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细则》,我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应不低于80%,在加强道路绿化同时,推广屋顶绿化、桥梁绿化等立体绿化。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海口园林绿化细则本月实施 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3-10 08:25

  海口网3月10日消息(记者邝晓霞)为规范城镇园林绿化规划、建设、保护和管理,改善城镇生态环境和美化生活环境,建设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际化滨江滨海花园城市,近日,我市制定了《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实施细则(试行)》,并于本月开始实施。根据《细则》,我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应不低于80%,在加强道路绿化同时,推广屋顶绿化、桥梁绿化等立体绿化。

  强化城乡绿色生态空间联系

  《细则》明确,统筹城镇园林绿化发展应当结合城市道路、山体、桥梁、水系、湿地等,强化城乡之间绿色生态空间的联系。城镇园林绿化应当均衡布局,坚持新城区绿化拓展与老城区绿化提升并重,结合棚户区(城中村)改造项目,通过拆迁建绿、拆违还绿、破硬增绿等形式,加强城镇绿化薄弱地区的园林绿化建设和改造提升。

  对于公园绿地规划建设,《细则》指出:应当符合“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低于80%。城市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不达标的区域,5000平方米以下不具备规划建设条件的零星地块优先规划用于城镇绿化。

  明确道路立体绿化建设标准

  《细则》还明确了道路绿化建设的标准。新建、改建、扩建城镇道路、公路时应当加强绿化隔离带、道路分车带、道侧绿地和行道树的绿化建设,增加遮荫乔木种植比例,并对原有树木加以保护。

  同一道路的绿化应当统一景观风格,植物配置应当协调空间层次、树形组合、色彩搭配和季节相变化,形成有特色的绿化景观。地面停车场应当种植庇荫乔木或者通过其它永久绿化方式进行遮荫,乔木覆盖率不得低于70%。

  强化对城市树木的保护管理

  《细则》还细化了移植、砍伐树木的审批程序。移植、砍伐城镇树木,均应当按照《海口市城镇园林绿化条例》的规定,向审批部门提交城市建设项目相关批文等材料。一处一次砍伐树木50株以上、移植古树名木1株以上、移植树木100株以上,或者有关单位和个人有重大意见分歧的,应当召开听证会,听取公众意见。

  此外,因建设工程施工需要临时占用城镇绿地或者砍伐、移植、修剪树木的,建设单位应当在施工前制作告示牌,将许可文件的主要内容在施工现场醒目位置予以公示。

  明确绿地保护管理主体及责任

  《细则》还明确了绿地保护管理主体及责任:政府投资或者发动群众义务劳动建设的城镇各类绿地,由市、区园林绿化主管部门和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负责建设和养护。单位或者个人投资建设的绿地,由单位或者个人负责建设和养护。

  新建居住区的绿地,由建设单位负责建设,由业主或者业主委托的物业管理企业负责养护。铁路、公路、河道等管理范围内防护绿地由有关管理机构负责建设和养护。

 

相关链接:

海口市政协委员:绿化城区屋顶 助力“五化”建设
海南继续抓好“绿化宝岛”造林绿化 计划造林10万亩
绿化彩化添靓丽 海口街景美如画
精细推进“绿化” 扮靓特色椰城

 

相关链接:
精细推进“绿化” 扮靓特色椰城
绿化彩化添靓丽 海口街景美如画
海南继续抓好“绿化宝岛”造林绿化 计划造林10万亩
海口市政协委员:绿化城区屋顶 助力“五化”建设
[来源:海口网] [作者:邝晓霞] [编辑:李谢菲]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