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如何让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一直备受关注。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聚焦“独生子女护理假”:多方合力破解落地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18 10:28

  目前,我国已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制度。如何让独生子女护理假落地,一直备受关注。

  一项利民政策如果不能落到实处,就如一张“空头支票”,无法兑现。自各地立法以来,关于企业负担增加、假期是否被挪作他用等担忧也时常出现。为保证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落实、消除担忧,需要各方合力而为:建立合理机制,分担社会成本,平衡各方利益。

  【政府社会】强制与激励并举,营造尊亲、孝亲的陪伴文化

  “由于实行省份较少,且护理假长短不一,导致在全国层面出现不公平和不均衡的问题,对全社会营造尊老爱老的氛围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全国政协委员张周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达了这样的忧虑。因此,他建议,为使独生子女父母得到人性关怀和悉心护理,国家层面应出台独生子女带薪陪护假,专门用于陪侍老年父母。

  对政府而言,在出台政策后,除给予一定指导和监督,还应出台相应配套措施。

  有观点建议,相关部门可以从劳动监察和财税政策两个方面供给配套政策。比如对用人单位减免一定税费,对严格落实福利休假的用人单位予以一定税收优惠,以税费的形式弥补用人单位可能被抬高的用工成本。另一方面,也应该加大对劳动者权利的保障力度,对那些侵害劳动者休息权的行为进行严肃处理。

  此外,在全面二孩的政策大环境下,各项计划生育奖励优待政策也在逐步收紧。告别了传统的凭证认定独生子女的方式,用人单位员工在主张享有“独生子女护理假”这一权利时,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认定难的问题。

  有观点建议,可考虑着手准备以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为目的的人口普查,着力从国家层面制定专门的独生子女父母的养老政策。

  【用人单位】提升对员工的人文关怀,帮助员工合理履行休假权

  贯彻落实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是用人单位应该履行的社会责任,要充分认识政策出台的意义。独生子女护理假本是弘扬社会价值、鼓励子女尽孝的善事,不要因为落实难而离了初衷、凉了人心。

  据报道,广西目前给职工批护理假的大多是行政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堪称落实政策的模范。姚女士在南宁市一家机关单位上班,去年,她就在报纸上看到了刊登的广西实施办法全文。后来姚女士母亲生病住院,她找出报纸复印了相关规定,在请假单上注明请假理由,并附上医院开具的病历以及复印的实施办法条款,单位很快就批假了。

  有专家表示,在已经出台相关规定的省份,既然已有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就应当遵守。

  【个人】提高认识 加强自律

  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快,老年人日常照料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旦患病则更需要子女长时间护理。独生子女要完成工作,又要照顾好自己的家庭,还要照顾年纪渐长的老人,有时确实分身乏术。独生子女护理假的出台如同及时雨,雪中炭。

  对于个人而言,应加强自我约束和管理,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民生利好政策,安心陪在父母身边尽孝,切勿趁机钻空子,打着休假的旗号去做别的事情,辜负了政策出台的初衷。

  (文/冯文雅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法制日报等媒体报道)

 

 

相关链接:

多地立法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 专家吁全国统一立法
媒体谈独生子女护理假:别因落实难离了初衷凉了人心
8省份落实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 每年累计可达20天
四川: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有望每年最长休7天

 

相关链接:
四川: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有望每年最长休7天
8省份落实独生子女带薪护理假 每年累计可达20天
媒体谈独生子女护理假:别因落实难离了初衷凉了人心
多地立法明确独生子女护理假 专家吁全国统一立法
[来源:新华网] [作者:冯文雅]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