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家三姐妹来自云南,她们曾经是公务员、茶厂工人和小学教师。现在,她们在海南省儋州市经营着一个共享庄园。在“漫步椰林醉斜阳”的同时,她们给庄园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带动了周边几十户农民脱贫致富。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潮起海之南】陆家三姐妹的共享庄园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7 09:20

  陆家三姐妹来自云南,她们曾经是公务员、茶厂工人和小学教师。现在,她们在海南省儋州市经营着一个共享庄园。在“漫步椰林醉斜阳”的同时,她们给庄园经济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带动了周边几十户农民脱贫致富。

  庄园成立于2013年,全名叫“兰洋大皇岭共享农庄”,占地748亩,坐落于儋州市兰洋镇大王岭山脚下,距离市中心15公里。三姐妹在这里各有分工:大姐陆桂花负责养生、理疗,二姐陆桂新是厨师,最小的陆桂龄当经理。

  走进庄园,由火山石铺就的1700多米生态步行道蜿蜒曲折,三角梅在路旁盛开,各种热带果树层层掩映,林下还有一些生产厂房,主要用于繁殖蛇类和山鸡。庄园的核心区域是一块437亩的水域,用以养殖鳙鱼、白鲢鱼和引进的白骨鱼。水域周围还有垂钓、农家乐餐厅和民宿木屋等设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这里所有的东西,都是绿色的、有机的,所以大家才认可,才愿意来我们这里。”陆桂龄说。

  陆桂龄曾是小学教师,1997年来儋州开了一家酒楼,但食材原料质量一直得不到保证。为了留住顾客,2001年起,她承包了一片农庄,初衷是作为酒楼的食材供应基地。随着海南旅游业的发展壮大,农庄的产品越来越受欢迎,甚至有不少深圳、上海的客人远道而来,就为订购农庄的产品。2011年,三姐妹决定停掉酒楼,一心一意做这片庄园,分享海南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

  2013年,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全域旅游,建设美丽乡村,她们的庄园被认定为“海南省休闲农业示范点”和“儋州市休闲农业观光果园示范点”,由此获得35万元的资金扶持。陆桂龄用这笔钱为庄园新建了大门、木桥和生态步行道,又出资在园里建设了500米水泥道路贯穿果园,还增添了25盏路灯。

  近几年来,共享经济的大潮涌来,给了陆家三姐妹新的灵感:她们要把自家的美丽庄园共享出去,庄园里的所有产出都可以被“认领”。以龙眼树为例:一株树冠直径超过6米的龙眼树认领价格是每年2000元,树由庄园代为照看,所有产出归认领者。

  “这样一颗龙眼树年产量一般在250公斤~400公斤,按最低时的批发价每公斤10元计价,一棵树的年产值肯定不止2000元。”陆桂龄说,她们这么做,主要是想把庄园里的好东西分享出去,吸引更多的游客来这里旅游,购买这里的农产品。

  除了龙眼树,庄园里的椰子树、槟榔、荔枝,以及养殖的蛇类和山鸡甚至木屋,都可以被认领。目前,已有50多棵龙眼树、5间木屋被认领。为了方便客人远程查看,庄园开始有计划地布置实时监控装置,让客人通过手机客户端就可以随时看到自己认领的树或者山鸡。

  “我们卖的不只是树的果子,还有那种‘主人翁’感。”陆桂龄说。

  随着庄园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这里的客人也越来越多。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方式,陆家三姐妹不仅实现了自家的转型,还通过养殖、种植和休闲旅游直接带动40户农户增收致富。

  对于这个庄园,陆家三姐妹有着更长远的打算。目前,庄园已获得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批准注册的“LYDHL”(兰洋大皇岭拼音缩写)商标,2016年被海南省工商局认定为“海南省著名商标”。

  “我们来这里也是为了养生。”大姐陆桂花打趣说,这里每天阳光雨露,吃得好、睡得饱、心情好。她本是一名公务员,退休后发挥余热,利用自己熟悉的理疗技术帮助妹妹。

  “海南是个长寿的地方,等你们老的时候再来,我们还在这里等你……”临走时,二姐陆桂新笑着对记者说。

 

相关链接:

潮起海之南|打造十万人才下海南“互联网”版
潮起海之南!习近平吹响改革开放新征程号角
潮起海之南| 生态立省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潮起海之南| 海口:生态修复治内河

 

相关链接:
潮起海之南|打造十万人才下海南“互联网”版
潮起海之南!习近平吹响改革开放新征程号角
潮起海之南| 生态立省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
潮起海之南| 海口:生态修复治内河
[来源:工人日报] [作者:吴凡 贺少成] [编辑:程小欣]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