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三年级的孩子先熟悉四年级的课”、“教孩子一些教学大纲中学不到的”、“资深老师培训孩子奥数”……一直以来,这些培训机构招徕顾客的噱头被许多人诟病,加重学生负担的同时,也有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嫌。今年2月,教育部门发文要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良行为。然而,进入暑期后,海口有市民反映称,不少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依然存在。
   
 您当前的位置 : 海南新闻>

禁补令下“进补”忙 海南暑期培训机构“下火”难 存在不少问题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18 10:34

  禁补令下“进补”忙 暑期培训机构“下火”难

  提前教学“能预习下学期知识点哦”

  超纲教学“来啊,一对一私人订制”

  强化应试“涨分肯定是有效果的”@培训机构

  别乱讲

  暑假补课火爆,存在不少问题

  “让三年级的孩子先熟悉四年级的课”、“教孩子一些教学大纲中学不到的”、“资深老师培训孩子奥数”……一直以来,这些培训机构招徕顾客的噱头被许多人诟病,加重学生负担的同时,也有扰乱学校正常教学秩序之嫌。今年2月,教育部门发文要求整治校外培训机构不良行为。然而,进入暑期后,海口有市民反映称,不少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行为依然存在。

  背景

  严禁“超纲教学”

  今年2月,教育部办公厅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各地陆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在海南,《海南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于5月份印发。据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介绍,此次专项治理行动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开展学科类培训(主要指语文、数学、英语等)存在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全面禁止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等级考试及竞赛的行为。

  火爆

  不少班早早“满员”

  早在一个月前,不少培训机构就推出了暑期培训课程,一些知名培训机构的暑期课程甚至在暑假前就已经报满了。“还是不断有家长过来咨询,我们正在想办法多开几个班。”7月16日下午,海口国贸附近一家国内知名连锁品牌培训机构内,工作人员忙于应付络绎不绝的家长。

  “原本计划暑期办11期培训班,每期30人左右,现在报名的家长多,只能再增加两三期。”龙昆南路上,一家规模不算太大的培训班里,负责人表示,暂时不接受报名。

  大的培训机构报不上名,因此也催生了一些“小作坊”式的培训班。在一些居民区内,一些“小房间”摇身一变,成了新课预习班教室,老师就是之前那些带着写作业的辅导老师。

  现状

  “提前教学”等依然存在

  暑期培训市场火爆的同时,相对应的是,“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培训内容依然是一些培训机构招徕家长及学生的“法宝”。

  海口秀英区西秀海滩公园附近,一家培训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培训班特聘了一批教学经验丰富的教师,具备扎实的一线教学方法。“可以给孩子提前预习下学期知识点,到时候孩子学起来会更轻松。”

  而在龙昆南路与海德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培训机构,为取得家长信任,还展示了一份“涨分榜”,上面列出了20多位海口不同中学的学生上学期考试的涨分情况。“效果肯定有保证,我们的老师都是有实力的。”工作人员说。

  类似把涨分当噱头的培训机构不在少数。不少培训机构的广告中,“涨分”、“全科辅导”、“应试培训”都是热门关键词。

  套路

  用“一对一”拆招

  针对“禁补令”禁止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的规定,培训机构也有自己的拆招方法。

  走访中,记者发现,暑期培训市场上,大多培训机构都主打“一对一”的教学模式,“一对一”个性化辅导的模式吸引了很多家长和学生的眼光。有培训机构负责人表示,“一对一”教学主要是根据学生的学习情况制定学习方案,然后进行针对性地辅导。“学习好的提前学下学期的内容,学习不好的就巩固。”

  “一对一”辅导的VIP服务还有一种模式就是一对一家教上门辅导,到学生家里进行一对一教学,但是这种模式的价格会昂贵一些。“培训的内容还是依照家长和学生的要求进行。”一家培训机构工作人员表示。

  寻因

  别人都补咱也补

  其实,培训班火爆的根源还是在于家长们的需求。“别人都补了,我能不补吗?”不少家长表示,孩子不参加培训班,很可能就要输在起跑线上了。因此,即便有些培训班动辄花费家长一个月工资,但家长依然坚持送孩子去参加。另一方面,暑假期间,包括平常孩子放学期间,许多家长依然忙于上班,无暇照顾放假的孩子,给孩子报培训班,既可以避免意外的发生,也可以让孩子学的更多,很多家长就算掏钱也愿意。就这样,暑假渐渐成为了孩子们的“第三学期”。

  整治

  “绝不会是‘一阵风’”

  面对培训行业依然存在的问题,《海南省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方案》中都提出了明确的整治措施。省教育厅政策法规处负责人表示,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将历时一年。有关部门将研究建立校外培训机构设立、监管和服务的多部门联动长效机制,绝不会是“一阵风”。“同时,教育部门也将加快探索、推进课后服务工作,从解决学生和家长的迫切需要入手,尽量为有需要的学生和家长提供多样化、有质量的课后服务。”

 

相关链接:

这5项学生暑期安全提示 海南学生家长条条都要牢记!
海南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 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职责
暑假去哪里?海南成为暑期跨省旅游最具人气最高省份

 

相关链接:
暑假去哪里?海南成为暑期跨省旅游最具人气最高省份
海南开展消防安全教育暑期专项行动 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职责
这5项学生暑期安全提示 海南学生家长条条都要牢记!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张宏波] [编辑:金慧仪]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