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支付日益盛行,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成为不少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市民手机失窃或遗失后钱财被盗刷的案例时有发生。
   
 您当前的位置 : 社会新闻>

保安夜班睡着手机被偷遭盗刷 民警提醒手机丢了要先做三件事

海口网 http://www.hkwb.net 时间:2018-08-22 15:13

  手机支付日益盛行,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成为不少人心里的一块大石头——市民手机失窃或遗失后钱财被盗刷的案例时有发生。记者近日采访的两起案例,再次给市民敲响了警钟。民警提醒,手机遗失或被盗后,应立即操作三件事:挂失手机号、冻结银行卡、修改社交软件密码。

  遗失手机

  市民一晚被盗刷15000元

  17日上午,洪山区洪山派出所接到辖区内一小区门岗保安王某报警,称自己值夜班时手机被人偷走,并发现自己的银行卡少了2500元。

  接到报案后,洪山派出所快反队快速上案,通过视频发现一背包男子于17日凌晨2点33分趁门岗保安熟睡之机将手机偷走。民警重新登录受害人的手机支付平台,发现有5笔交易信息,并发现嫌疑人用手机在一家便利店消费过。

  民警赶到该便利店,店主表示确实有一背包男子前来用手机钱包套现1500元。通过调查摸排,18日中午,民警将正在打网游的嫌疑人沈某抓获,并从其随身包里搜出被盗手机。沈某交待,盗得手机后,“惊喜”地发现这部手机并未设置密码,于是设置了一个新的支付密码,在小超市套现1500多元后,又用手机充值1000多元购买游戏装备。

  无独有偶,8月14日晚,市民陈先生从珞喻路乘网约车前往光谷四路,途中将手机遗失车上。下车后,他联系司机,司机称并未发现手机。陈先生立即拨打运营商客服电话,但因不记得运营商的用户密码,无法办理手机号挂失。陈先生随即利用电脑登录手机社交软件,将社交软件密码告知朋友,嘱咐朋友帮忙修改密码,并申请了手机支付平台的账号冻结。

  15日一早,陈先生报警并到营业厅重新办理手机卡购机,却发现已被盗刷近1万5千元,手机借贷平台上还显示有一笔5万元的贷款额度被申请通过。

  民警提醒

  手机丢了,这三件事要先做

  事发后,陈先生在网上发布了自己的经历,并反思自身因处置不当造成的损失,写成“自查报告”警示市民。

  陈先生总结了自己的四处错误:第一,自己并未设置手机使用密码;第二,发现手机丢失后,并未第一时间冻结手机内的社交软件,而是通过社交软件联系朋友,告知朋友社交软件的账号密码,这样做极易使拾到手机的人同步知晓;第三,未第一时间挂失银行卡,而是冻结手机支付平台账号,别人仍可通过手机验证码进入手机支付平台;第四,未牢记运营商密码,导致无法第一时间挂失手机号码。

  记者就此咨询武汉市公安局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民警杨雅迪。对于陈先生的“自查报告”,她表示认同。

  她建议,市民在手机遗失后应立即做三件事:

  第一,联系运营商客服,挂失手机号。所有手机相关软件的使用都与手机号码绑定,市民平时应牢记运营商密码,发现手机遗失后应第一时间通过致电运营商客服挂失手机号码;

  第二,联系银行客服,冻结银行卡、网银。目前手机支付日益普及,不少市民将手机支付平台与银行卡绑定。手机遗失后,市民应立即致电自身所属银行,冻结银行卡、网银;

  第三,修改社交软件密码,告知亲友。手机丢失后失主应立即通过其他渠道(非自己的社交软件)修改手机社交软件密码,并通过其他渠道(非自己的社交软件)告知社交平台上的亲朋好友手机遗失,提高警惕,防止不法分子冒用身份诈骗。(记者戴旻阳 谢冰林 通讯员罗维舟)

 

 

相关链接:

海南三亚公司男副总38次盗刷女总经理7万元被刑拘
男子以经营POS机为幌子克隆银行卡盗刷
最高法:拟终结信用卡全额罚息,盗刷也有新规
储蓄卡被境外盗刷 谁该买单?

 

相关链接:
储蓄卡被境外盗刷 谁该买单?
最高法:拟终结信用卡全额罚息,盗刷也有新规
男子以经营POS机为幌子克隆银行卡盗刷
海南三亚公司男副总38次盗刷女总经理7万元被刑拘
[来源:武汉晚报] [作者:戴旻阳 谢冰林] [编辑:胡恺睿]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为“海口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等作品,版权均属海口网所有。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

·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日报海口网入驻“新京号”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多彩节目,点亮缤纷假期!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新年音乐会将于2024年1月1日举办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招才引智专场诚意揽才受热捧
图解海口一周热闻:海口获评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勇立潮头踏浪行
“发现海口之美”摄影大赛
主流媒体海南采风活动
海口“两会”前瞻
     
     
     
排行
 
旅客注意!海口美兰机场T2值机柜台17日起调整
寻旧日时光 海口部分年轻人热衷“淘”老物件
海口:云洞衬晚霞 美景入眼中
嗨游活力海口 乐享多彩假日
海口:城市升腾烟火气 夜间消费活力足
海口:长假不停歇 工地建设忙
市民游客在海口度过美好假期
2023“海口杯”帆船赛(精英赛)活力开赛
海口天空之山驿站:晚照醉人
千年福地寻玉兔 共庆海口最中秋
 
|
|
|
 
     www.hkwb.net All Rights Reserved      
海口网版权所有 未经书面许可不得复制或转载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46120210010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0898—66822333  举报邮箱:jb66822333@163.com

网络内容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举报邮箱:jb66822333@126.com

琼公网安备 46010602000160号

  琼ICP备2023008284号-1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