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彪哥,家里养的鸡卖的怎么样啊?”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蒙超擦去额头上的汗水问道,这是继去年5月发放5万元贷款之后,他第3次来到陈益彪的家里了。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新时代的奋斗者| 海南农信小额信贷队伍:“贷”出农户脱贫致富新路子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07 09:19

  海南农信小额信贷队伍:

  “贷”出农户脱贫致富新路子

  临高小额信贷员方灵丹(右)在回访放贷客户。本报记者张茂通讯员廖莎摄

  记者王培琳 通讯员廖莎

  3月2日15时,天气晴朗,定安县龙门镇红花岭村,低保户陈益彪家院子里。

  “彪哥,家里养的鸡卖的怎么样啊?”农信社小额信贷技术员蒙超擦去额头上的汗水问道,这是继去年5月发放5万元贷款之后,他第3次来到陈益彪的家里了。

  “春节前5000多只鸡几乎卖完了,赚了8万元,多亏有这笔贷款啦。”陈益彪笑着回答。听到这话,蒙超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据了解,我省有651名像蒙超一样的小额信贷员,从2009年开始,他们走进我省各个市县、乡村,了解农户的贷款需求,和农户们讨论如何花好每一笔小额贷款,让农户富裕起来。随着这支队伍日益壮大,渴望致富的农户们也逐渐摆脱了“贷款难”的窘境。

  信念:

  平凡岗位践行梦想

  “灵丹,又来啦,快过来屋里坐。”3月3日,小额信贷员方灵丹一大早就来到临高县新盈镇安全村渔民黄冠东家。远远地,黄冠东就眉眼带笑、伸出手招呼着方灵丹。

  最近,黄冠东贷款即将到期,他打算再贷一笔。正月十六,是安全村渔民出海打渔的日子,这天虽然是周末,方灵丹还是放弃了休息,早早来到村里,赶在黄冠东出海前来拜访。了解情况、上船查看,访问完黄冠东,方灵丹还到同村的王小世家中进行入户调查。

  拜访客户、入户调查,发放贷款,每天都要下乡进村的小额信贷工作,方灵丹已经做了近8年,这些年她发放了700多笔贷款,“忙碌”一词,在这个30岁姑娘的人生字典里从未缺席,但开心充实也如影相随,因为这份工作圆了她年少时的梦想。

  十几岁时,方灵丹就有一个梦想——长大后要在农村从事金融行业,让农民也能享受到好的金融服务。梦想的起因很简单,方灵丹告诉记者,在她读中学的时候,在镇上某家银行开户,服务人员态度让方灵丹极其不满,当时她就下定决心:日后一定要参与到农村金融事业中去。于是她努力读书,到河北读大学,并且研修了金融学,大学毕业毅然选择加入到小额信贷队伍,在乡村里为乡亲们服务。

  “奋斗不一定是做很宏大的事情,我觉得我人生奋斗的目标就是认真对待每一个农户,尽力帮他们发放每一笔贷款,让他们享受到金融带来的好处。”方灵丹说。

  放眼整个小额信贷队伍,这样的“方灵丹”还有很多。

  信任:

  付出真情收获感恩

  “服务三农,扎根农村”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着实不易,海南农信社的每一名小额信贷员都是在泥水、汗水中浸泡成长起来的,也正是这种倾情付出,让小额信贷员和农户们相互信任。

  28岁,正当爱美的年龄,五指山小额信贷员王雅却经常被风吹日晒,脸蛋儿被晒得黑黝黝,但她却丝毫不介意,回忆起2011年刚当上小额信贷员,经常骑着自行车在山路上摔倒的经历,她也只会自嘲地笑笑。

  海南农信社一度被称为“自行车上的银行”,就是因为最初小额信贷员往往是骑着自行车下村的。

  每个小额信贷员每为一家农户做成一次贷款,跑5趟是再正常不过的,如果农户不熟悉,还可能有更多趟。“有些农户的年纪大些,或者他们忙于农活无法及时接电话,所以一般有事我都是直接去村子里找他们。”王雅说。

  与所有的小额信贷员一样,每次下村,王雅都会随身携带一个厚厚的笔记本和一摞农民信息登记表,笔记本里的笔记和登记表都记载着每个农户的点点滴滴。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服务的农户多了,要建立台账才能更清楚,你看这个什空村的王淑妹是养猪贷款1万元,什购村的这两个农户一个贷款1万,一个2万……”随意翻开本子,可以看到密密麻麻的全是农户的基本资料和信息,王雅边翻阅着笔记本,边说道。

  6年,王雅已经用掉6个这样的笔记本。

  而对于男性小额信贷员来说,一年穿坏4件短袖衬衫是常事。

  一年365天,除了开会,其他的工作日,蒙超穿梭在定安各个村子里,而为了照顾农户的时间,大多时间要在中午最炎热、农民不出门忙活的时候去农民家里,汗水涟涟,他的衬衫常常是湿了又干、干了又湿,长期如此,衬衫往往很快就因为汗水浸泡发黄、腐朽而烂掉。

  然而,流过的汗水、晒黑的脸蛋又算什么呢?看到农户们淳朴的笑容,听到他们说着感谢,见证他们的生活逐渐富裕起来,小额信贷员们感到满足和自豪。

  信心:

  一手放贷款一手教农技

  “同等条件下,农业技术等涉农专业优先录取。”3月2日,海南农信社小额信贷部发出2018年的校园招聘公告,其中这样一个招聘条件赫然在列。

  “农学专业的进入金融系统工作”一度让人觉得不可思议,但农信社的小额信贷员们却丝毫不觉得奇怪。

  “天天要帮助农户怎么种养赚钱,农学专业肯定有优势啊。”澄迈小额信贷分支经理李达河说。而他本人就是2010年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的。

  2010年下半年,李达河还是一名实习期的小额信贷员时,他就利用自己对农村合作社的了解以及对养鸡市场的判断,建议澄迈县文儒镇昌文村村民邱勋拼成立合作社,大规模养鸡,如今在小额贷款和信贷员的指导下,邱勋拼的养殖规模已达上万只,李达河也觉得农学专业有了用武之地,近日,他也在边学习嫁接、土壤知识,边为农民发放贷款并进行农业发展指导。

  蒙超等小额信贷员们,每天早上的习惯也是打开手机,首先浏览农业知识、农业政策、种养技术等内容。“好的小额信贷员都是半个农业专家。”小额信贷员们这样自勉。

  而为了更好为农户提供农技,海南农信社也专门成立农业专家委员会,为广大小额信贷员提供技术支撑。

  “服务‘三农’,每个信贷员的力量都是有限的,但是借助金融杠杆,让农民可以更轻松地拿到贷款,让他们对加快生产发展充满信心,就是小额信贷员们奋斗的目的。”李达河说。

  从6个人到651人,自2009年省农信社成立小额信贷队伍至今,这群年轻人已经服务农户26万户,累计发放107亿元贷款,成为我省的金融支农主力军。涓涓细水、汇流成河,小额信贷队伍不仅为海南农村的发展注入新能量,其打响的“小贷支农”名片也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被推广。

  (本报海口3月5日讯)

  记者手记

  小信贷 大情怀

  记者 王培琳

  这群平均年龄在28岁上下的年轻人,无论男女,统一标配是:黝黑的皮肤。这是他们日日奔波在海南乡村的见证。

  作为80后、90后,大多数人小时候的梦想都是在大城市、在宽敞的办公室里工作,而海南农信社600多名小额信贷员大多20出头,大学毕业就一头扎进基层,将最美的青春奉献给农村,默默地在海岛热土上奋斗着,无论是中部山区、还是东西部海边,海南岛3.54万平方公里土地上,他们的身影无处不在。

  “小额信贷工作给你带来的最大收获是什么?”从2015年7月第一次采访小额信贷员至今,我接触的小额信贷员有将近20个,跟每个小额信贷员聊天,我都会问到这句话。

  他们的回答几乎一样,归结为一句话就是:金钱买不到的心理满足。看着一个个农户因为有了第一笔贷款改善了生活,到逐渐富裕起来,他们收获最多的是感谢的话语,但是心中的自豪和成就感,只有自己才能切身体会到。

  结束一天的忙碌躺在床上,他们常常会回想起今天,哪位大姐又拉着自己的手说着道不完的感谢,哪位不善言辞的大哥只会用憨厚的笑容来表达感激,他们往往会在听到诚挚话语之后忍不住热泪盈眶,也要时时压抑着内心的感动,云淡风轻地跟乡亲们说一句“没事,别客气,下次需要贷款的时候随时说”。

  淳朴的乡亲们回馈给他们的温情,是支撑他们在服务“三农”的道路一直走下去的力量。

 

 

 

相关链接:

习近平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 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海南省委组织部慰问团到儋州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优秀人才
李军到昌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海南农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党员带头发扬农垦精神

 

相关链接:
海南农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党员带头发扬农垦精神
李军到昌江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和老党员
海南省委组织部慰问团到儋州慰问老党员、老干部、优秀人才
习近平回信勉励浙江宁波余姚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 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 [编辑:杨海成]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