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房屋公摊面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武汉多名业主抗议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玩猫腻——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精装价收费,精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方米,公摊面积比例为28%,这样算下来,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公摊面积多收了8万多元。
   
 您当前的位置 : 黄灯笼辣评>社会民生>

商品房公摊面积不能是笔糊涂账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09 09:06

  最近,房屋公摊面积成为舆论关注的焦点。先是武汉多名业主抗议开发商在公摊面积上玩猫腻——开发商对电梯、走廊等公摊面积也按室内精装价收费,精装修标准是2500元/平方米,公摊面积比例为28%,这样算下来,一套12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公摊面积多收了8万多元。随后,一篇题为《买100平方米的房子只得70平方米,这么坑的公摊面积到底怎么来的》的文章在网上热传,引起了很多网友的共鸣。

  买房子不仅要买套内面积,而且要买公摊面积,对此人们早就习以为常。从道理上说,一套住房不可能独立存在,它必然依附于电梯、楼梯、门厅、过道等公共设施。所以,每户居民都得为公摊面积埋单,合情合理合法,无可争议。实际上,买房子是按套内面积计算,还是按套内面积+公摊面积计算,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如果只算套内面积,每平方米的价格高一些;如果算上公摊面积,每平方米的价格低一些。两者总价相同,换汤不换药。

  现在的问题是,公摊面积所占比例越来越超出人们的想象和预期。多层楼房的公摊面积占比20%,高层楼房公摊面积占比30%甚至更高,很多购房者大呼受不了。而这个问题的核心,在于公摊面积不公开不透明,成了一笔糊涂账。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只会告诉你这套房子的建筑面积是多少、公摊面积是多少,而不会告诉你公摊面积为何是这么多;拿到房屋产权证书时,上面写着房屋建筑面积、专有建筑面积、分摊建筑面积,但也没有公摊面积的明细。既然购房者稀里糊涂,开发商便可大做文章,乃至于像上述新闻中把公摊面积按照精装修价格出售。

  治理商品房公摊面积乱象,重庆市的办法或可借鉴。早在2002年,重庆市就出台地方法规,对商品房的计价方式作出规定,无论商品房现售还是预售,均以套内建筑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及商品房权证应当载明共用部位及设施。据报道,绝大多数国家的商品房买卖都是采取这种方式,没有什么公摊面积之说,购房者只为套内面积埋单,一目了然。

  当然,如前所述,只算套内面积还是算上公摊面积,并无本质区别。以套内面积作为计价依据固然很好,如果以套内面积+公摊面积作为计价依据,那么就得保证公摊面积的公开透明——公摊面积包括哪些设施,每个设施的建筑面积是多少,总体上占到多大比例,这些情况都要交代清楚,接受购房者的监督,同时接受有关部门的监管。目的就是让人们明明白白消费,保障购房者的合法权益。(晏扬)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晏扬]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健康中国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