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化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效改进医院管理,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了《海南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海南出台实施方案 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业务收入挂钩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19 13:41

  为深化全省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有效改进医院管理,提高医院运行效率,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了《海南省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下同)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将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到2020年,基本形成保障可持续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

  严禁给医务人员 设定创收指标

  在完善医院管理制度方面,《方案》提出,各医院院长全面负责医疗、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工作。将进一步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卫生材料、检查、化验等业务收入挂钩。将健全绩效考核制度,政府、举办主体对医院的绩效考核落实到科室和医院人员,对不同岗位、不同职级医务人员实行分类考核,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岗位聘用、职称晋升、个人薪酬挂钩。健全人才培养培训管理制度。城市医生在晋升主治医师或副主任医师职称前到基层或对口帮扶的医疗机构累计服务时间不少于1年。

  全面开展便民惠民服务。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优化就医流程,合理布局诊区设施,科学实施预约诊疗,推行日间手术、远程医疗、多学科联合诊疗模式。开展就医引导、诊间结算、检查检验结果推送、异地就医结算等信息化便民服务。全面推进社会保障卡在挂号、缴费、诊疗、取药、结算、查询等就医结算全过程的应用。

  逐步取消公立医院行政级别 行政部门负责人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

  在医院治理体系方面,《方案》计划,将制定区域卫生规划和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合理控制公立综合性医院数量和规模。逐步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到2020年基本理顺医疗服务比价关系。逐步取消公立医院的行政级别,全省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含中医药管理部门,下同)负责人一律不得兼任公立医院领导职务。

  建立适应医疗行业特点的薪酬制度,进一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着力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公立医院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进行自主分配,体现岗位差异,兼顾学科平衡,做到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按照有关规定,医院聘用的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人才,可实行年薪制和协议工资制。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考核评价机制,定期组织公立医院绩效考核以及院长年度和任期目标责任考核,考核结果与财政补助、医保支付、绩效工资总量以及院长薪酬、任免、奖惩等挂钩。

  严控公立医院床位规模 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比例不超过10%

  在政府对医院的监管职能方面,《方案》提出,将从严控制公立医院床位规模、建设标准和大型医用设备配备,严禁举债建设和豪华装修,对超出规模标准的要逐步压缩床位。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超过10%。

  建立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对医疗机构和医疗行为的事中事后监管,对造成重大社会影响的乱收费、不良执业等行为,造成重大医疗事故、重大安全事故的行为,严重违法违纪案件,严重违反行风建设的行为,要建立问责机制。充分发挥医保对医疗服务行为和费用的调控引导与监督制约作用,逐步将医保对医疗机构服务监管延伸到对医务人员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

 

 

相关链接:

关爱农民工 海口医务志愿者为农民工进行义诊服务
乐东试点构建县域医联体 县级医院派出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
探索公立医院运行新模式 海南计划2020年建立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全国50余家医院采用海口市人民医院研发的管理软件
海口大医院看病专家号排不上咋办?快看这个就医攻略

 

相关链接:
关爱农民工 海口医务志愿者为农民工进行义诊服务
海口大医院看病专家号排不上咋办?快看这个就医攻略
全国50余家医院采用海口市人民医院研发的管理软件
探索公立医院运行新模式 海南计划2020年建立起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乐东试点构建县域医联体 县级医院派出医生到乡镇卫生院坐诊
[来源:海南特区报] [作者:金浩田]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