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城市更新,经过城市修补和生态修复、城市“五化”(净化、绿化、彩化、亮化、美化),海口迎来了新一轮蝶变。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城市更新:激发海口发展新活力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02 09:29

  他山之石

  毕尔巴鄂——

  艺术、文化、旅游为导向的更新模式

  20世纪80年代,西班牙港口城市毕尔巴鄂出现经济增长乏力和城市人口减少的现象,同时城市内部用地布局混乱、环境污染和城市交通问题等城市弊病日益严重。自1989年起毕尔巴鄂市开始实施一个以艺术、文化、贸易及旅游设施建设为主导的综合性城市复兴计划,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赫赫有名的“毕尔巴鄂效应”,每年为城市带来了大批的参观和旅游者,同时带动了以艺术、文化和旅游发展为导向的城市第三产业的快速发展。

  伦敦——

  社区改造为导向的更新模式

  20世纪80年代,伦敦的经济活力开始下降,城市面临着公共服务设施不足、地区形象差、部分居住及娱乐设施破旧等城市问题。从1995年开始,伦敦政府开始实施一个以社区为主体的合作计划,内容主要包括历史建筑保护、绿地及开放空间整治、街景美化等。除此以外,还致力于提升社区的适居性,更新公共服务设施,促进社会和谐以及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经过更新之后,伦敦泰晤士河南岸地区已经成为伦敦市最迷人的地区之一,拥有全国最好的艺术、文化中心。

  多伦多——

  综合性用地改造的更新模式

  针对由于制造业外迁而带来的中心区经济衰退、中心区城市形象不佳、功能单一、发展乏力等城市问题,1996年加拿大多伦多政府开始采用综合用地发展模式,建设一系列展览、会议、娱乐、办公、购物、旅游设施和与之相配套的交通设施,注重城市环境的提升,精心组织滨水开放空间,充分展示这些新建的标志性公共建筑。通过城市更新和改造,市中心区周边社区恢复了经济增长,1998-2000年税收大幅增长了28%。

  ●名词解释

  城市更新:是一种将城市中已经不适应现代化城市社会生活的地区作必要的、有计划的改建活动。对于自己所居住的房屋进行修理改造,对于街道、公园、绿地和不良住宅区等区域环境进行改善,以形成舒适的生活环境和美丽的市容。包括所有这些内容的城市建设活动都是城市更新。

 

相关链接:

评论:在海口城市更新中完善公共空间
人大代表点赞:城市更新让海口市民更有获得感
明确分工 海口加快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开启双枢纽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时代

 

 

 

相关链接: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开启双枢纽驱动的城市发展新时代
专家学者:海口城市更新机制与旧城复兴
把脉海口城市更新:城市生态与城市文化
明确分工 海口加快推进“五化”先行的城市更新工作
人大代表点赞:城市更新让海口市民更有获得感
评论:在海口城市更新中完善公共空间
[来源:海口网] [作者:祝勇]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