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海口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 海南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
首页   |  体育快讯
新闻搜索:
  广告热线:0898-66835635
 您当前的位置 : 体育新闻>体坛综合>

体育与科技怎么结合?城墙马拉松跑来一群科技“大牛”给出答案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4-22 11:25

  新华社西安4月21日电 题:城墙马拉松跑来一群科技“大牛”

  新华社记者郑昕

  随着2018年西安城墙国际马拉松的一声发令枪响,5000名参赛者从起点拱门鱼贯而出。人群之中有统一着装的警官跑团、医生跑团、媒体跑团,然而由100多名“创客”组成的科技跑团却在国内其他赛事中并不常见。

  伴随着两位身着“宇航服”的跑友,西安科技领跑团“团长”、中科院西安光机所博士、青年创业创新导师米磊在赛后说:“城墙代表着西安悠久的历史文化,同时西安又在打造科技创新之城,于是我们决定组团迈开双脚,用运动的方式把最前沿的科技和上百年古迹结合起来。”

  在西安跑一场城墙马拉松,没有什么比“穿越”古今的体验更令人印象深刻了,如果这时再加上科技融入生活的元素,那就还可以展望未来。西安十三朝古都的知名度享誉世界,而现在这座古城正通过打造信息技术产业焕发出新活力,就连一场马拉松,也奉献出了不少科技“干货”。

  跑者站在非接触式心率监测系统前,只要几十秒钟的时间,心率等身体状态信息一目了然。在今年城墙马拉松嘉年华的现场,这一“黑科技”吸引了不少跑者赛后体验。

  “以往测心率都是要给身体贴上很多感应器,想不到现在只要面对着这个‘镜子’就可以测量出来,在运动后监测体质还挺方便的。”跑者褚鹏翔在测试后感慨道。

  这一仪器正是米磊所在创新团队的产品之一。在马拉松赛场外的西安硬科技展示区里,还有很多古城“创客”们带来的科技产品,如模仿《黑客帝国》中“子弹时间”的360度摄像机、水光涂鸦面板、3D动感试衣镜、虚拟现实棒球体验等。

  在虚拟现实棒球体验展位,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棒球队成员卜涛正手把手地教一名头戴VR眼镜的孩子击球。“棒球运动在中国还不普及,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场地的限制。我们团队推广的棒球VR系统虽然和现实棒球的体验还有一定差距,但作为一个培养兴趣项目,能够对推广这项运动起到积极意义。”这名土生土长的西安小伙说。

  这些产品所涉及的人工智能、新材料、智能制造等科技领域,如今有了一个统一的新名字,叫作“硬科技”,它们都具有自主研发、长期积累、高技术门槛、难以被复制或模仿等共性。在去年首届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上,西安被寄予了扛起硬科技创新大旗的厚望。

  此次马拉松的科技元素不只体现在硬科技展示区,本届西安城墙马拉松在此前宣传中还叫响了“区块链马拉松”的名号。这是因为赛事借助西安一家科技公司的区块链技术,将每位运动员的姓名、项目、赛号、成绩等数据打包记录在区块链网络上。一经上链,数据将被永久保存,只能读取,不可篡改和删除。

  “将区块链技术用于马拉松尚属首例。”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蒋梦瑶告诉记者,在官方公布成绩后,运动员的比赛数据信息将第一时间被登记到区块链上,并得到马拉松区块链的完赛证书。区块链利用加密属性,保证跑者个人成绩的永久可靠。

  她提到,当下的运动数据是处于“孤岛”状态的,马拉松运动员参与大大小小不同赛事的成绩、排名难以一一追寻。“如果将运动员参加不同赛事的数据同步录入到区块链网络中,能够保证比赛成绩的真实、有效、可追溯。”

  新技术的应用不仅使专业参赛者受益,未来个人运动数据若能实现互联互通,在经过一系列算法后,也可以为健身者提供更科学的定制化运动建议;赛事公司也可以通过海量数据进行品质服务的优化提升。

  “科技对体育的推动是一直存在的,包括高科技体育装备等有助于运动员提高训练、比赛水平。我们需要用真正科学的手段,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等,来提升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和普通人健身的效果。”米磊表示,一个国家的体育水平离不开科技实力的支持和推动,在科技创新者的努力下,科技将更好地服务于赛事、服务于人。

 

 

相关链接:

国家体育总局频频来调研,被上海上港纳为青训基地,这家年轻的业余足球俱乐部是怎么做到的?
中国青少年体育培训市场成“兵家必争之地”,连退役的科比也要来中国搞篮球培训了
波士顿马拉松缘何成跑者圣地?没有什么比体育精神更具感染力
天府半马(2)|天府半马“情侣跑”获热捧,体育渐成幸福感新表达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来源: 新华社] [作者:郑昕] [编辑:陈家煜] 

网友回帖

       www.hkwb.net All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琼ICP备2023008284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