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必须明确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推进监管统筹互联。惟其如此,才能做好新常态下的金融工作,迎来金融行业健康大发展。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政治经济>

把好金融风险防控每一道关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18 10:10

  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首要的任务是重新认识金融的本质,厘清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近日,据银监会透露,今年1月至6月,在各级银监部门公开的1334张罚单中,涉及村镇银行的罚单有131张,罚没金额超过2500万元。村镇银行被罚名目各异,其中利用自身业务资质在票据大案中充当“二传手”的案例为数不少,个别案例涉案金额较大。村镇银行自2007年成立以来,发展已颇具规模,对改善“三农”、小微企业和偏远地区的金融服务供给,发挥了重要作用。但部分村镇银行管理混乱、违规经营积累的风险隐患必须引起警惕、加强监管。

  本应耕耘田间地头的村镇银行中,竟然有个别机构参与倒卖票据,这是部分金融领域“脱实向虚”、金融机构内控薄弱和金融监管亟待加强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金融体系中的资金并没有全部流向嗷嗷待哺的企业,而是有相当数量游离于实体经济之外,上演以钱玩钱的资本游戏。其中,有些金融机构扮演了重要角色。

  因此,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金融行业稳定健康发展,首要的任务是重新认识金融的本质,厘清金融行业与实体经济的关系。在刚刚闭幕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做好金融工作提出四项重要原则,其中第一项就是要求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应当说,满足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满足人民群众的金融服务需要,才是金融行业发展的原动力。舍弃这一根本,金融行业必将是无本之木,或许能够茂盛一时,但终归难以保持长久繁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

  金融机构具有脆弱性,金融风险具有传染性,金融行业具有外部性,这些特点决定了金融行业需要非常严格的监管。一家注册资本仅有3000万元的村镇银行,可以牵涉到案值达到9亿元的票据大案;一个小小的银行分理处,可以制造出数额高达几十亿元的银行理财“飞单”;一款简单的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背后可能牵涉虚假贷款合同,坑害万千中小投资者;一枚漏洞百出的“萝卜章”,可能危害银行间债券市场多年来积累的信用……凡此种种,充分说明加强金融监管的必要、改善金融监管的紧迫。

  实际上,加强和改善金融监管的要求提了好多年,之所以还要继续强调预防金融风险,一个重要原因是个别金融子行业的监管措施没有执行到位,各个金融子行业之间的监管协作没有落到实处。过去一段时间,资本市场多次出现保险资金争夺上市公司股权的案例,反映出部分穿越于保险和证券两个市场的金融业从业者没有得到有效的协调监管。从这个意义上讲,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通过金融监管协调机制的加强和提升,可以有效防止九龙治水、各自为战,避免监管不足或监管过度,能够更好应对金融机构综合化经营过程中产生的流动性风险、信用风险、操作风险,有序引导资本服务实体经济。

  “宜未雨而绸缪,毋临渴而掘井。”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各级金融管理部门必须明确风险没有及时发现就是失职、发现风险没有及时提示和处置就是渎职,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加强金融监管信息共享,推进监管统筹互联。惟其如此,才能做好新常态下的金融工作,迎来金融行业健康大发展。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贾壮] [编辑:王秋芳]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