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海口道路交通环境发生了一系列蜕变:马路上的电动车大军规范了;街上经常能见到志愿者劝导交通的不文明行为;过斑马线司机主动放慢车速礼让行人……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文明花长开 椰城满芳华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1-29 09:17
 
教师志愿者雨中协助指挥交通。记者石中华 摄

  文明出行闪耀志愿星光

  有人说,一个城市的文明,不是看这个城市的热闹繁华,而是看这座城市有多少志愿者,有多少温暖的故事在上演。“电动车请靠里边走,注意安全”“平时有空就过来量下血压,志愿者老是叮嘱我少盐少油”……在海口街头巷尾,“蓝马甲”“红背心”的一声声问候、一个个微笑不断温暖着整个城市,他们有个共同的称呼——椰城志愿者。他们为孤寡老人带来温暖,为留守儿童带来关爱,为困难群体带来援助。在风雨中、在风雨后,在社区、车站、学校、医院……总有一股暖流在缓缓流动,悄然浸入人心,让你感动;总有一群身影在穿梭跃动着,适时地扶你一把,让你不跌倒……椰城的每个角落,一幕幕温暖的场景诉说着感动海口的故事。

  2016年8月,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正式成立,充分发挥海口市全民公益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积极推动我市志愿服务事业,努力打造“志愿之城”。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万人,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3%;各类注册志愿服务团队超过3203个,服务总时长超过713万小时,志愿者年平均服务时长超过25小时。

  “哔……绿灯亮了,赶紧过马路”、“电动车请靠里边走,注意安全,谢谢”……26日早上7点半,天色还是灰蒙蒙的,在国兴大道与美祥路交叉路口,志愿者林芳已经准时“上岗”,穿着红马甲,手拿小旗子,脖子上挂着一个口哨,每当绿灯亮起时,林芳就会吹一声哨子,旗子一挥,引导行人快速安全通过马路;当有人试图闯红灯时,林芳也会吹响哨子,及时提醒和制止行人和非机动车乱穿马路和越线行为……

  “每当人行道绿灯亮起,我就会向将要右转的机动车举起‘礼让斑马线,让爱先行’的牌子,车主看到了都会停车让行。”26日,在龙华路与滨河路交通路口,志愿者赵丽坚手拿着“礼让斑马线,让爱先行”的牌子引导机动车文明礼让斑马线。“礼让斑马线需要多方共同参与,希望志愿者的付出能让市民提高文明出行意识,自觉礼让斑马线,方便行人也方便自己。”赵丽坚表示,一座城市的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的努力,斑马线前停一停,文明跨进一大步。

  如今,行走在海口主要路口,每逢车流、人流高峰时段,随处可见身穿志愿者衣服、挥舞旗帜的志愿者,他们协助交警维护交通秩序,劝阻不文明交通行为;在海府路、蓝天路、五指山路、龙华路、东湖三角池、海秀路等主要交通路口,随处有志愿者举着“礼让斑马线,让爱先行”的牌子,引导车主礼让斑马线,营造文明交通氛围。

  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表示,文明引导交通志愿服务是常态化的志愿服务,由多支志愿服务团队的志愿者定时“上岗”,在全市建成区的89个主要交通路口,以“交警+志愿者”的模式,常态化开展文明引导交通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带动更多的群众自觉参与文明交通行为。

  “您平时有吃降压药吗”、“血压稍微有点高,平时注意饮食清淡,有时间就过来量下血压”……27日,在龙华区义龙东社区志愿服务站,医务志愿者正在为市民免费测量血压,了解市民身体基本情况,叮嘱市民注意身体。

  驻站志愿者赵丽坚表示,志愿服务站除了日常的志愿服务外,每周四定期开展义剪服务,每周六开展义诊服务,都是专业的团队过来服务,特别受居民欢迎。“平时来参与活动的都是中老年人居多,义诊、义剪很受老人欢迎,有一些居民都是经常过来,跟志愿者都很熟。”赵丽坚说,看到居民对志愿服务站的认可,心里特别高兴,觉得一切付出都值得。

  为了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的质量和效益,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品牌化。从2016年开始,海口在所有旅游景区、街道社区、交通枢纽及公共文化场所,共计建立近210个有固定场所设备、有专兼职管理人员、有稳定志愿者队伍、有常态化服务活动、有规范管理制度、有必要经费保障、有活动服务记录的“七有”志愿服务示范站点,以点带面扩大志愿服务影响。

  同时,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青团海口市委等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困难职工、残疾人等社会弱势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春节期间,一次次指引让志愿服务情暖回家路;高考期间,将一瓶瓶矿泉水,一杯杯绿豆汤送到考生和前来送考的家长手中……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让海口越来越有温度。

  如今,在海口各大交通路口,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都能看到志愿者在引导市民文明通行;在社区、景区、车站等公共场合,总能看到志愿者在为市民游客提供帮助;在广场、在公园、在居委会大院,时不时地有志愿服务组织为居民带来精彩的表演,以及多样的志愿服务……志愿者无时不用行动谱写一篇篇和谐文明的华章。

相关链接:
文明海口 需大家共同呵护
海口交警回应“1.23”酒驾案件情况 将进一步促进文明执法
您遇到过哪些不文明旅游行为?海口网邀您来吐槽
[来源:海口网] [作者:赵莎 孙衍玲] [编辑:吴金程]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