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本报记者跟踪采访了数位十九大代表,他们正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将十九大精神宣讲给各地干部群众——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领航新征程】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09 13:56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代表在基层】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连日来,本报记者跟踪采访了数位十九大代表,他们正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将十九大精神宣讲给各地干部群众——

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孟祥飞代表:把创新发展的“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

  光明日报记者 陈建强

  “作为一名基层科技工作者,我能代表天津科技界党员光荣地参加党的十九大,感到无比自豪!”10月27日上午,刚刚返津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助理兼应用研发部部长孟祥飞代表就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二楼报告厅内,和滨海新区170多名科技人员共同分享着自己的感受。党的十九大刚刚闭幕,滨海新区科技系统立即掀起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高潮。让全区的科技工作者尽快深刻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所作报告的精神内核,成了孟祥飞的“当务之急”。

航拍的广西柳州市柳江区成团镇稻田。 新华社发

  台上,孟祥飞通过投影仪将一段段文字、一帧帧图片、一页页图表呈现在大家面前。他以“学习和领会”“贯彻和落实”“未来信心”等主题详细解读了十九大报告的深刻内涵,讲述了参会过程中的内心感受。台下,来自重点科技企业的干部职工、科研院所的负责人,滨海新区科委机关、各功能区科技部门的负责同志,有的认真记录,有的凝神思索……

  两个小时的宣讲会结束后,还有不少听讲人员围在孟祥飞身边,你一言我一语地提问:“十九大报告支持创新发展,这可是咱们滨海新区的优势,应该怎样发挥领头羊的作用?”“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滨海新区该如何定位?”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这为我们未来工作指明了方向。”“眼下,我们正在研制的‘天河’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就是一个创新的平台和载体,未来将引领更多自主信息技术创新和转化。”孟祥飞一一作答。

  听罢宣讲,滨海新区科委高新技术产业处处长王鹏对记者说:“孟祥飞一直工作在科研一线,对科技创新有特别深刻的体会。他在宣讲中不但把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带给我们分享,还加入了作为基层科技工作者的感受,听起来特别亲切,特别解渴!”他表示,滨海新区的科技系统将以这次宣讲会为开端,全力以赴把十九大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动员科研人员把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落实到科技创新发展的具体工作中,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孟祥飞告诉记者,这些天他的日程已经排满了。“接下来我还将到大火箭基地、南开大学等单位去宣讲。”对于本职工作,他也做了详细规划:“我们要推动新一代百亿亿次超级计算机的研制,特别是将研制工作与区域的产业发展相融合,实现将科技创新成果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目标。我们还要将超级计算技术在制造业、钢铁业、矿业、石油等领域展开进一步深度合作,同时在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领域培育新的动能,通过我们一线科技工作者的努力,把创新发展的‘设计图’转化为‘施工图’,让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我国科学家自主打造的世界上应用最广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新华社发

  杨德兵代表:这些话说到了老百姓心坎上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10月27日下午,重庆永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架子工班组长杨德兵代表返渝当天一下飞机,就接到了渝北区城乡建委的电话,请他尽快去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从那以后,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邀请一个接着一个。杨德兵一边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一边根据邀请单位的具体情况拟定宣讲内容,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备课”到凌晨。“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党代表,面向基层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职责所在。越是连轴转,心里越高兴。”杨德兵说。

  10月30日下午,杨德兵在座无虚席的渝北区城乡建委党员活动室作了首场十九大精神集中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要‘提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农民工多渠道就业创业’等等。这些论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体现,更是我们干部群众发自内心的期待。这些重要论述和与其紧密相连的各项为民惠民的政策措施,都说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心窝里。”杨德兵原原本本地讲述自己的亲身体会,听众边听边记边与他互动。

  “作为党代表,请您给我们讲一讲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哪些对农民工的好政策?”“十九大报告对我们建筑和房地产开发行业有没有利好政策?”“党的十九大对生态保护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准备充分的杨德兵认真回答每一次提问,努力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原汁原味地传达到身边的每一个人。

返乡农民工仇云菊在江苏启东市嘉禾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智能电力恒温大棚内采摘有机蔬菜。新华社发

  从北京回到重庆后,杨德兵就来到了公司的建筑工地。看到他出现在工地上,工友们马上把他围了起来,七嘴八舌向他询问到北京参加十九大的情况,请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情的工友们里三层外三层围着听杨德兵现场宣讲,3个多小时后才把他“放”出来。

  大家越是“缠”着自己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杨德兵越高兴。他对记者表示,在不折不扣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更要履行好十九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企业、施工现场等地宣讲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更多的人一起分享党中央为民惠民的政策方针。“我是建筑施工一线的农民工,能到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现在每每想起来还是心潮澎湃。党的十九大已经胜利闭幕,作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学习好、宣传好、贯彻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对我而言是光荣而神圣的责任。”

  李雪飞代表: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艺术作品

  光明日报记者 赵洪波 张士英

  “党的十九大精神一直在激励着我、鞭策着我,令我时刻牢记自身的职责与使命。”10月30日,在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传达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会议上,黑龙江省龙江剧艺术中心副主任李雪飞代表兴奋地和全体演职人员分享着参加党的十九大的见闻与感受。

  龙江剧是黑龙江省特有的地方戏曲艺术,在周恩来总理“东北要有自己的地方戏”的倡导下创建,极富黑龙江黑土地域的人文特征。50余年中,历经几代龙江剧人的辛勤探索和不懈耕耘,龙江剧走出了一条既艰辛又闪光的道路,在戏曲史上可谓是奇迹。

  李雪飞代表饰演龙江剧《松江魂》剧照。资料照片

  李雪飞参加完十九大,第二天就赶回了黑龙江,她想早一点回到剧院和同事们分享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自己的切身体会。“近三个半小时的报告,响起了70多次热烈掌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让我们对党和国家的未来与发展、对人民的美好和幸福充满了坚定信心和无限期待。”李雪飞生动精彩的宣讲,令演职人员情绪高涨。

  “做好家乡戏,是我一生的追求。”李雪飞这位黑土地农民的女儿,对龙江剧有着特殊的感情。24岁时,她被老师白淑贤推荐担纲主演《梁红玉》,后来该剧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在《木兰传奇》《鲜儿》等优秀龙江剧中,总能看见她的身影。现在,她是龙江剧当家花旦和刀马花旦,被戏剧界誉为龙江剧的“小白淑贤”。

  “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李雪飞对记者说,十九大让自己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更加明确了历史责任。“我愿自觉担负起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赋予的新的文化使命。”

  “龙江剧大气粗犷、火爆泼辣、幽默诙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我们要像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那样传承好民族文化,让千家万户都可以感受到龙江剧的魅力。”黑龙江龙江剧院副院长王良君细数龙江剧特点,憧憬着未来,“今后我们剧团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创作出弘扬民族精神气节、富含地域特色的精品力作。”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艺术中心演职人员创作热情空前高涨。前几天,他们赴明水、饶河等地举办了5场十九大专题演出,深受好评。“接下来,我们要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努力创作出更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的优秀艺术作品。”李雪飞对龙江剧的未来满怀信心。

  康维代表:争做新时代的大国工匠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党的声音,党的要求,必须第一时间落到基层。”自10月26日中午从北京回到南宁,南宁铁路局党委书记康维代表这几天一直在基层一线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7日上午,召开全局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报告会,通过电视电话会议向局机关干部和基层站段领导班子宣讲;29日正值周末,他再次来到广西“动车之家”南宁动车所检修库内,跟基层一线职工面对面分享参会感受,勉励大家争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的新时代大国工匠。

  党的十八大以来,广西铁路奋发有为、迎头追赶,成就了铁路建设史上进步最快、发展最好的时期,累计开通衡柳、柳南、邕北等7条高铁,高铁里程达到1751公里,位居全国前列;完成从“路网末梢”到“区域枢纽”的重要转变。“十九大报告中几次提到铁路工作,作为铁路工作者,我感到无比自豪和激动。”康维跟干部职工分享说。

  韦睿是南宁动车所乘务队的一名随车机械师,他向康书记发问说:“我想成为一名大国工匠,您有什么好建议吗?”“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这让我们青年职工深感责任重大,您认为我们年轻职工该如何做?”南宁供电段接触网工曾川也向康书记提问道。在南宁铁路局,像韦睿、曾川这样怀揣梦想的年轻人还有很多。目前,南宁铁路局35岁以下的青年人占比已近40%,成为支撑广西高铁发展的骨干力量。

  面对年轻职工提出的问题,康维引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的原话进行解答,勉励年轻职工们说,只有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真正做到高度负责、精益求精,才有可能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党的要求,特别是谋划的宏伟蓝图,必须第一时间落到基层,使大家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十九大精神。”康维向记者介绍说,南宁铁路局还将通过举办培训班、成立巡回宣讲队、开辟学习专栏等方式,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车间、进班组、进一线,确保十九大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链接:

[领航新征程]党代表胡栋向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青年的未来有广阔舞台
【领航新征程】陈小花:坚定自身做好学生“引路人”
【领航新征程】宣讲员来到网站里 不忘初心添动力
【领航新征程】农民笑开颜:“土地延包让我们吃上定心丸”

 

 

相关链接:
[领航新征程]党代表胡栋向青年宣讲十九大精神:青年的未来有广阔舞台
【领航新征程】陈小花:坚定自身做好学生“引路人”
【领航新征程】宣讲员来到网站里 不忘初心添动力
【领航新征程】农民笑开颜:“土地延包让我们吃上定心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