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新政的实施,意味着一大群不具备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将被排除在准入门槛外。相对于其他人群,新政对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冲击是最大的,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份职业的前景。有的司机打算转行,告别“性价比”越来越低的网约车行业。有的司机以歪招应对,比如接单后取消私下收费或用别人的号接单,这些“老司机”驾驶网约车行驶在“灰色地带”谋生。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网约车考试通过率低 部分司机用别人的号接单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7-12-22 08:36

  网约车司机考试通过率低 不具备资格的网约车还在运营

  部分“老司机”用别人的号接单 有人接单后取消私下收费

  网约车亟待驶出“灰色地带”

  网约车新政的实施,意味着一大群不具备资质的网约车司机将被排除在准入门槛外。相对于其他人群,新政对网约车司机群体的冲击是最大的,他们不得不重新审视这份职业的前景。有的司机打算转行,告别“性价比”越来越低的网约车行业。有的司机以歪招应对,比如接单后取消私下收费或用别人的号接单,这些“老司机”驾驶网约车行驶在“灰色地带”谋生。

  A网约车考试通过率并不高

  海口网约车考试采取闭卷方式,总共有两张纸质试卷,分别为公共科目和区域科目,每张卷的总分为100分,80分为及格线。

  海口市交通港航局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31日,海口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报名人数共计2162人,符合应试条件1411人,安排考试14期,实际参考人数1101人,合格人数90人,合格率为8%。难倒司机的考题多来自于区域科目,由当地网约车主管部门负责,参加考试的司机普遍反映题目较为“奇葩”。

  在海口网约车题库中,就有许多让司机无奈的问题。比如,“海口自产水资源总量为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折合地表径流深为830毫米”、“很高兴为您服务的英文翻译?”、“五公祠的‘五公’是指唐宋两代被朝廷贬低来海南的五位历史名臣,即唐朝宰相及宋代大学士李光、胡全”等,许多司机直言根本不懂。

  刘师傅参加了网约车考试,并且拿到了资格证。“要是不看题库压根儿考不出来,想要裸考是不可能合格的。”

  上个月,海口市有关部门对网约车考试进行了调整优化,题目重点立足于出租汽车驾驶员的职业特点和基本要求,突出安全和服务方面应知应会的知识,同时公开题库和标准答案,应试通过率有望提高。

  记者了解到,以12月1日的网约车司机考试为例,110名应试者中,双科合格者为13人,合格率为11.8%。12月7日考试中,合格率10%。

  B用平台来接单 取消后私下收费

  准入门槛加上考试的“双重考验”,让许多网约车司机被无情地挡在了政策门外。事实上,尽管网约车新政开始正式施行,但违规的车辆和驾驶人仍然存在,诸多平台、驾驶员、网约车都行走在“灰色地带”,并且找出了和监管者“躲猫猫”的方法。

  付师傅,两年前成为网约车司机,他的车的车龄已经五年了,这意味着不符合海口网约车车龄不超过4年的准入门槛。快五十岁的他找不到其他工作,只好继续开车拉客。

  21日中午,付师傅在机场用软件接了一单去往市区的乘客。“你把订单取消吧,和别人拼个车,路费我算你便宜点。”刚接完单,付师傅就打电话和乘客沟通,乘客欣然接受,取消了订单。很快,付师傅的“小号”也接到了单,同样的方法,另一名乘客也不抗拒。

  “这样算下来,跑一趟能挣两趟的钱。一天跑个两三趟,顶得上在市区跑几天。”付师傅说,有时候是乘客取消订单,有时候是他取消订单,但频繁取消订单容易被平台发现,所以就需要“小号”来辅助操作,或者平台接一单,另一单付现,给网络支付的乘客提前结算行程。又或者拉其他司机“入伙”,三五个司机一个小团体,接单了之后交给一个人来送,每个司机轮流着来。

  “大部分乘客都愿意,毕竟他们的车费便宜了,我们也赚的多,很多网约车司机现在都这么干。”付师傅说,“而且,这样一来,也不容易被查到,有人查就说不是网约车,接朋友,反正订单都取消了。”付师傅认为,网约车检查起来有难度,司机完全可以先跟乘客打好招呼。“而且,网约车外头又看不出来,怎么查?还能满大街地一辆一辆车查?通过约车方法来查?那就涉嫌‘钓鱼执法’了。”

  C平台不让接单?用别人的号接

  其实,早在去年,国家网约车新政公布后,就有多家网约车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做好资质审核工作,清理不合格驾驶员。以滴滴为例,如今成为滴滴司机的申请条件中,已经要求司机需满足所在城市的准入条件。

  供给端车辆减少的同时,仍有少量司机冒险前行。但是,如果未取得许可,平台不给派单了怎么办?不少司机也有“应对”办法。

  21日,记者共打了6辆网约车,其中就有3辆未取得网约车驾驶员证,也没有车辆运输证。网约车司机赵师傅说,平台也一直在催促他们办证,估计没证的以后就接不到单了。

  “就算不合规定的司机接不到单也不要紧,找个不开网约车、又符合要求的朋友,用他的资料去办许可,然后拿他的号来接单也是一样,乘客并不会太在意。”赵师傅说,他有很多网约车司机朋友已经退出了,让他们帮忙并不是难事。

  赵师傅认为,有些网约车司机是因为不符合准入条件无法办证,有些则是根本不想办证。“办了就意味着车子的性质变了,运营车辆是有强制报废要求的,保费也上涨了不少,对于兼职做网约车司机的人来说一点都不划算。”

  “还能干就先干着,什么时候被平台踢出来,再想办法。”和赵师傅有同样想法的网约车司机不在少数。

  D走向专业化是行业发展的必然

  一周前,海口市民陈先生打了辆滴滴,从自己家去往海口汽车南站,5公里左右的路程,车费却显示116元。其中,有99元是停车费。后来,滴滴出行查明多出来的停车费是司机自行加进去的,这笔停车费无需陈先生来买单,那名司机被处以永久封号的处罚。

  不难看出,网约车在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出现了一系列问题。近年来,网约车司机绕路、加价等情况屡见不鲜,有些网约车司机还对乘客造成了伤害。对网约车行业尽快建立起完善的监管体系,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基本共识,网约车新政的出台无疑是“雪中送炭”,也是网约车行业发展的必然。

  海口市交通运输和港航管理局的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海口网约车新政有半年过渡期,在此期间,网约车平台与司机应按要求办理相关许可,同时仍可继续开展网约车相关业务。过渡期过后,从2018年起,将通过网约平台对网约车进行监管,禁止网约平台企业向未经许可的车辆派单,对未取得许可却仍从事经营的平台企业、车辆及驾驶员将按照相关规定从严查处。

  新政出台为网约车的规范运营提供了依据,平台和驾驶员都要按照国家规定和各地细则依法规范运营。而对于仍无证又抱着侥幸心理上路营运的网约车,则需要加大监管,否则就无法保证合法经营者的利益。

  有网约车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网约车行业逐步进入到比拼线下运营及服务时期,网约车将朝着车辆高端化、平台营运化、司机专业化的方向去发展。已经有不少兼职的网约车司机退出了网约车行业,未来,全职网约车司机是必然趋势。

  本报开通热线

  一起说说网约车

  网约车早已进入了普通百姓生活中,在使用网约车的经历中,你遇到过什么让你印象深刻的事?网约车新政实施后,你认为网约车市场有什么改变,对于新政又有什么看法?本报今日起开通互动热线966123,一起来说说你跟网约车的那些事。

 

 

相关链接:

海口龙华法院加大劳动争议案件执行力度 为打工者讨回薪资
恰逢周五车流大 海口交警发布2017年冬至交通出行提示
海口两处红绿灯紧急抢修 市民通行需注意安全
海口公交司机拾金不昧归还乘客失物 获市民称赞

 

相关链接:
海口公交司机拾金不昧归还乘客失物 获市民称赞
海口龙华法院加大劳动争议案件执行力度 为打工者讨回薪资
海口两处红绿灯紧急抢修 市民通行需注意安全
恰逢周五车流大 海口交警发布2017年冬至交通出行提示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见习)刘爽]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