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作为当今全球三大公害之一,已受到国际广泛关注。1987年,联合国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
   
 您当前的位置 : 聚焦海口>原创>

禁毒征文比赛优秀奖:珍爱生命,向毒品说不(周文伟)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7-28 11:45

  珍爱生命,向毒品说不

  作者:周文伟

  毒品作为当今全球三大公害之一,已受到国际广泛关注。1987年,联合国将6月26日定为“国际禁毒日”,以引起世界各国对毒品问题的重视。

  事实上,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在中国璀璨的文明史上,没有第二种商品像鸦片这样,带来难以估量的灾难与耻辱。毒品之害,罄竹难书。清朝末年以来,英国殖民者用鸦片打开近代中国的大门。鸦片走私给我国带来了严重的灾难,影响财政收入、削弱军队战斗力、加深政治腐败、加重人民的负担,危及中华民族的生存。无数鲜活的生命饱受摧残,精神受到严重伤害。民族英雄林则徐曾上书告诫道光皇帝,“假使任鸦片泛滥,数十年后,中原几无可以御敌之兵,且无可以充饷之银”。

  毒品,一旦染指,不仅严重侵害人的身体健康、销蚀人的意志、破坏家庭幸福,而且严重消耗社会财富、毒化社会风气、污染社会环境,同时极易诱发各种违法犯罪案件,对社会稳定构成严重威胁。

  当前,毒潮持续泛滥,毒品的威胁近在身边。现实生活中,由吸毒引发的悲剧,形形色色。2015年,江西南昌一名男子因吸食麻古产生幻觉,裸身持斧砍人,结果造成两名无辜群众被砍伤、4辆汽车被砸,对社会造成一定的恐慌。2016年,最高法通报十大案例,当中不乏有吸毒致幻杀死无辜幼儿被判处死刑的悲惨事件,该案充分反映出毒品对吸毒者本人、家庭乃至社会的严重危害;不乏有为获取毒资共谋抢劫,并利用未成年人犯罪事件,该案充分反映出吸毒人员为获取购毒资金不惜铤而走险,对社会治安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构成威胁。不论是走私、贩卖、运输毒品,还是容留他人吸食毒品、吸毒后驾驶机动车危害公共安全等,无一不受到法律的严惩。

  近年来,一些明星涉毒屡屡被曝光,让大众百姓大跌眼镜。李代沫、宁财神、柯震东、尹相杰……李代沫吸毒被抓后,公安部门把抓他的过程和他坦白的视频公布于众,就是要让大家知道,再耀眼的明星,一旦吸毒被抓,也是丧失名誉和尊严的,也要受到法律的制裁。2016年电影《湄公河行动》上映,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曾发布微评论:他们身处险境,一次次遭遇生死较量;他们不惜鲜血染戟,用生命为我们抵挡黑暗。如果容忍贩毒,怎对得起无数缉毒警察的青春和热血?如果再为吸毒明星辩护,怎对得起牺牲的缉毒警察?

  明星吸毒,恰恰提供了“严以修身”必要性的一个反例,也正告诫那些不把品德修养当回事的公众人物,只有“内不欺己,外不欺人”,才是正大光明的为人之道。修身在于正心,正心才能修身。唐代诗人杜牧在《阿房宫赋》中写到:“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警示人们不要重蹈覆辙。

  吸毒易得乙肝或性病等问题,其中最严重的是感染爱滋病。吸毒者难以继续社会生产活动,还需要进行长期的医疗活动,这就会消耗更多的社会资源。吸毒与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吸毒者成瘾后,摆脱不了毒瘾的煎熬,为了满足毒瘾,会进行诈骗、盗窃、抢劫和凶杀等犯罪活动,严重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破坏社会治安秩序。毒品问题已成为影响社会安定和民生安康的根本性问题,遏制减少直至彻底消灭毒品犯罪,已成为世界人民共同的愿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就一日不能松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禁毒工作的高度重视,也彰显了国家禁毒的坚强决心。

  100多年前,民族英雄林则徐看着国人因吸食鸦片终日萎靡不振,国家大量白银外流,感慨“鸦片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巨,法当从严”。鸦片流毒,是中华民族近代史上一段抹不去的黑色记忆。如今,作为后辈的我们,更应该对毒品保持高度警惕,秉承“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的理念,坚决对毒品说“不”。“一年吸毒,十年戒毒,终生想毒”,已被无数事例证明。吸毒花的每一分钱,都可能变成打在缉毒警察身上的子弹。珍爱生命,远离毒品,守护缉毒警察用生命捍卫的一方净土。

  健康是人生发展的根本保障,无毒是绿色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 大力倡导“健康人生、绿色无毒”理念,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内在要求。毒品是许多悲剧元凶,有多少真挚的友谊被毒品出卖,有多少人生的梦想被毒品击垮,有多少完整的家庭被毒品破坏......我们每个人在面对毒品时,都要做严防死守的守门员。否则,只要有一点失误,便会造成悲剧。 毒品毒品快走开,别再成为爱与梦的仇人,别再成为影响社会的毒瘤,让我们高呼:拒绝毒品,珍爱生命!

 

  

[来源:海口网] [作者:周文伟] [编辑:见习编辑云梦怡]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