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不懂,点不断”,尽管这是鲁迅先生面对章太炎文章的自谦,但章太炎之学问渊博、著述艰深、文风古奥,却真的是令学人们叹为观止甚至望而生畏的。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章太炎全集》:40年接力编纂,传承“绝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09-13 15:44
     原标题:40年接力编纂,传承“绝学”

   17种20册《章太炎全集》出版。(上海人民出版社供图)

  “读不懂,点不断”,尽管这是鲁迅先生面对章太炎文章的自谦,但章太炎之学问渊博、著述艰深、文风古奥,却真的是令学人们叹为观止甚至望而生畏的。“100年来,会有100个人通读过章太炎么?”10日在京举行的“传承太炎精神,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章太炎全集》出版研讨会”上,编纂出版学术委员会成员之一马勇如此发问。

  但即便是这般“绝学”,仍因其重要文化价值和传承意义,40年来令几代学者们接力编纂。日前,上海人民出版社17种20册《章太炎全集》终于出齐,集合了章太炎一生的著作、翻译、演讲、书信、谈话、年谱等共计680余万字,广涉中国传统学术的经学、史学、子学、文学、佛学、医学……皇皇巨著既是中国传统学术的集大成性人物章太炎的传世精神财富,也成为我们满怀文化自信、继往开来的精神养分。

  出版全集犹如翻越大山

  会场一角,《章太炎全集》册册相叠。每一册的书背上记录着该册所含内容:《诂经札记》《訄书》《庄子解诂》《新方言》《医论集》《国故论衡》……哪怕只注视书背上的这些烫金小字,就足以让你生出在厚重文化面前的谦卑与崇敬。

  上海人民出版社前社长王兴康曾感叹,章太炎先生的学问犹如大山,出版他的全集,犹如翻越一座大山。在翻山的接力攀援中,王兴康是终点线前的一棒,《章太炎全集》编纂出版学术主任许嘉璐则是冲刺的一棒。章太炎先生的嫡孙章念驰,历经坎坷,从40年前的1978年一路走到今天。“我作为尚存的当事人之一,有幸见证了今天令人兴奋的时刻,真是感慨万千。”在《章太炎全集》出版座谈会上,章念驰有些哽咽。

  上个世纪70年代中期,毛泽东主席指示要注释章太炎的著作。周恩来总理曾高度评价章太炎“学问与革命业绩赫然”。70年代末,上海人民出版社即组织起王仲荦等章门弟子及相关领域的专家整理《章太炎全集》,全集随后被列入国务院的《古籍整理出版规划》,前八卷相继出版。

  上世纪90年代初,《章太炎全集》的编纂面临经济压力,加之班子带头人王仲荦先生辞世,《章太炎全集》一度中辍。待再次提上日程,已是90年代末,相关资料陆续被发现,全集呼之欲出。2012年,《章太炎全集》编纂工作正式接续,历时5年,全集付梓。

  章太炎先生一生四处奔波,在各地讲学、演说,留下了大量的文字。为了让全集更全,上海人民出版社特向海内外启动征集工作。广泛征集带来了很多新发现,比如2013年朵云轩春拍,以43.7万元成交的章氏手札12封中,其中7封是给主持《大共和报》的王伯群、钱芥尘的,写于民国元年(1912)5月至7月间,涉及统一党与民国公会、国民协进会等合并成共和党及退出共和党、《大共和报》经费、熊希龄与唐绍仪之争等事,既可见章氏对时局之意见与观感,亦可窥民初政坛、党派纷争,具有颇高的史料价值。

  “全集”出版并非意味着搜集工作的结束。《章太炎全集》编纂出版学术委员会承诺:有些书信藏于私人之手,我们甚至无从得知,接下来还会不断搜集整理,若干年后可望再出《章太炎集外文》。

  多重身份造就多维当代价值

  章太炎的身份是多重的,既是革命家,又是思想家、国学家。那么,如何认识章太炎思想的当代价值,也将是多维的。

  “太炎精神是什么呢?”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陈丽自问自答,“有它贯穿始终的革命精神,一心弘扬传统文化的爱国精神,有教无类、提携后辈的教育精神。”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王宁对章太炎的阅读,先从小学,再到经学,之后是《訄书》和《检论》,这样就看清了他在学术史上承上启下的作用。王宁认为,章太炎在提倡小学、经学、批判公羊传的立场上,似乎是清代乾嘉学者的继承,但他的经学和乾嘉学者完全不同,完全跳出了作为封建时代思想规范的经学宗旨,而是以历史学和逻辑学来治经学,并以史为鉴,寻求解救贫弱中国的自我发展的道路。“晚清至民国是中国社会变迁的一个重要的历史转折点,在不到百年的时间里,几千年的帝制从中国彻底消失,在中国向何处去的问题上,各种社会思潮互相碰撞:改良主义者提出了‘师夷制夷’‘严祛新旧之名,浑融中外之迹’的折中主张;历史虚无主义者挥舞着全盘西化的旗帜;殖民主义文化鼓吹欧洲人的生活方式才是高超的;封建复辟主义者们则一味复古,用古代的文化糟粕来抵抗新文化的建构。在这样的背景下,太炎先生的思考是渴望开辟出一条既从中国自己的历史和国情出发,又能站在世界发展前沿的现代道路,他在对古今中外、历史和现实的静观远望之中,寻找一种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他和全盘西化派截然不同的是,他不是只把民族的希望寄托在物质的丰富、科技的发达和生活的富足上,他思考更多的是如何能够铸造一种使国家强盛的民族精神,这种思考带有强烈的民族意识和现代精神。重要的不是那些具体的设想,而是其中显示出的对中国文化自信和自强的理想光芒。”

  章太炎被鲁迅誉为“有学问的革命家”,这句话很容易把读者引导到对章太炎革命家身份的关注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陈祖武提醒道:“鲁迅紧跟着又说了一句‘先哲的精神,后生的楷范’,太炎先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杰出的传承者。”章太炎在方言研究上的成就主要集中在《新方言》一书中,复旦大学历史地理研究中心教授周振鹤说:“现在的很多方言,人们只知其音,不知其字,但都能在《新方言》中找寻到答案。”章太炎在医学研究方面的成就有《医论集》等著述,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钱超尘把章太炎誉为“中医泰斗”。

  “他是传递民族精神火炬的火炬手。”许嘉璐指出,为往圣继绝学,也是我们这一代人的使命,有了《章太炎全集》还不够,还要把对章太炎学术和思想的研究推入教育系统和社科系统。“我们要让绝学、冷门学科慢慢热起来。”(江胜信)

 

 

相关链接:

临高人偶戏:八百余年的传承 全国惟海南独有
山西长子传承千年打击乐器制作技艺 每年敲打出5000万收入
海口一间200余年庙宇传承至今 村民盼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海口市政协:挖掘岸线历史文化 做好城市文脉传承
10卷本《中国工尺谱集成》出版 见证民间音乐活态传承

 

相关链接:
10卷本《中国工尺谱集成》出版 见证民间音乐活态传承
海口一间200余年庙宇传承至今 村民盼列入文物保护单位
临高人偶戏:八百余年的传承 全国惟海南独有
山西长子传承千年打击乐器制作技艺 每年敲打出5000万收入
[来源:文汇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