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记者从市环卫局获悉,《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近日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根据《方案》,海口将通过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系统治理方式,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都市>

海口将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每300户配1名专管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5-05 08:43

  海口将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或每300户配置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

  4日,记者从市环卫局获悉,《海口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方案》近日已获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根据《方案》,海口将通过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的系统治理方式,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

  《方案》指出,海口将推行垃圾不落地,推进清洁生产,改进产品包装和限制过度包装。倡导绿色消费,限制使用一次性用品,加强“限塑”管理,推广使用菜篮子、布袋子,并对单位区域、公共场所、居住区域的垃圾分类方法进行了规定。我市还将建立垃圾分类专管员制度,每个单位、每个小区或每300户配置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负责做好所在单位或小区垃圾分类工作的宣传引导和监督检查。

  “下一步,环卫部门将按照不同的区域完善配备不同类型的垃圾桶,并进行垃圾分类宣传,提高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海口市环境卫生管理局业务处处长刘晓华表示,同时,垃圾分类将以街道为单位铺开,街道可从物业、社区管理人员中协商任用垃圾分类专管员,这些人也比较熟悉负责区域,能够较好开展居民垃圾分类工作。“对于居民区有害垃圾的处理,环卫部门将在各个区域配备有害垃圾收纳容器,环卫人员定时检查有害垃圾收纳容器,达到一定量后统一处理,同时,特许经营企业收运餐厨垃圾是免费的。”

  此外,《方案》还倡导创新模式机制,通过购买服务方式引入第三方社会企业开展垃圾分类宣传、督导、效果测评等。通过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鼓励再生资源回收经营者投放回收箱或使用微信公众号、APP预约上门回收可回收物等。

  刘晓华表示,届时将大范围、大声势铺开垃圾分类宣传,通过专管员、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上门宣传,或在信息栏上、设置宣传展板等方式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对于可回收物,则鼓励企业在小区、社区放置回收装置,进行无偿回收。

  不同区域的垃圾分类方式

  ●单位区域:一般分为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四类。

  ●公共场所:一般分为可回收物、其他垃圾两类。

  ●居住区域:一般分为有害垃圾、干垃圾(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湿垃圾(易腐垃圾)。

  不同类型垃圾的处置方法

  ●有害垃圾:由收运企业负责运输至指定场所暂存,待达到一定量后再由收运企业送到危险废物处置单位进行处置。

  ●干垃圾:由收运企业从源头收运,并进行专业二次分选,其中的可回收物进入再生资源利用体系。

  ●易腐垃圾:易腐垃圾中的餐厨垃圾由餐厨垃圾特许经营企业负责收运和处理。

  ●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通过现有的生活垃圾收运体系,由各环卫PPP企业负责日常收运;厨余垃圾收集运输至颜春岭垃圾焚烧发电厂进行无害化处理。另外,与生活垃圾相关的餐厨垃圾、大件垃圾、绿化垃圾也要做到分类处理。

  《方案》制定的垃圾分类目标

  ●2020年底前,海口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全市市民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95%。

  ●生活垃圾在进入焚烧和填埋设施之前,可回收物和易腐垃圾的回收利用率合计达到35%以上,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

  ●2035年前,海口全面建立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垃圾分类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相关链接:

海口秀英区苦下“绣花”功提颜值 力争可视范围内无明显垃圾
手中垃圾桶里放 海口环卫局呼吁市民“五一”文明出游
关注垃圾分类 海口200名家庭亲子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护美丽家园 海口开展环保主题活动
海口首次用无人机进行环卫巡查 让垃圾死角无处遁形

 

相关链接:
海口首次用无人机进行环卫巡查 让垃圾死角无处遁形
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共护美丽家园 海口开展环保主题活动
关注垃圾分类 海口200名家庭亲子积极参与主题活动
手中垃圾桶里放 海口环卫局呼吁市民“五一”文明出游
海口秀英区苦下“绣花”功提颜值 力争可视范围内无明显垃圾
[来源:海口日报] [作者:孙衍玲]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