一条小缝,不能启动引擎开空调。海口天气炎热,汗水很快就将衣服渗透。侦查员手扶着枪套,靠在车里纹丝不动。

  专案组缉毒总指挥介绍,贩毒嫌疑人交易的时间往往选择在凌晨1时至5时,他们昼伏夜出,给公安民警的跟踪侦查带来了很多麻烦。为了盯紧犯罪目标嫌疑人,同时避免打草惊蛇,缉毒民警必须不断地更换跟踪车辆和侦查员,同时一刻不停地紧盯着嫌疑人的一举一动。

  “跟踪守候目标是苦活儿,有时为了盯死一位犯罪嫌疑人,日晒雨淋不说,渴了不敢去买水,尿急不敢上厕所,有时要像演技高超的演员,扮成各种角色,面对灯红酒绿,内心还要保持清醒。”侦查员小李描述道。

  6月10日,得知广东上家要来海南进行毒品交易,专案组决定让海口秀英分局把40名精英分成6个组,部署在各个点,准备进行收网。“缉毒工作就是这样,一定要细心和耐心。”副指挥小王说,“抓捕毒贩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人赃俱获,要做到这一点,就需要近距离接触。因此,每一次抓捕,缉毒警察都面临着生命危险,很多时候,都是事后出一身冷汗,当时根本不会想那么多,只想把毒贩绳之以法。”

  缉毒比电影更精彩,也远比想象更危险。记者 袁琛 摄

  分配好任务后,侦查员们准备开始行动。记者 袁琛 摄

  “缉毒比电影更精彩,也远比想象更危险!”一位缉毒警察说。总指挥布置好警力,通过微信提醒大家:“周围不便于隐蔽,这一对93年出生的毒贩情侣虽然年纪不大,但反侦察能力很强,跟车的时候需勤更换位置,不要被发现。”

  侦查员们连忙查看路线,一边追击,一边提前布控交易现场抓捕。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连续五日五夜蹲守跟踪。

  6月15日凌晨,贩毒目标嫌疑人在海口汽车西站附近进行交易,秀英分局抓捕组的车辆如离弦箭矢,对贩毒团伙车辆前后夹击,果断斩断毒贩逃逸路线,成功抓获贩毒嫌疑人,当场缴获2公斤多毒品。

  “当时周围有酒吧,人员也比较密集,为了群众的安全,我们鸣枪示警,这才避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现场副指挥小王描述。除了现场缴获的毒品外,缉毒警察又在嫌犯家中找到其他类型的毒品和毒资。

  这一夜,秀英分局多个抓捕组联动反应、“雷霆”出击,陆续在海口国贸、东方洋、白坡里、澄迈美亭等地收网抓捕,总计抓获13名贩毒嫌疑人,缴获5公斤多毒品,毒资10余万元。

  海上堵,岸上查,陆上打,常态治……自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海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统一部署,坚持“打、防、管、建”并重,从近年查获毒品来源分析,90%以上流入海南的毒品主要经琼州海峡通道流入,被贩毒分子以陆路运输的方式分销至省内各市县。

  全民禁毒,还在路上。

  (南海网、南海网客户端海口7月3日消息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袁琛 摄影报道)

  总指挥一边开车一边听取侦查员汇报。记者 袁琛 摄

  一位侦查员在车里守候,他手里随时拿着抓捕设备。记者 袁琛 摄

  经过5天5夜蹲守跟踪终于抓到毒品交易现行。记者 袁琛 摄

  案发现场发生激烈的撞击和抓捕。记者 袁琛 摄

  民警连夜侦查现场,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记者 袁琛 摄

  90后毒贩被抓后还不停的反驳自己只是帮人。记者 袁琛 摄

  刚刚交易毒品就被缴获。记者 袁琛 摄

  90后毒贩越来越多,他们很多为了钱什么都敢做。记者 袁琛 摄

  抓到毒贩后,立刻去他的住处查有无其他毒品。记者 袁琛 摄

  在洗衣机里查到毒资后,90后毒贩用手擦眼。记者 袁琛 摄

 

相关链接:

海南一中院公开宣判特大制毒案 一审判处2毒犯死刑
海南澄迈从源头打击 系统性治毒筑起反毒长城
致敬浙江缉毒一线民警 徘徊在生死线上的“钢铁战士”
央视《今日说法》关注海口警方侦破特大制毒案

 

相关链接:
央视《今日说法》关注海口警方侦破特大制毒案
致敬浙江缉毒一线民警 徘徊在生死线上的“钢铁战士”
海南澄迈从源头打击 系统性治毒筑起反毒长城
海南一中院公开宣判特大制毒案 一审判处2毒犯死刑
[来源:南海网] [作者:袁琛]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