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岁的王凤婷每周都会把孩子们叫回家聚一聚,团圆时除了吃饭,还要开会。对于这个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而言,每周一次的家风会议是长辈们的鸡汤时刻,小辈们的工作汇报,也是父子间的指点迷津,婆媳间的闲话家常。在一次次的家风会议中,勤俭、自律、诚信的家风在三代人间传承。
   
 您当前的位置 : 国内新闻>

三代人的家风会议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2-14 13:00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14日电(记者魏婧宇)73岁的王凤婷每周都会把孩子们叫回家聚一聚,团圆时除了吃饭,还要开会。对于这个来自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的“全国五好文明家庭”而言,每周一次的家风会议是长辈们的鸡汤时刻,小辈们的工作汇报,也是父子间的指点迷津,婆媳间的闲话家常。在一次次的家风会议中,勤俭、自律、诚信的家风在三代人间传承。

  家风会议话家风

  “‘王书记’又要给我们开会啦。”二儿子孟祥安说着,全家都笑了起来。王凤婷有三儿一女,一家14口人,其中6名党员。子女们经常开玩笑说:“27年党龄的老妈就是咱们家的‘支部书记’。”

  “马上就要过年了,咱们先唠唠过年的事。”王凤婷对着三个儿子说道,“你们哥仨在单位都是领导了,过年的时候不能收人家礼物,出去吃饭也不要多喝酒,一定要做好表率,你管好了自己才能去管别人。”

  “妈您都叮嘱了我们好几年啦,放心都记在心上了。”大儿子孟平说道。

  “到了年底,你们工作多任务重,但是别觉得这是困难,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你们年轻人就该好好奋斗。”

  “‘王书记’说得对,我们好好奋斗,您和我爸好好享福。”三儿子孟祥权说,“马上就除夕了,我建议咱们讨论讨论今年去谁家过年。”

  提起“去谁家过年”的话题,全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王凤婷怕给子女们添麻烦,主张就在自己家过,子女们都回来吃年夜饭。孙女孟令雪提出了反对意见:“我们都过来了,奶奶还要收拾家、做饭,太累了,还是去我们家吧。”小孙子孟令尧笑嘻嘻地说:“爷爷奶奶就像招财猫,大家都抢着要。”一句话把全家都逗乐了。

  王凤婷家的家风会议从2014年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在每周的家风会议上,有孙辈们听爷爷奶奶“讲过去的故事”,也有长辈虚心听取孩子们的意见,有时全家人一起为工作生活中遇到困难的家庭成员出谋划策。

  美善家庭扬美善

  在王凤婷家的家风会议上,有一个固定环节叫“提意见会”。每次提意见时,子女们和王凤婷说得最多的就是“老妈您别这么忙了,在家多陪陪我爸吧。”

  王凤婷虽然已退休20多年,但一天都不闲着。作为小区业主委员会的主任,她每天早上准时8点出门巡楼。宠物狗随地大小便、楼道里堆放杂物、住户私拉电线等大事小事,王凤婷看到了都会管一管。

  对于子女们的提议,王凤婷说自己就是“爱管闲事”。“管闲事不是得罪人,有不合理的就要管一管,我就是每天在外面跑来跑去,身体才这么硬朗。”

  “爱管闲事”的王凤婷,时常助人为乐。20世纪90年代,王凤婷一家住在棚户区,路边有一个大垃圾堆,即使是寒冬腊月也臭气熏天。为了方便邻里生活,王凤婷自己出了500元钱雇了一辆四轮车清理垃圾,四轮车拉了3天才把所有的垃圾都拉走,而当时的500元相当于她一个月的工资。

  “我妈爱助人为乐,也时常教导我们要助人为乐。”张文钦说,她在和孟祥权结婚前,听说这家人宁可自己吃不上喝不上,也要帮助别人,自己嫁过来肯定幸福。结婚后,他们小家庭幸福,大家庭团结。

  淳朴家风代代传

  王凤婷的子女们曾创作了一篇《家风家训格言》,其中写道:“父母为先好榜样,子女随后争自强。艰苦奋斗不忘本,严以律己振家风。”

  对子女们来说,传承家风最好的榜样就是父母。王凤婷作为“乌海市首届十大优秀母亲”,以身作则、以言教化,使敬业、自律、乐于助人的品德在家里三代传承。孟祥安说:“我们学习母亲如何做人,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影响孩子们。”

  王凤婷作为业主委员会主任,小区内40栋楼内的住户遇到大事小事都爱找她解决。“大家找我,不是因为我有啥大本事,我就是犟,做这个工作就一定要做好。”王凤婷时常教育子女“无论从事什么岗位都要干一行爱一行。”

  王凤婷廉洁自律的品德深深影响着子女们。孟祥安在单位负责工程造价工作,每次开家风会议,母亲总会叮嘱他:“工作要认真,生活要谨慎,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在母亲的教诲下,他经手了20多亿预决算款项从没出过错。

  孟祥权在工作中谨记母亲的教诲,面对技术难题大胆创新,多次被单位评为技术改革带头人和爱岗敬业先进模范。在结婚前一个月,突遇单位机组大修,他30多天坚守在修理现场,导致婚期延迟。

  孙女孟令雪刚上大学,在班里管班费,王凤婷开始在家风会议上叮嘱她,要从小事开始自律。2017年夏天,王凤婷和儿子儿媳一起送孟令雪去成都上大学。孟令雪在新生报到处办理完手续后,和爸爸妈妈一起往宿舍搬行李,留下奶奶在新生报到处等待。等他们回来,发现王凤婷手举“艺术设计系”的牌子,正在为来报到的新生看行李。

  “奶奶时刻都在帮助别人,是我们永远学习的榜样。”孟令雪说。

 

相关链接:

培育文明乡风 海口秀英区表彰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及新乡贤
海口美富村: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海口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 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如何管住“贤内助”——福州盖山投资区廉洁家风教育观察

 

相关链接:
如何管住“贤内助”——福州盖山投资区廉洁家风教育观察
海口秀英区石山镇美富村 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海口美富村:家训挂门前 家风润心田
培育文明乡风 海口秀英区表彰好家风好家训家庭及新乡贤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文雅] [编辑:陈晓丹]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