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海南选手吉国华代表中国队出战亚洲举重锦标赛,最终以154公斤的成绩获得56公斤级挺举冠军。2016年,海南选手蒙成代表中国队出征亚锦赛,以28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56公斤级冠军,而这也是海南省运动员首次获得亚洲锦标赛该级别项目的总成绩冠军。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举重教练的“杠铃”人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04 08:31

  原标题:举重教练的“杠铃”人生

  ——记海口市体育工作队举重教练张量

  “量哥,我这姿势到位吗?”“量哥,我今天的动作有些紧,怎么办?”……大家口中的量哥,名叫张量,现任国家举重队男队教练、海南省男子举重队主教练、海口市体育工作队男子举重队主教练。在17年的教练生涯中,经张量选拔培养出的举重新秀不胜枚举。2012年,海南选手吉国华代表中国队出战亚洲举重锦标赛,最终以154公斤的成绩获得56公斤级挺举冠军。2016年,海南选手蒙成代表中国队出征亚锦赛,以285公斤的总成绩获得56公斤级冠军,而这也是海南省运动员首次获得亚洲锦标赛该级别项目的总成绩冠军。

  作为一名体育战线上的共产党员,张量以体育工作队为家,把举重运动员当成自己的孩子,一切为他们着想。他带领全队运动员征战于国内外各大举重赛事,为省市和国家争得了荣誉,保持了共产党员先进性,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初出茅庐识举重

  1990年的一天,在黑龙江省鸡西市东风小学操场上,年仅12岁、就读六年级的张量在体育课上与同学嬉闹玩耍时,他的一举一动,被敏锐的鸡西市体校教练赵柏森尽收眼底。

  “事后通过赵老师了解到,他当时看我很调皮,身体素质好、协调能力棒,才把我选入市队。”张量回忆时说,赵老师是他举重生涯的启蒙教练。

  初到举重队,张量觉得一切都是十分新鲜,然而各种各样的训练,对他来说就是一次次的挑战和突破。“忘不了第一次试举,忘不了第一次受伤……”而这一切的努力训练,使得张量的潜力不断积蓄。

  1993年至1999年,张量因训练出色,被时任黑龙江省体育工作队教练谈奇选入黑龙江省省队。

  扎根一线带队伍

  人生处处充满挑战,时时遇到转机。1999年,张量由于膝关节受伤严重,不得不提前退役。带着对举重事业无法割舍的情愫,2000年,他成为了一名举重教练。

  “我退役后,来海口市体育工作队当总教练助理。”张量说,从当年的举重小伙子变成中年教练大叔,人生角色的转变,他需要在自身业务水平上不断锤炼和提高。

  “举重教练,对于你而言意味着什么?”“我选择当教练,就是想挖掘培养出更多的举重人才,为我们省市增添荣誉,为国家输送人才。同时,让这项运动受到更多人喜爱,让更多的海南孩子喜欢举重并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面对记者的提问,张量坚定地说,“从我当教练起,就有一个梦想,我培养的运动员站在最高领奖台上。”

  为了发现并培养更多的举重苗子,向国家队多输送体育人才,张量几乎把自己的大半部分时间和精力都花在了训练场上。在张量的精心打磨下,一批有天赋、能吃苦的九零后小将脱颖而出。

  张量还通过对30名运动员在训练中产生的运动损伤,进行了统计和调查分析,撰写了《对海口市举重运动员损伤的调查分析》一文,为今后科学训练并有效防止损伤做出了有益探索。

  “我们海南举重基础薄弱,竞技水平低,我要把在国家队所学的先进技术和理念带回海南,传授给各市县的基层教练。”张量说,他是一个既注重过去,又珍视未来的人。过去不仅仅是过去,它还是一种积累,一种沉淀,更是一种成长。

  春晖融雪好教练

  在训练场上,张量是严师,但在生活中,他却像父母。举重队的队员们平均年龄只有十几岁,从小就离开父母到举重队训练,一年中很少有机会回家。除了当好教练员,张量还要扮演家长的角色。“他们的父母把孩子交给我,就是对我最大的信任,我对他们就要像自己的孩子一样。”张量说。

  在一次训练中,队员陈日强不慎伤到了腿关节,张量得知后,立马把他送到了医院。“临近春节了,很多人回家了,医院的账也不好报,量哥就自己掏腰包给我看病,还陪在我身边照顾我……虽然家人不在身边,但量哥就像父母一样照顾我,我特别感动。”陈日强说。

  聚少离多不落泪

  在17年的教练生涯中,张量忘我工作,不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自己的行知感受,保持了体育战线上的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也因此连续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和优秀共产党员,曾被市体工队推荐为海口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2009年,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授予他“新中国举重贡献奖”。

  而这一切骄人成绩的背后,也离不开聚少离多的心酸。一年365天,张量不是在训练馆里,就是在辗转各个赛场的途中,难有时间陪伴在妻子孩子身边。

  “孩子从小到大,包括生病上学,作业辅导都是我自己来,我也理解他的工作,对我来说,他带好队员,在比赛中取得好的成绩,就是最大的欣慰。”张量妻子谢雨彤说。而说起妻子的理解和包容,张量的脸上写满了柔情,夹杂着惭愧,“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没能尽到丈夫和父亲的责任,这么多年,我妻子也挺不容易的。”

  “呕心沥血浇灌举重新苗,默默奉献追求梦想实现”。在17年的执教生涯中,张量共培养出了60多名运动员,其中17人入选国家队,他带出的队员不管是在世界级还是国家级比赛中,均取得了良好的成绩,为我国的体育强国梦注入了海南力量。

  面对未来,张量坚定地说,他还会继续努力,为国家、为海南培养更多的优秀运动员,为海南竞技体育事业的腾飞而努力奋斗。

  本报记者 郭志华

  (海口网12月4日讯)

 

 

 

相关链接:

2017“体育之窗杯”我爱足球民间争霸总决赛五人制组海口落幕
“体育之窗杯”海口开赛 海南中海挺进决赛
山西投资3亿元建国际体育交流中心 提速海外交流合作
明明可以靠脸却偏要拼才华——盘点维密中的体育高手,何穗曾是省级游泳亚军

 

相关链接:
明明可以靠脸却偏要拼才华——盘点维密中的体育高手,何穗曾是省级游泳亚军
山西投资3亿元建国际体育交流中心 提速海外交流合作
“体育之窗杯”海口开赛 海南中海挺进决赛
2017“体育之窗杯”我爱足球民间争霸总决赛五人制组海口落幕
[来源:海口网] [作者:郭志华]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