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今年4月开始,由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发起、倡导和组织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普及知识、开展急救培训的“急救微课堂”,每周六上午准时开课。自从有了“急救微课堂”,每周六上午9时至12时,海口市万绿园的“急救安全屋”都十分热闹。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急救微课堂”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7-21 10:10

  原标题:急救知识进万家 百姓“救”在身边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开展“急救微课堂”

  “紧急情况下,先拨打120,或求助他人联系医疗机构。实施心肺复苏时,首先要观察周围环境是否适合施救,接着检查患者意识,轻拍患者双肩,大声喊对方的名字,看他是否有反应,然后清理口腔异物找到准确位置进行心肺复苏……”7月15日上午9时,第16期“急救微课堂”在海口万绿园的“急救安全屋”准时开课,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早早来到了“急救安全屋”,为现场的30名市民普及急救知识。

  从今年4月开始,由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发起、倡导和组织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普及知识、开展急救培训的“急救微课堂”,每周六上午准时开课。自从有了“急救微课堂”,每周六上午9时至12时,海口市万绿园的“急救安全屋”都十分热闹。

  急救微课堂 教百姓“救”在身边

  “学到了好东西,掌握了急救技能随时都能派得上用场。”市民张先生告诉记者,在“急救微课堂”上,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着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同时拿出道具让市民进行练习,为自己也为身边的人掌握急救技能。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的急救志愿服务队就是这样用一个人影响一群人,让人们口耳相传,自发来到“急救安全屋”学习急救知识。

  今年的5月20日,海口市120急救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成为全国首个急救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经过中级救护课程学习,获得急救志愿者认证,加入到为市民提供紧急医疗救助、急救知识宣传、急救技能培训、突发事故和灾难自救互救演练、大型赛事与活动医疗保障、灾难事故人道救援与救助等志愿服务当中,并在海口市江畔人家小区和万绿园建立了两个“急救安全屋”,定期开展“急救微课堂”,普及包括心肺复苏、紧急止血等在内的急救知识。

  据了解,该服务队早在2014年就已初具雏形。最初,这支志愿团队仅在海口120急救中心开展志愿服务,后来深入到社区、机关开展急救知识培训,为越来越多的人带去了急救技能,营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志愿者团队也从最初的几名急救中心工作人员发展到现在的6个分队,330多名注册急救志愿者的大队伍,已开展活动共285次,服务市民26182人次,服务时长累计4651小时。

  人人学急救 急救为人人

  作为最早加入的一批志愿者,胡文捷对急救知识的普及感触颇深,带着学习的技能初衷加入其中,却在期间经历惊险一刻,让她更加明白掌握急救技能的重要性。

  “孩子在家中跌倒摔中头部,流血不止,当时只是听老师简单说了止血包扎该如何做,操作起来仍然不专业。当时我就想如果早一点接受培训,面对这样的突发情况我就能处理得更加得心应手。”

  在成功注册为急救志愿者后,胡文捷开始了急救志愿者之路,就在今年7月8日的海南保险业7.8公里保险扶贫公益跑中,她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突然晕倒的跑者进行了紧急抢救。胡文捷告诉记者,学习急救知识,可以保护身边的人,更要学习对的急救技能,并且把这些知识都传播出去。

  现在,只要是去急救屋执勤,她总要带上自己的孩子,虽说孩子才5岁,但是对急救知识的掌握可是一点也不少,在急救屋里小朋友学着妈妈的样子做起心脏复苏有模有样,胡文捷觉得,让孩子学习急救技能正是急救知识的一种传承和普及,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加入志愿者队伍,为人人学急救做点事。

  在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里,像胡文捷这样热爱医疗急救的人很多。最小志愿者范泓灵,从11岁开始参加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开展的公益活动,开始了解急救知识。有了空闲时间,范泓灵就会跑去给“急救微课堂”的老师当助手,或是报名参加120急救志愿者活动,跟市120急救中心的老师去学校普及急救知识,参加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不仅自己学会了急救技能还给家人普及了急救知识。

  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早已成为这个团队的准则,也成为了他们每个周六牺牲休息时间开展“急救微课堂”普及急救知识的最大动力。

  海口市120急救中心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付杰告诉记者,随着海口“双创”工作的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队也从最初的“走街串巷宣讲”变成了现在的“市民主动参与”,志愿者把知识带到“急救微课堂”,以“急救微课堂”为点辐射更多的人群,营造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良好氛围。在未来,海口120急救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做好城市的急救志愿服务,逐步把更多急救知识送去基层,开展独具特色的急救知识普及活动。据了解,今年我市计划在全市建立起20个“急救安全屋”,安装AED200台,为全市普及急救知识。

  记者 李晶晶 钟圆圆

  海口网7月21日讯

 

相关链接:

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救援能力 海口开展公益性水上救援培训
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让“急救志愿服务站”遍布海口
让急救亭遍布海口大街小巷 让急救知识深入日常
海口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活动 培训3000余人

 

相关链接:
海口全面开展急救知识普及活动 培训3000余人
让急救亭遍布海口大街小巷 让急救知识深入日常
开展急救知识培训 让“急救志愿服务站”遍布海口
普及急救知识提高救援能力 海口开展公益性水上救援培训
[来源:海口网] [作者:李晶晶 钟圆圆] [编辑:(见习)刘妞]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