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30日早上,天气微凉,南联社区居民林伟来到休闲广场,熟练地使用健身器材锻炼,不大一会儿,汗珠就渗透在脸上。此时,广场上还有很多老居民,整洁宽敞的环境,崭新的器材,让大家畅享家门口的露天“健身房”。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百年老社区焕发新活力 南联社区民本导向提升社区功能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1 09:42

  百年老社区 焕发新活力

  南联社区民本导向提升社区功能

  11月30日早上,天气微凉,南联社区居民林伟来到休闲广场,熟练地使用健身器材锻炼,不大一会儿,汗珠就渗透在脸上。此时,广场上还有很多老居民,整洁宽敞的环境,崭新的器材,让大家畅享家门口的露天“健身房”。

  坐落在海口老城区的博爱街道南联社区,迄今已有数百年历史,人口密集、建筑老化、公共休闲空间稀少、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为此,在背街小巷升级改造中,社区紧扣居民生活痛点,注重文脉修复,提升社区功能,内外兼修,实现华丽蝶变,为居民增添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1 环境之变 美丽家园迎面来

  “社区有个休闲的地方真是太好了。”林伟说,文化广场里不仅老人喜欢来,附近学校的孩子放学后也喜欢到这里来。平坦的彩砖,复古的立面景观,花草点缀其间,每天早晚,很是热闹。

  林伟还记得,社区广场所在地原来是个废弃的仓库,属于原市房管局,面积约1000平方米。该地块长期废弃无人使用,有的房屋已倒塌,周边居民随意往里面丢弃垃圾,形成卫生死角和“四害”孳生地。

  为了完善社区功能,博爱街道联合包点单位高新区,多次前来清理卫生,逐个拆除废弃的房屋。随后,由爱心企业出资进行升级改造,将坑洼的路面上全部铺上地砖,优化排水系统,新增了多盏节能路灯,并因地制宜建造了花坛。最终,脏乱差的地块,逐步变身社区文化休闲广场。

  广场有了,社区的活动也更多了。社区联合义工多次举行环保嘉年华活动,吸引许多小学生参加,包括环保常识普及、环保节目表演、环保有奖知识问答、低碳生活方式推广、废旧物品回收、互动环保游戏、社区居民互助,以及“小手拉大手”普及低碳生活知识等内容,让居民在娱乐中学习环保知识,培养环保理念,共同爱护自己的家园。

  2 内涵之变 老街乡愁浓于心

  南联社区在升级改造中非常注重文化保护,按照修旧如旧的设计理念,为社区背街小巷穿上“古装”,散发出浓郁的文化味,传播红色文化,留住乡愁。

  在南联路,社区用沥青路面硬化、更新排水设施,长达数百里的小巷曲折通幽,墙壁立面和传统历史文化有机融合起来,打造了一条极富特色的历史文化长廊。做到既方便当地居民出行,又让居民乐享浓郁文化氛围熏陶。

  在背街小巷改造中,南联社区对数十条小巷进行综合整治,拆除违建,严管重罚坚决杜绝出店经营,还路于民。同时,破损的墙面全部美化,天空杂乱的电缆线挥别“蜘蛛网”,节能路灯照亮出行路,精心疏通城市“毛细血管”,健身路径升级休闲生活。

  博爱街道工委委员李剑峰说,街道与社区共建共享综合文化站,原先面积约360平方米的废弃的闲置房屋,经过近3个月的改造,建成功能齐全的综合文化站,有电子阅览室、图书阅览室、书画交流室(多功能活动室)、游艺活动室(文艺活动室)、辅导培训室(道德讲堂)、志愿者服务站、四点半课堂等。综合文化站有专人管理,按时开放,特别是每天下午周边学校放学后,许多学生都喜欢到此阅读或做作业。

  3 文明之变 志愿服务暖民心

  为更好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南联社区在联桂二98号设立“南联社区志愿服务站”、“爱心小屋”,并且组建了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活跃在辖区街巷、小区、楼院,开展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形成由社区党总支牵头、辖区单位主动参与、居民群众自愿加入的志愿服务形式。

  “日常生活中总会有各种废旧物品多余下来,那么我们有没有好好地、充分地利用它们呢?有时候,在简单的小加工和创意组合下,就可以变废为宝,成为很实用而又方便的可再生资源。”南联社区志愿服务站站长尹可武说,为此,经常组织义工志愿者和青少年、居民等开展环保创意DIY手工制作主题活动,一起动手将废旧物品变成宝。

  尹可武记得,在一次活动开始前下起了滂沱大雨,但抵挡不住志愿者和小朋友们参与活动的热情,义工志愿者和小朋友们收集了废纸、矿泉水瓶、废旧纸盒、废弃的环保袋等,准备好了剪刀、双面胶、小刀等手工材料,准时到场开始环保DIY手工制作活动。

  海南大学绿苑环保协会的王沙沙,在活动中向大家介绍日常生活中废物利用的小窍门。然后,小朋友们发挥想象,动手用可乐瓶做起了猪猪储蓄罐、利乐包做起了扇子、废旧绒线织出了宝宝鞋、旧纸板做成了收纳盒……小朋友们在社工、义工志愿者的带领下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裁剪、粘贴、拼接、改造,2个多小时后,空鞋盒变成了布艺收纳盒、矿泉水瓶变成了漂亮的笔筒、易拉罐成了精致花瓶、硬板纸成了田园风收纳篮,一个个独具匠心、充满特色的手工作品呈现在大家面前。

  “四点半课堂”课外辅导是志愿服务站最受欢迎的活动之一。中小学校的学生们放学后,家长还没下班,由亲属或老师送到服务站四点半课堂里,有义工老师和志愿者为有需要的社区青少年提供作业辅导、兴趣学习等活动。同时,根据青少年的成长、发展需求特点,开展丰富的兴趣小组学习活动,开展青少年社会交往、自信提升、潜能发掘等培训。“不仅给青少年营造了温暖健康的成长环境,更能给孩子带来心灵上的慰藉。”尹可武说。

  记者 曹马志 特约记者 梁崇平

  (海口网12月1日讯)

 

相关链接:

提高群众防骗能力 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进海口滨濂社区
海口滨濂社区建成“共享工具屋” 免费共享赢居民称赞
海口消防宣传进社区 绷紧居民“防火弦”
海口大坡镇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 23户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海口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区金贸街道玉沙社区蝉联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海口大坡镇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 23户居民签约家庭医生
海口消防宣传进社区 绷紧居民“防火弦”
海口滨濂社区建成“共享工具屋” 免费共享赢居民称赞
提高群众防骗能力 反电信网络诈骗宣传走进海口滨濂社区
[来源:海口网] [作者:]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