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两座村庄在五百年前缘于一段恩情而结为“社亲”,数百年来两村沿袭着这一睦邻传统传承至今,友好相处、亲如一家的百年好邻居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河南两古村结为“社亲”传承五百年世代友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1-14 16:07

    图为邘邰村的舞虎表演。每年春节该村都会将此节目送到大新庄“走亲戚”。 董飞 摄

  河南省两座村庄在五百年前缘于一段恩情而结为“社亲”,数百年来两村沿袭着这一睦邻传统传承至今,友好相处、亲如一家的百年好邻居故事在当地广为传颂。

  近日,记者实地探访这两座古村,感受两村和睦之情。

  深秋的午后,在河南省北部的沁阳市西万镇邘邰村(汉族聚居村)文化广场锣鼓喧天、乐声铿锵、热闹不已,数千名村民正在这里观看热火朝天的“老虎上山”、怀梆剧等民间文艺演出。

  邘邰村党支部书记曹二兵介绍说:“这些节目都是村民们自发排演的,明年农历正月初四,我们要把这些节目送到大新庄村去。”距离戊戌年春节还有三个多月时间,邘邰村村民就已开始在闲暇时光排练新春节目,不过这一节目并非在本村演出。

  “每年春节、开斋节等传统节日期间,我们两个村都会到对方村里拜年、‘走亲戚’,共庆佳节。”曹二兵所说的“走亲戚、送演出”是邘邰村与大新庄两座村庄百年已久的和睦往来情景。

  大新庄村(回族聚居村)位于邘邰村东10余公里处的博爱县许良镇,全村人口7000多人,其中回族人口占85%以上。这两座并非紧邻的村庄却有着数百年的“亲缘”。沁阳市地方史料记载,距今500多年前的明朝正德年间,大新庄村民为感谢时任山西陵川县令的河内邘邰人士陈我捷相救之恩,经两村商议结为社亲关系。

  每逢春节,两村互拜互演闹新年,共庆佳节,从未间断。使得两座不同民族的村庄亲如一家,被称为“邘新社亲”。

  河南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关系处处长武启祥表示,随着时代发展,邘邰村村民发扬“邘新社亲”传统,秉承民族团结、世代友好的精神,不断丰富与大新庄交往活动内容,赋予社亲新的内涵。2005年邘邰村与大新庄村还签订了“睦邻友好约定”。

  两村新约定以来,每年农历四月十八大新庄庙会期间,举行联谊活动,交流民族团结、发展经济经验。2007年春节,又将结社之渊源及500余年的传统友谊刻石铭记,还举行了“传统友谊纪念碑”揭碑庆典仪式。

  大新庄村党支部书记赵长礼介绍说,为加深两村群众感情,近年来该村委发动本村回族群众对邘邰村贫困家庭慷慨解囊,给予经济资助。每逢过年过节,该村干部都要带头备上礼品、慰问金到邘邰村对生活困难家庭慰问。这升华了两村的传统友谊,加深了两村的民族团结。

  数百年来,邘邰汉族村与大新庄回族村的和谐、团结的社亲文化故事,在当地广为流传,被称赞为“乡村好邻居”。2015年9月,“邘新社亲”还被河南省政府列入“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据了解,当地文联目前已将近百年来“邘新”两村发生的民族团结真人真事、感人事迹搜集整理、汇编成册,命名为《友情的力量》准备出版,意在让后人铭记并历代相传。(完)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古村 守护生态与文化
海口: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村 话乡村振兴助古村发展
家门口也有"振兴"路 海口秀英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古村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相关链接:
江西婺源石城古村美不胜收
家门口也有"振兴"路 海口秀英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古村
海口: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村 话乡村振兴助古村发展
海口秀英农民宣讲团走进三卿古村 守护生态与文化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董飞]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